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总统之真假候选人

全民总统之真假候选人

行动党在5月初国会大选后,一直努力改变形象,除了撤换部长,聆听民声外,还有一件事一直耿耿于怀,放不下心来。那就是民选总统的人选。说重要,也可以说重要,说不重要,也可以说不重要,因为,在国会中行动党还是占国会的绝对大多数。只是如果不认真的演出,选民反应加剧反感,更加重行动党的执政威信,公信力的执行难度。

在短短的一个半月里,行动党的核心并没有空闲着,而是一直在检讨,对策,如何选出一个让人民满意,又十拿九稳的能够顺利中选的候选人。纳丹在什么情形下,都不是理想的人选,再让他出任总统,虽然可信度100%,但是,民间怨声载道,没有理由选一个减分的候选人再出来担任总统。

行动党的正式和非正式民调机器一直在盘算最佳的人选。最终的结果是放弃杨荣文而选择陈庆炎。我们看一下以下的时间表:

510日杨荣文大选后记者会,不参选总统
坊间有许多民众呼吁他参选总统,继续为新加坡作出贡献。杨荣文说,虽然对这些建议感到荣幸,但他也明确表明不会参选总统。 他说,他是一个享受自由的人,以他这性格,不适合当总统。

行动党当时,并没有考虑杨荣文。但是,陈清木和陈钦亮已经表明要参选。如果,纳丹出马,绝对没有胜选的机会。在这种情形下,只有让杨荣文改变态度,或许他能压住陈清木和陈钦亮。因此,需要进行正式和非正式民调。

61 杨荣文参选的可能
杨荣文在个人面簿上表示有意竞选,也交代万一他人不在新加坡,如何处理竞选的事务。

行动党的正式和非正式民调机器启动收集反馈。杨荣文出国2星期,表面上是说他严重考虑参选的可能性。

66 年轻人的票
杨荣文的好友,一位年轻人,连同15名义工和支持者,到选举局帮忙杨荣文拿表格。

行动党打清新牌,年轻人的牌,想知道年轻选民的支持率。行动党继续收集民调。看看能不能拿到多数的年轻票。

68 纳丹和陈庆炎参选的可能
目前在毛里求斯作国事访问纳丹总统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还未决定是否寻求连任。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庆炎博士(71岁)在GIC宣布领导层变动的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及是否会竞选总统时说:与所有新加坡人一样,我在密切关注政治气候。下任总统无疑得在充满变革的环境中任职。此时,我认为,我们比以往更需要一个稳妥、能深入了解每个决策背后复杂性的总统。

行动党的民调似乎对杨荣文不利,因此,有必要推出其他候选人的可能性而且是一真一假。

615 杨荣文宣布退选。
他在面簿上说,在考虑了所有的因素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在我当前的人生阶段,还可以透过其他方式为大家所热爱的新加坡作出贡献。因此,我决定这个8月不参加总统选举。

行动党认为杨荣文的参选,并无100%胜选的把握。因此,有必要加大赌注。

623 陈庆炎出场
坊间盛传多时将上阵竞选总统的前副总理陈庆炎博士,今天上午同夫人一起出现在选举局,显示他已决定参加来临的民选总统选举。

行动党认为陈庆炎能够压住其他两位陈姓参选人。虽然未必能获得多数的年轻票,但是总体而言,多数国人,尤其是年纪较大的人会接受陈庆炎。

71 纳丹不寻求连任
纳丹发表声明,不参选。理由是将满87岁,年龄是做决定的主要考量。

行动党的候选人最终落实下来。接下来是如何处理选战,自动当选,两人对决,还是三角战。

从亚洲杯到世界杯

行动党原本并不想提高竞选的档次,因为,赌注越高,万一赌输,代价更高。所以,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亚洲杯。好像,日本荣,对上韩国木和朝鲜亮。最好是韩国木和朝鲜亮互相厮杀,日本荣能够坐享其成。期间,还有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队伍,如新加坡,说想进亚洲杯决赛。如印度,才力雄厚,经历不足,如菲律宾,财力不佳的队伍,也想出来争亚洲杯。

那里知道,朝鲜亮还抛出有意和韩国木组成朝韩联队。这令日本荣有些紧张。日本荣知道,幕后老板也知道,如果一对一,甚至于三角对抗,日本荣未必能取得胜利。因为,日本荣受到国会大选的伤害,自信心已经失掉一半,再打一场没有把握的选战,不如知难而退。这也正合日本荣的“道可道,非常道”。

因此,行动党就把总统选战提高到世界杯。现在,他们派出巴西眼出战。很难想象世界上有那一支队伍能够战胜巴西眼。韩国木和朝鲜亮跟巴西眼相比,水准差一大段,即使组成联军,也不成气候,看来成功无望。

行动党的策略选择

但是,球是圆的,人心是浮动的,到目前为此,只能说上半场刚刚结束,中场休息,下半场巴西眼和其主帅又会使出什么策略来呢?还是,球赛还未开始。我们拭目以待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