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心还是用脑来投票…… 呼呼声的背后


用心还是用脑来投票…… 呼呼声的背后

提名日已过,竞选标语和标志也已经出炉了。其实,昨天的提名现场,选举局已经有意无意的把四位候选人分为两个阵营, 一边是陈庆炎和陈清木, 支持者人数较多。隔着一些铁架,另一边是陈如斯和陈钦亮,支持者人数较少。


操场上出现一大一小两个阵营

面对讲台的左边操场是给陈如斯和陈钦亮的支持者的,右边的操场是给陈庆炎和陈清木的支持者。但是,提名正式确认后,出场的次序却是陈清木,陈如斯,陈庆炎和陈钦亮。选举局对支持者的场地安排如果根据这个循序来分配,或许,更能够反映总统选举是超越政治的,不分左右的。但是,或许,他们用脑多过用心,才做出这个安排。真是有劳脑力了。

很不幸的,这个有意或无意的安排,这个不经意的直觉的的安排,已经给总统选举添上了政治色彩。 当然,这也可能是警方的意见,不同阵营的支持者穿插期间,很容易出事的。这是基于用脑考量的结果吧!下次总统选举,或者,可以安排改进,多用一些心少用一些脑。

深一层来想,当支持者发出呼呼声的怒吼时,他们是用脑袋来喊呢?还是发自心里的怨气。这点很重要,这将影响总统选举的结果。如果,用心发号的选民很少,陈庆炎当选的机会很高。反之,陈如斯,机会较高。


陈庆炎眼里都是算计

陈庆炎强调的是脑袋,他的标志是一副眼镜。这好像是显示一位学者,一位读书人,一位有理性的人,一位有经验的(前)政治领袖。这倒是符合他的背景,也是他要表达给选民的信息。陈庆炎要选民对将来要有信心。


陈如斯心里充满着爱

陈如斯献给选民的是一颗爱心。因此,他的标志是一个心形。他要以良心来表达选民的诉求,他要以制衡的态度,反映民情给政府,他要政府公平分配利益,照顾人民,国家要有良心,政府要以良心治国。



脑对心的选战

到底选民要以脑来想,还是用心来算。脑想是很数字化的,电脑程序就可以想出一个合理的结果。用心作为衡量的准则,则很难算清楚。到底一个人心里有什么盘算,你是看不到的。所以,什么叫做民心,因为,民心难测呀!

就是这个民心,它将左右总统选举的成绩。因为,用脑来想的选民,陈庆炎大约已经知道了。他心里已经有这个基本盘了:行动党支持者减去X个百分点。

主流媒体,网上,民间,谁在用脑,谁在用心

主流媒体刊登的转播的呼呼声,呛声和喝倒彩声,就是用脑来想的表面报道和播映。但是,新闻工作者,是否凭着一颗心来报道,来播映节目,那就太难知道了。我们那里可能解读到他们的心呢!

网上的评论,未必篇篇正确,但是,这里面很可能隐藏着民心的反映。民间的讨论,或许有些虚言,但是,这些声音,或多或少,都反映了民情,民心,以及投票的意愿。

国库储备的保护,用脑还是用心

总统的最大职责就是保护储备,间接的也是保护公积金。如果,政府有急用,要动用储备的钱,甚至由于投资失利,无法归还公积金的钱,而要求公积金会员延后提款,提高领取公积金的年龄,那么,总统应该用脑同意,还是用心反对。

这个选项,各有好处,也各有坏处。总统要怎么做?陈庆炎和陈如斯,一个用脑,一个用心,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 结果也不一样。

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不同的选民,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收入,答案也不一样。但是,选民现在就要作出决定了。不论用脑还是用心,选民要付起选后的责任,共同面对并接受结局。

陈庆炎该谢谢谁,也该自我反省

陈庆炎应该谢谢这些呼呼声,呛声和喝倒彩声。这在提醒他,要时时戴着他的眼镜,偶尔还要去验一下度数,看清楚民心。不要一直用脑来想问题,要用以心比心的关怀,来了解选民。

当人民发出呼呼声,呛声和喝倒彩声时,陈庆炎如果还不以为意,埋怨人民,埋怨对方的支持者的不礼貌行为,那他又如何做到自我反省,力求改进呢?一味的利用媒体,数落陈如斯的支持者,埋怨对手鼓舞支持者发出呼呼声,呛声和喝倒彩声,将会造成反效果,无法看清自己的问题。

顺便问一问,难道陈庆炎连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都不知道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