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总统之陈庆炎不是王鼎昌




不要拿陈庆炎来跟王鼎昌,他们有好多不一样的地方。或许,时代不同,需要的总统也不一样。陈庆炎自认他了解经济,因此,在当前,严峻的经济条件下,他是最适合的人选,同时,他还挺身而出为国服务,真是难得的很啊!为何,人们还要抱着这么多疑问,质疑他的动机和他的出发点。

但是,选民是不可以对他寄望太高的。他最近在脸书上说,总统可以有些影响 have influence),这已经比上回的说法,他认为总统应该听从总理和内阁的思维, 来得进步了。 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候选人的参选是要追寻一个已经存在的职位, 而不是自己心里想要的职位。(Candidates should run for the office that exists, not for the one they wish to have.

因此,真的搞不懂他说的‘有些影响’如何在‘已经存在的职位‘的职权范围内,发挥出一些影响。其他的候选人,心里想要的是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发声, 或许还有些影响。

所以,陈庆炎已经自废武功,他的经济经验,数理分析,有也等于无,因为,在陈庆炎‘奉公守法‘下,总统只在’职权范围内‘打滚,好像公务员上班打卡一样,他要如何可以做到向政府进言,做到反映民间疾苦,要求政府改善人民的生活呢!更何况网上还传言,他连和鱼贩握手都没有尽心,怎么能顺利的把这些人的情形告诉政府,通过自身的管道发出’一些影响‘,让政府有所了解。

一些影响的例子,就是重复总理说话
《在新加坡人优先的前提下,我们也不应该让国际人才前来新加坡发展变得过于困难。要取得正确的平衡不容易,但我们必须尝试。》陈庆炎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的讲话。
《我们必须特别谨慎处理一个问题:我们把新加坡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立场,不应该变质成为排斥外国人的心态。新加坡向来对外开放,而且善于顺应国际形势的变化,这为我们带来许多投资和就业机会,使新加坡成为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我们不能自我封闭,也不应该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外国人。》李显龙国庆献词。

这一前一后的说辞,配合的好不好。

一个学数理,一个学建筑

陈庆炎是学数理出身的, 这和王鼎昌不一样,王鼎昌是学建筑的。学数理的人对数字比较敏感,他们的逻辑标准,当然是要事事都要有数字做依据,没有依据的东西是靠不住的。相反的学建筑,绘测的人,想象的空间比较大,因为,他要画出不同的天空。对行动党来说,想象空间大的人,当然出现变数的机会也就大了。如果陈庆炎当选总统,那么,要说服陈庆炎,只要用数据就能说服他了。相反的想象空间大的总统,就没有这么容易说服了。

选民要一个数字总统呢! 还是要一个具有想象民间痛苦的总统?

财务银行专长对基层工会活动

陈庆炎的一生离不开金融,财政,经济,他第一次离开内阁后,就回到银行界,第二次离开,也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去。可以说他跟基层的接触很少。反观王鼎昌,虽然也身为部长,但是,临危受命代替林子安出任职总秘书长时,还可以压得住工会领袖,这也说明他对基层还是有一套办法,一层理解的。最后,也使到他获得职总支持出来竞选总统。

陈庆炎无法摆脱“铜臭味‘,因此,他会继续注重政府的经济发展,而把民生问题放在第二位。这是他和王鼎昌不一样的经历所造成的。

国防教育对人文交通

陈庆炎还做过国防和教育(以及国大校长)部长,国防部不用说是讲纪律,强调势力,说硬道理。但是,陈庆炎的教育思维,却是吴庆瑞系统工程(system engineering)的延续,注重理工,配合经济发展,忽略人文素质的培养。 王鼎昌由于有华校生的背景,也做过文化工作,也管过交通(地铁,机场),这种视野,使到王鼎昌更具有人文的关怀。即使贵为教育部长,陈庆炎是很难想象保留华文做为第一语文来教学的意义和重要性的。

新加坡政府已经是理性治国了,如果总统也一样理性化,那么谁来给国人‘人文’的养料,陈庆炎是准候选人中最没有人文素质的人,选他就是选行动党政府,理性太多,人文不足。

总统虽然不是第二权力中心,但是,也不能不关心人民,样样事情,配合政府演出。当政府太理性时,总统有责任以母亲的关怀,对政府发出‘爱护人民’的提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