Skip to main content

如果李光耀是总统,‘总统职权’会是个议题吗? 如果阿裕尼还是行动党的,租借事件会发生吗?




只许国官放火,不许当选议员点灯


总统选举在星期六举行,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在讨论,‘总统职权’的课题,甚至出现什么灰色地带,可以有权,也可以无权,看你怎么变通,怎么诠释。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宪法和法律是死的,人是变通的,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诠释。

因此如果我们假设李光耀当了总统,还会有人会提出‘总统职权’的议题吗?有人‘敢’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吗?他要怎么诠释总统的职权,恐怕其他的人很难说三道四。即使是总理, 也要敬他三分。

不同的人不同的诠释权力

为何有这个偏差,为何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你看一看王鼎昌,他是一个诠释的方法,你再看那丹,那又是一个另一个诠释方法,因此,不论谁是下一任总统,他的诠释方法,也将会不一样。陈庆炎可能接近那丹,而陈如斯则接近王鼎昌,因为,他要以王鼎昌作为榜样。

因此,在宪法这个不变的法律下,黑纸白字打印出来的条文下,不同的人,就会出现不同的诠释版本。还有,还要看这个人,如何变通,圆通的在宪法所赋予民选总统的权力范围内诠释他的权力。

那么,为何总统的职权课题,会跟阿裕尼的租借事件有关呢?

政府处理总统职权课题和阿裕尼租借事件,是同一个样本

开始时,律政部长不是高调说总统没有权力,要听政府的话,不是第二权力中心。不止要听政府的话,还不可以随便发言,甚至,还可以被国会否决。硬的不行后,部长才说,总统有些权力,因为,他负责保护国库储备。

最可怕的是,行动党政府最敢敢不顾民意,以它一路来的做法,继续我行我素。因此,行动党在处理阿裕尼租借事件的态度,不也和李光耀诠释总统职权一样,没有人敢问,没有人敢理,先斩后奏,不论选民喜欢与否,即使已经不再阿裕尼当选,依然可以任用国家资源,不让工人党有机会利用设施,搞亲民活动。

这似乎是瞎扯的远了点吧?但是,我们扪心自问,你真的会问敢问李光耀,为何你会如此诠释总统职权,你为何不照宪法公布的黑纸白字来做事吗?或者,责问他,你不可以这样诠释,总统不是第二权力中心。

霸道行为,不敢面对政治现实

现在,工人党把问题提出来,建屋局的回答事实而非。这样的霸道行为,是民主国家中少有的。或者说,行动党跟不上时代,根本不要面对政治的现实。

阿裕尼租借事件缘起于5月大选后,行动党政府把之前由阿裕尼市镇理事会管辖,用于主办社区活动的26个公共场所,从阿裕尼市镇会手中拿回,然后建屋发展局再租借给人民协会,不再由该区市镇会管理。

如果,阿裕尼市镇会依然是控制在行动党手中,建屋发展局会多此一举,做出转租的动作吗?行动党要这么诠释政府的权力,做出诠释租借的决定,你又能怎样?我就是要这么做,这样诠释,我是政府,我就是要这么做,选民不投行动党,但是,我是执政党,有权叫建屋局转租,建屋局就要转租。

呜呼!我们竟然会选出一个不尊重民意的政府,不尊重阿裕尼选民的投票权力,自我诠释法律的行动党政府。

阿裕尼选民已经以选票决定由工人党来管理市镇会,这已经是一项黑纸白字的决定,并且,以鲜明的数字来说明他们的意愿。这还不够明确吗?

总统候选人也对此有意见。除了陈如斯外,其他三位总统候选人都觉得这个决定需要检讨,找出原因。

无需授权,租借可以转移,储备也自然可以转移

事实上,建屋局在行动党落选阿裕尼后,就有计划的转移租借的地方。这从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发表的文告声明看出来,阿裕尼后港市镇会是在今年621日接到建屋局的电邮,列明那些不在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管辖的地点,其中有26个原本是属于之前的阿裕尼市镇会管理。市镇会事后几次向建屋局查询,对方在713日才答复说,这些地点分别在五月底与六月中租借给人协,但未解释原因。

当阿裕尼选民在投选工人党时,为何没有获得预先通知,这项转移租借的事情,这不是一项欺骗行为吗?说的严重些,就好像,政府把储备的钱,移来移去,没有跟总统报告,当然,也不会跟人民报告,最后,钱不知移到那里去。

或许,还有好多移来移去的事情还没爆光,好戏还在后头。因此,投选陈如斯,就可以更早的看到好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