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行动党的高度,工人党的高度,新加坡的高度。

2015 PAP Strategy 战略 6

【从《海峡时报》的评论文章中,我们不难想象为何行动党的战略就是把工人党当成是首号敌人,把工人党困在阿裕尼,就是对得起李光耀】

《海峡时报》的这张插图,是要表达行动党的高度降低,工人党的高度提高吗?

总理的国庆献词高谈,新加坡人要以新的高度来展望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50年。国庆日当天,新加坡第一大报《海峡时报》除了报道总理的国庆献词外,也评论了行动党和工人党的过去4年的表现。


评论中的插图,似乎更加鲜明的,有意无意的把工人党的地位提升,甚至和行动党站在一样的高度。不过,行动党依然是中间靠右,而工人党却是中间偏左。他们同样的在争取中间的选民。而行动党过去4年的策略就是要争取中间偏左的选民。


评论认为,过去4年,行动党对选民的诉求,做出积极的反应。因此,来临的大选,将会看到成绩。


如何解读行动党的积极反应?最为明显的是,行动党公开说明,自己是奉行民主社会主义的路线。这个路线明明白白就是中间偏左。而过去50年,行动党走的完全是右派路线,功利第一的资本主义路线。这样的一种反应,令选民有些错觉,到底行动党卖的是什么膏药?


为了证明行动党的反应,或者受改变,行动党政府改变了一些公积金的政策,例如最重要的医药保健计划,最低存款计划,对于低薪工友,提供好像最低工资的指导原则,对于建国一代提供医药照顾,新建更多托儿所,幼儿园等等。当然,国庆日的免费公共交通,政府和私人公司的大小红包,更是大选前的‘积极反应’。


这样的反应和改变,会不会变成所谓的旁门左道?左道是左道,但是,在选民看来,尤其回顾过去50年的行动党表现,这似乎是骗取选票的手法。


评论把行动党和工人党放在几乎同样的高度,似乎说明,在89选区中,28区工人党参与选举中,和其他工人党没有参与的选区,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事实上,如果工人党的表现不佳,新加坡的两党制的形成,将会‘有得等,慢慢等’。如果表现很好,两党制就有希望提早完成,而2020年,才有可能变天。


那么过去4年,工人党在做些什么?评论认为,默默耕耘,打好基层工作,拜访选民。不过,还要看工人党过去4年吸引了什么人才。会不会还有一些惊奇的人才?


作为政府,行动党在政策上下功夫,而工人党只能在民间搞运动。


《海峡时报》的评论是由前总编韩福光执笔。这又说明了什么?或许,他也意识到分水岭大选,其实主要的选战就是在行动党和工人党之间。如果能够成功的把工人党困在阿裕尼,即使得票降低,仍然可以向李光耀交代,国会的90%议席,仍然在行动党手中,继续一党独大。万一失败,那就是真正分水岭的开始。


新加坡人又如何看待行动党、工人党的高度?


首先,新加坡人就拿李光耀的高度和现在行动党人的高度作比较。这样一比,插图的同等高度就有其合理性。因为,行动党现在的高度比李光耀时代来得低。而工人党,在反对党中,高度却比较高。这样一来,在工人党竞选的28区,很可能就是一场五五波。或者是统计学上的小误差,胜败的可能性都有。


在候选人方面,除了行动党的几个奖学金得主外,其他的候选人,几乎都是同样的水平。黄永宏说,行动党候选人很早就在基层工作,他们的准备工作在2011年大选过后就进行了。可以说,行动党是有备而来。当然,正如评论说的工人党的基层工作也没有松懈。现在是看谁比较用功了。


对于拥有大量资源的行动党,加上人民协会的基层工作,是否能够深入民心?花了一大笔钱搞的SG50运动和造神运动,在效果上是否可以跟工人党一步一步耕耘的效果相比较?这似乎是国共内战的写照,一个拥有美国的最新武器,搞的是表面的基层工作,而另一方面却是实际、务实的农民运动。


事实上,行动党政府一直强调李光耀的光耀一生,辉煌精彩的时代。而现在的领袖本身,又没有这样的高度,作为选民,就会认为行动党退步了,落后了,跟不上时代的改变,更加没有高度比工人党高的领袖。既然如此,选一个和行动党一样高度的工人党,也没有大错,也有一定的保险,反正两个高度一样。反而在其他的61区,高低不一样,选择就比较简单,来得直接。


或许,《海峡时报》的插图有其他的意思,但是,这张插图,没有把其他反对党画出来,其实把它们画出来,但是却给予比较低的高度还是可以的。但是,偏偏就是要突出行动党和工人党之争。


作为老板得行动党,看了这张插图,心里又有怎么样的感想?还是,回想总理的话,《海峡时报》是一间值得信赖的报社。总理在该报170周年庆典上,还赞扬《海峡时报》做出可靠,平衡,客观的报道。(credible, balanced, objective reporting)


这张插图是否从新加坡人的高度来看行动党和工人党。未来的新加坡的高度又是什么?这似乎说明新加坡不可能再依赖行动党的高度来更上一层楼。行动党很难超越李光耀,新加坡需要两党制,甚至多党制来取得另一个制高点。后李光耀时代的行动党,不可能带给新加坡一个更高的高度。


选民有权决定要哪一个高度,如果只看到一个行动党的高度,那么,行动党的积极反应,就是过去4年,大家看到的高度。如果要更加高的高度,就有必要比较两个高度,工人党和行动党的高度,这样,我们就能在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上看问题,看新加坡的未来。

大选来临时,我们不能只依靠行动党一个高度,除了工人党行动党五五波的28议席外,在其他选区,也要做高度比较,有些地区,反对党的候选人素质也和行动党一样高,那就不用犹豫,选反对党就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