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果没有这份坚持,正义何以伸张。


如果没有这份坚持,正义何以伸张。   


76日有两则关于法律的新闻,令人感慨,无限唏嘘,到底是人死留名重要还是救人一命重要。

人死留名的是:多项目以柯玉芝命名 新大国大法学院

救人一命的是:律师辛劳六年 追求司法正义


义务,正义,和人命

救人一命的新闻,其重点如下:

     洗脱伊斯米的死罪而辛劳了六年的迪鲁姆甘认为,司法是正义的,嗜毒者如果无辜,不能够因为他们没能力应付警方的盘问而蒙冤。
  2006320日案件开审时,法庭委任两名律师为伊斯米和莫哈末两兄弟辩护,迪鲁姆甘受委为助理律师。案件审讯了63天,辩方主要律师要求法官准许停止代表两兄弟,迪鲁姆甘却不愿放弃努力,因为他认为哥哥伊斯米无辜,他有责任帮助他,于是毅然接下为伊斯米辩护的义务
  谈及为何愿意接下这么棘手的案件,他说,这是律师应尽的义务,但至为重要的还是要拯救一条人命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由始至终,所有证据都未能证明伊斯米曾经出现在案发现场,所以他确信伊斯米是无辜的。“

正义:放弃容易,坚持困难

如果,迪鲁姆甘也和法庭委任的两名律师一样,放弃为被告辩护,那么很可能一条人命就这样白白牺牲了。在这里,我们要向迪鲁姆甘致以最高的敬礼。

人命无贵贱,正义要伸张。警方和控方在处理这件事上,真的是有太大的疏忽。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如果没有迪鲁姆甘的坚持,这场官司的结果,不是在玩忽人命吗?

放弃真的是太容易了。法庭委任的两名律师在63天的审讯后,结果,还是放弃为被告辩护。所以,要坚持,要义务的替被告辩护,不是一件人人都做得到的事。

如果情形真是这样,我们的司法制度真的是有待改善。因为,如果没有律师坚持的为正义而奋斗,而义务奉献,真的是有人会在公正的司法下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尤其是弱势群体,语言不通,缺少法律知识的人。这或许是个个案,但是,我们无法确保没有漏网之鱼。

相对于义务奉献和正义坚持,人死留名好像容易一些。往往,默默无闻做着有意义的事的人,少人知晓,尤其是不知名的小律师。而大人物,成功的人士,却是人人要树立做为榜样的对象。

青史留名,延续正义精神和遗产

在人死留名的新闻报道中,新大和国大法学院都列出他们的理由:

“新加坡管理大学董事主席何光平希望命名之举,能让年轻一代受到李夫人精神的启发。‘我们希望学生依循她的足迹,以谦卑的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争取最好的成绩。‘”

“柯玉芝曾经就读的莱佛士学院是国大的前身,国大理事会主席王玉强将命名形容为‘维护一位杰出校友留下的遗产。‘”

一个说是精神的启发,另一个说是维护一位杰出校友留下的遗产。不知道这个精神,这个遗产,有没有包括正义伸张,有没有为司法公正而坚持,有没有义务为法律而献身。

新加坡已经进入第一世界国家之林,社会比以前更加不可捉摸,变化也随着科技加速。因此,更加需要有正义感,义务献身的司法人士和法律界人士,挺身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

新大和国大法学院在纪念柯玉芝的同时,是否有警惕自己法律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培养一群有义务献身精神,为正义伸张的法律界人士,和延续维护一份司法公正精神的遗产。

只有这样坚持,我们的法学院,才能算具有维护法律精神,保护司法公正这份的遗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