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两线制取决于政治人才和拼搏精神

好羡慕马来西亚在野党有这么多优秀候选人!也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制造国会的两线制,才有可能出现替代政府。新加坡在民联的激励下,能否有更多优秀人才和具有拼搏献身政治的人加入在野党呢?
马来西亚在野党联盟-民联三党在这次大选中推出来的候选人,如果不是和国阵旗鼓相当,就是胜过对方。再加上,民联的候选人和党工的拼搏精神,热心献身政治活动的精神,505换政府,也是应得的。

因此,我们希望民联能够迎头赶上,在否定三分二的基础上,顺利入主布城。创造一个更公平的马来西亚。说来颇具讽刺的,当年加入马来西亚的新加坡行动党,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很可能就将由安华来完成这项历史使命。 
【民联的承诺是为了确保人民的公正、和谐与平等。 
 人民宣言根值于四大基石──同胞互助、人民经济、人民福利及人民政府。 
 消灭一切族群歧视及社会各群体之间的挑衅,以保障人民和睦与团结】 
http://www.pakatanrakyat.my/files/MANDARIN-Manifesto-BOOK.pdf

看了尚达曼的海峡专访,再看张有福的早报专访,大家好像都认为他们坦白,说出事实。但是,在坦白和事实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行动党的大问题,大挑战:纳吉的困境,纳吉一马活动无法扭转选情,也不就是行动党的困境,行动党全国对话无法唤回人心的现实吗?

当然,纳吉的问题更加严重,为了胜选,他只要能够胜选的候选人,不管黑猫白猫,连极端人选都可以,而在肃贪问题上,也不尽人意。或许,人民行动党到了那一步,也会和纳吉一样,只要能够赢得选举的人,即使撕裂族群,伤害社会和谐,只要继续执政,就会不择手段玩政治游戏。天才会知道是否如此,到时再看吧。

张有福专访的深一层思考

优秀候选人还需要打拼精神
空降优秀候选人虽然是一个问题,但是,候选人的拼搏精神,党工的协助,团队的精神,党的支援等等都不容忽视。
【张有福说, 行动党现有的遴选机制更多是选出高学历、学业成绩优异的候选人。行动党需要打造更包容的形象, 过去我们能以我们的候选人学业成绩较优异取胜, 可是这次的补选显示, 这招已行不通。】(早报 428日)

张有福说的补选就是榜鹅东。或许,你看看工人党怎么样打这场补选,再看看行动党怎么样打这场补选,你就会分出他们的不同。

如果你看看民联是如何把最好的人才集中起来攻打柔佛州,如何调派党工,配合志愿人士,当地支持者,这种拼搏精神,这种为政治献身的勇气,或许,行动党要回到50,60年代才有。很不幸的,行动党失去了这个精神,对手却偏偏开始学习如何运用这些策略。

这一来一往,再加上民联胜选的鼓励,尚达曼所说的一个强大的反对党对新加坡有利,的确能够实现。而再进一步就是取而代之。

终于承认集选区占了便宜
人民行动党躲躲藏藏了几十年,不认集选区对行动党有利的谎言,终于被张有福给认了。 
【多人集选区的漏洞让行动党和反对党都占便宜, 因此张有福相信, 较小的集选区是较公平的赛场, 也让集选区制度更忠于确保少数种族代表的宗旨。】(早报 428日)

当然,他还是要把反对党拖下水。工人党才第一次得到甜头,张有福就把这笔账这么快的算上了。如果没有阿裕尼的突破,他会不会这么说呢?他甚至还说小集选区,即使两个人的集选区,也能确保少数种族代表。突然之间,集选区的目的和宗旨,在张有福眼中,可以来个大转变。

到底这是坦白,还是在现实面前低头。不得不承认集选区也是有风险的,赢得多,输得也多。行动党终于明白高回报也要面对高风险,不像以前那样,高回报,无风险。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在野党没有人才是过去式
不过,最大的风险,就是假设在野党没有人才,没有足够的候选人。这个假设已经不能成立了。虽然,新加坡在野党还不可能发展到马来西亚民联的地步,但是,随着外在的鼓励,再加上内部政治新常态,人心思变,年轻人要有话语权,行动党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威迫利诱人们不参与政治活动。
【集选区制度只在反对党缺乏人才时有利于行动党, 如今反对党规模日渐壮大, 所谓的较弱候选人可搭较强候选人的顺风车进入国会的情况, 也可能发生在反对党, 因此把集选区缩小有助于减少这类有欠公平的情况。】(早报 428日)

张有福也承认,有些行动党候选人是搭集选区的顺风车进入国会。不过,他还是没有胆量建议放弃集选区这个不民主,不公平,而被行动党扭曲的选举制度。所以,我们有必要看清张有福坦白和说真话的背后,他和尚达曼的专访,是不是行动党在表演双簧,让人看不清事实的真相。

看不看得清楚,历史走到这一步,已经无法回头了。集选区造的孽,行动党现任和将来的领袖就要承担。当年设计这个集选区,的确让行动党拖延寿命,继续政权到今天。但是,这个代价却要由行动党目前的领导来接手负责。偏偏这个时候,行动党出现青黄不接,信心危机,人才减少,离心增加,精神不振等等问题。

行动党何去何从?会不会出现马华那样的乌龙广告?

http://sphotos-h.ak.fbcdn.net/hphotos-ak-prn1/20995_513951431974773_1202886731_n.jpg
(注意:广告里的行动党指的是马来西亚的民主行动党, 同时,回教党已经正名为伊斯兰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