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历来最差的内阁,或许能为行动党带来转机


历来最差的内阁,或许能为行动党带来转机

不论是经验,资历,还是治理能力,新一届的内阁可以说是新加坡立国以来,最差的一届。有些内阁成员还比反对党侯选人来得差,这对朝野政党竞争是好事,优秀人才不必全部集中在行动党,这种发展有助新加坡培养另外一支替代队伍,顺利接下管理国家的重任。

重要的是,内阁素质差并不表示不能做事。相反的,知道自己能力不足,而肯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向人民学习,接受人民的意见,反而没有过去的包袱,而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如果,新的内阁能够事事以民心为导向,件件事情都考虑到民间疾苦,政策上关怀不幸的人士,这或许能够挽回行动党失去的民心。

害怕的是: 最该下台的,还是没有下台

但是,令人担心的是,过去50年来一直笼罩着行动党的治国理念,治国方针,是否有随着退休的资政和部长而离开行动党。还是,换个新部长接手,部门的政策不变,依然是旧政策,只不过换个新人,以不同的方式来执行旧的政策。高薪养廉,高房价,外来人口,医药照顾,交通拥挤,等等问题,只是换个耳朵,聆听心声,最后执行起来,仍然是不变的政策。

害怕的是,该下台的旧思想和旧人,依然还在。该上台的新思想,符合年轻一代的做法,政策,照顾老一代生老病死的问题,并没有随着到来。李总理的变法,会不会两头不到岸,两边都不讨好,结果是下一届大选选票又再下跌,本身不得不自动下台。

没有经验也可以当上部长,这是好事

新内阁有些部长是没有经过考验就登上部长职位。这种做法在新加坡是比较新鲜。因为,我们一直被行动党教导说,培养人
才是要一步一步的来,不要一步登天。我们要看这个人的表现,慢慢来,慢慢的提升。这在资讯发达的时代,说的比较不中听,就是跟不上时代。你有听过,我们叫网络达人不要冲动,慢慢来,你们还年轻,等下一回再出来吗?没有,因此,在政治上,也不要为反对党和年轻人设立限制。

新加坡人民要接受时代的改变,一上任就做部长在民主国家是很正常的。只要这个党被人民委托管理国家,它的代表,党的领袖,就是应当负起责任组织新内阁,新部长,甚至新总理。只是行动党一直告诉人民,一下子变的太快,管理系统会出问题,警告人民不要思变。

现在,行动党终于踏出第一步,直接委任新议员出任部长,让不同的部长换部门来管理。接下来要做的是部长也要换位思考,总理更应该换位思考,如何摆脱过去的做法,多为人民想想,少为金钱经济想想,多为制衡想想,少为选举胜算想想。以民为先,就是选票的保证。

部长是可以比较便宜的,怎么到现在才知道

所以,部长是可以比较便宜的。新人做部长,年资浅,当然工资也相对的低,他们不也在执行部门的运作吗?因此,内阁的薪金,不再是行动党说的天价了。退位的资政和部长过去做的工作,现在由较少数的人来做,不也一样吗?除非,这是一群不胜任的部长和总理。

新内阁做不好是反对党的又一机会

新人可以做部长,行动党是不愿意这么做的。因为,这推翻行动党什么第三代,第四代领导的更替问题,慢慢接班的保守,传宗接代似的延续后人的做法。只要有能力,又何必考虑什么第几代,中选后,马上就上任做部长。只要有能力,又有献身精神,为民服务又何必一定要考虑年龄的老少呢?

新内阁是新加坡政治上,比较敢用新人的一次。这和建国初期比较,大不相同。当时,行动党的人才都是一边管理,一边学习的。他们抱着一颗为国为民的心,一心一意为新加坡的将来打拼。现在的情形不同了。新的行动党人不知是否能把这个打拼精神传承下来呢?

无论如何,这很可能是反对党的又一机会。行动党新人新内阁做不好,当然反对党在下一次大选又有机会选票增加了。同时,既然行动党新人可以做部长,为何反对党新人就不可以做部长,甚至于做总理呢?

金钱诱惑已达极限,现在应找回爱心,民心

只要反对党能够推出和行动党一样好的候选人,选民(正如李资政说的两届过后)在比较朝野的实力后,是有可能让行动党以外的政党组织政府的。李资政的预言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从目前的局势看来,行动党已经越来越难吸引到好的人才,尤其是有私人企业经验的人才。这很可能是行动党过去一路经营金钱至上,忽视心路爱心栽培的后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行动党是自食其果,因为,金钱的诱惑已经到达了它的的极限了。现在是找回爱心的时候了。再不然,就连民心也跟着失去。

反观反对党,其优秀人才并不是基于金钱的诱惑而投身政治。他们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基于对国家的热爱,关怀社会的不平,为下一代着想,鼓励爱心爱同胞。他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个人牺牲,都比行动党的候选人都来得高。选民应该以更公平,更宽容,和更合理的标准来衡量评估反对党。

再重复多一次,行动党改变与否要看总统选举的布局

行动党刚刚踏出第一步,改变内阁,多用新人,换部长出任不同部门职位,表现如何,言之过早。最重要的是换位后是否有思过,改变政策,国会里当然多了几个反对党议员制衡,但是,总理的上头还有一个总统。

现在要看的是,行动党有没有胸怀被总统监督。民选总统是有一定功用的。新内阁是由总统任命,委任,做得好不好,总统不能坐视不理的。目前的总统可以什么都不理,和过去的行动党一样,和退休的资政部长一样,属于过去式。

但是,现有总统在任满后,人民的期待是不同的。如果依然是
选出一个和目前行事作风一样的总统,人民很难认同行动党是真心做出改变,即使新内阁取得表面的改变,总统关心民情,关怀民间疾苦之心不在,那么,怎能叫人相信行动党真的改变了。

几个月后,我们将会看到是否有总统选举。到时,新内阁的一些表现也开始浮现出来,行动党的改变到时在评估吧!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关心民心的内阁再加上一个有爱心的总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