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总统之陈庆炎的同声同气


全民总统之陈庆炎的同声同气

只要注意主流媒体的新闻,就可以观察到行动党和陈庆炎几乎是同一个鼻孔出气,有着同声同气的想法说法。这种情形很难叫人相信陈庆炎是一个独立候选人。当初立法民选总统有此规定,也可以说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正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在,政府又要苦苦的说明,解释总统候选人是超政治具有独立性的。

首先。总理说我国的经济政策没有因为5月大选的结果而有所改变。因此,不论谁是总统,这个政策就是要延续下去。

看看下面三则有关“早报”在经济方面的报道:

《陈庆炎:未来数月 环球经济或出现完美风暴
2011-08-05

《全球经济局势已更严峻 尚达曼:我国增长或会持续疲弱》
2011-08-07

世界存在很多不稳定 许文远:雨,随时会下……
2011-08-08

由于行动党的强项是经济,因此,不强调经济是不行的。而且,经济跟就业,房产,前途,大有关系。在遇到国际经济出现不稳定的状况,尤其适合推出这帖药。

所以,现在是打经济牌的时候。因此,行动党,政府,陈庆炎大家异口同声都说经济方面的课题。欧美,日本的经济出现问题,世界经济怎么会好到哪里去。当然,提醒国人国际经济的前景不乐观,要大家注意注意,不要随便花钱是对的。

除了经济外,总理,一些部长,也表示陈庆炎是最好的人选,但是,并没有一窝蜂的都出来支持。同时,一些社团,,工会,族群也表示对陈庆炎有好感。但是,都要做到适可而止,不要太明显,太张扬,不过,这些机构团体,在最后,还是会出来现身支持的。

同声同气的好处:相同的思维,做法

同声同气的好处是政府提出有关的建议,如动用储备救经济,委任高官,大法官等,政府的思维,建议的依据和理由,是很吻合陈庆炎的思路。政府的理性建议,根据数据计算出来的结果,也会很接近陈庆炎的算法,因此,这可能跟独立性无关,而是,大家的想法,思路,都是同一条路上,做法和结果很自然的就很接近。

但是,这种趋势,很容易陷入“集体思维”,“小集团思考”,变成总统原本应该制衡政府的行为(储备的应用,贪污调查,高官的委任),被统一化了。他们以理性做出发,以唯物,经济的考量为前提,计算出来的结果,大家一致。因为,大家都是利用同一部计算机,同一套理论,结果自然一样。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尤其是人是善变的,国内外的情形,不一定是有理说的清的。

不同声同气的坏处:反建议,制衡性

反观,不和政府同声同气的总统,也是有其坏处,最明显的是出现反建议和制衡性。当然,这些反建议,和制衡,会延后政府作出决策,在数据的计算上也会出现不同的的结果。所以,这可能会出现‘非经济’的思考,加入民情,加入人文的因素。

例如,总统如果有所怀疑,不知如何下决定,他可以通过要求人民进行全民投票,来表示支持或反对政府动用储备,这就将动用储备的权力交回给人民,如果,全民投票后,大多数支持,这么一来,政府,人民,全国上下,就可以去执行这个动用储备的建议了。

当然,在行动党看来,这是多此一举,没有效率的表现。但是,从尊重选民意愿来说,既然总统拥有第二钥匙,他要人民做出最后决定,也未尝不可。

为何搞了这么多年还搞不清楚总统的权力

到底总统的职权何在?这个问题,一直搞不清楚,或许政府最清楚,但是,有些东西,又说不出口,不能说清楚。既然是民选总统,就一定拥有一些权力,不然,投票来做什么。

如何利用总统的职位,执行总统的权力,每个总统的做法,也会出现偏差,前一位不喜欢权力,不表示下一位不喜欢权力。

如果,选民有幸能参与投票,就要考虑要不要一位跟行动党同样思维的总统,还是,一位能够制衡政府,考虑民情,以人民利益而不是经济利益为先的总统。各有好坏,慎重考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