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总统之变数合格书

全民总统之变数合格书


新加坡选民期待的总统选举,有可能是一场欢喜一场空。因为,如果总统选举委员会只发出一张候选人合格证书,那就跟上两届一样,只有一个合格候选人,当然那个人就是自动当选了。

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如果要让行动党认可的候选人当选,这是一个万全之计。 这样做就可以完全杜绝竞争的可能性,在没有人竞选的情形下,自动当选。

总统选举委员会手中的变数

因此,选民希望能再度投票选出一个心目中理想的总统的机会,其实并不是操在自己手中,而是在总统选举委员会手中。
这个由三个人组成的总统选举委员会将决定发出多少张合格书,其结果将决定今年有没有总统选举。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民选总统选举,鉴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及签发候选人合格证书。

因此,这里最大的变数是选举局总统委员会将会发出多少张候选人合格证书。这是一个大的变数,如果,只发出一张合格书,那就意味着选举落空,再度只有一个候选人在没有其他参选人的情形下自动当选,

在新加坡,总统选举是要讲资格认政的。也就是所有的候选人都要有一纸合格证书才算是有资格参选总统。目前的焦点是陈清木和陈钦亮能不能够拿到合格证书。有没有可能会有另外一个人,在两陈以外,获得合格书,出来和陈庆炎竞选总统。

最不愿看到的却是最安全的

如果总统选举委员会只发出一张合格书,这张合格书自然是发给陈庆炎了。因为,他符合所有的条件。这是没有异议的。不想投票给他的选民,也会同意他的资格,同意,委员会发给他一张合格书。

但是,否定其他有意参选的人,却是选民最大的失望,而又是行动党最想看到的的局面。这种背道而行的做法是下策,但却不会节外生枝,反正,行动党有机会利用56年的时间,改变执政方针,改变民心,重新获得选民的支持。这叫做买时间,改变形象,将来重获人民委托。人是很健忘的动物,56年后,新加坡选民可能会觉得行动党的好,而回心转意投行动党一票。

第二张合格书可能是个意外

委员会是有可能发出第二张合格书。但是,不是发给陈清木,也不是发给陈钦亮。而是发给一个不知名的人。这个人可以是前高级公务员,或是上市公司的老板。它的目的只是参与,像上回王鼎昌对蔡锦耀一样。

难道行动党不害怕阴沟里翻船吗?上回,已经这么惊险了,难道还要冒险,一对一选,不害怕,这回可能没有这么幸运吧?行动党考虑的是,没有总统选举,好像说不过去。如果有选举,是不知名的人对陈庆炎好呢,还是陈庆炎对上陈清木或陈钦亮好呢?当然是不知名的人来得安全。而且,这个人要比蔡锦耀更加低调,更加不受欢迎,最好有一些瑕疵。让人看了就是投不下这张票。

所以,委员会发出两张合格书的可能性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却是一个不知名的黑马。只发给陈清木或陈钦亮一人的可能性比较低。

三张合格书能够分散选票吗?

这个风险可能比两张合格书(陈庆炎对不知名)来得高。行动党的如意算盘是陈清木和陈钦亮,鹤蚌相争,陈庆炎就可以坐收渔人之利。但是,也可能出现陈清木和陈庆炎鹤蚌相争,那陈钦亮不是得利了吗?还有,陈钦亮也有可能弃选,让陈清木和陈庆炎一对一竞选,这样一来,陈庆炎未必能够选上。这个风险未免太高了。

这还要看行动党的民调反应如何,反对党倾向的候选人如何。三角战,当然会分散选票,但是,未必对陈庆炎百分百的有利。既然如此,不如来个四角战。

四角战也有可能

困扰选民,不知道如何选择,委员会最终发出四张合格书。在多角战中,一般上对主流政党支持的候选人有利,对民望高的人有利,对主流媒体支持的人有利。既然新加坡选民这样喜欢选,那么,就让选民有多几个选择,让选民选个够。

这样的安排还能够告诉国人,选举是开放的。选民有好多选择,可以选出心目中的最佳人选。

这看来是不太可能,但是谁又能说不会发生呢? 不到最后一分钟,委员会的合格书变数还是一个变数。

只是,现在时间已经不多了。行动党再变下去,委员会再变下去,可能会物极必反,出现很难看的结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