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透明人还是看不透透明度,几时才能摆脱幕僚身份。



白衣白裤的透明人还是不能明白透明度的重要性。当然,在处理问题上,还是50年没有变化,继续幕僚(见下)利君的思维,难怪,在讯息网络发达的时代,自曝丑态,自取其辱。

如果说性贪污是一个新的贪污行为,那么,透明度就更重要了。透明度高,也同样能够制止贪污,很多东西如果能够摆在阳光下,不管是贪污,不管是政策偏差,甚至包庇一些事一些人,都能一一曝光,对国家,对人民都是有利而无害的。

诺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信件的来往,一旦打成黑纸白字,甚至不用打,只要放上网络,天下人就可尽知了。何况是寄出的信又要求收回。新加坡天主教教区的总主教的罗生门,最大的受害人,很可能就是白衣白裤的透明人和他们的幕僚。

博客,非政府组织,人权组织,甚至天主教会,只要在主的面前,坦白承认事实,如果有错,就认错,没错,就吸取教训,主的宽容和爱心,一定会原谅,我们这些俗人。

问题是,人民会原谅政府,白衣白裤的透明人吗?它会向主,坦白事实的真相,事实的全部吗?因此,这件事的发展对行动党不利,因为,我们在 这件事情上,看不到透明度。到目前为此,总主教和政府并没有打算要开记者会解释这起罗生门的来龙去脉。或许,他们不认为事情发展到需要开记者会的地步,甚至还在算这笔账的利弊。

摆脱不了旧思维。我们看到的还是1987-1988年的旧画面。行动党政府和他们的官员还是无法摆脱旧思维,从全国对话,到主教罗生门,我们看不到一个大气,一个宽容,一个包容的政府。当然,更不用说透明度了。25年前,可以做的事,为何现在不能重来一次呢?白衣人不明白,幕僚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何变了。

是的,网络的世界真的带来了改变。很难想象在以前,政府会为一个言论意见,做出大动作,做出解释,主流媒体还不得不跟进,大事报道。以前的大动作是做给外国人看的,外国的评论如果对新加坡不利,说我们不民主,政府就加以反驳。在从前,几时我们有看到政府对国人的言论有这么大动作。

为何说白衣人,虽然自认透明人,但是还是看不透自己,看不透时代的改变。为何不抛弃过去的幕僚思维,改以人民为老师的思维来想问题。

如果不与总主教见面,会引起人们的猜测吗?即使要见面,也要制造一个好像中日领袖在走廊偶然见面,而在一起说说话。幕僚的旧思维,只懂得在办公室见面,只懂得朝见这么一回事。

如果总主教的信件在6月就公开,政府过后提出反对的意见,解释不废除内安法的理由,这不是让人觉得,政府的思维开放了,社会可以有不同的声音,但是,作为决策人的政府有必要提出自己的理由。这不是更能令人信服吗?

为何是政府(内政部声明)觉得总主教受辱,而为总主教发出不平的声音。还是总主教有仁爱之心,而政府则别有居心?

从帝王的幕僚提升到帝王的老师

鲍鹏山在《荀子 帝王幕僚》的讲座中,提到荀子和孔孟不同的地方,就是荀子是一个依附性很高的人(2530秒开始),没有独立的人格,同时满脑子都是利君的思维。讲座中,提到荀子的人生目的,就是要做一个帝王的幕僚,培养的人才,也是为帝王所用,继续扮演幕僚,为君王的利益着想。

回头看看几十年来的行动党,政府,官方组织的发展,也不过是继续维护幕僚的地位,继续幕僚的思维,甚至发扬光大这套幕僚思想,难怪,在处理全国对话,总主教罗生门等事情上,他们是这么的被动,这么的造作,这么的不透明,甚至令人反感。

孔孟的不同是他们要做帝王的老师。这在新加坡就不得了,谁有资格做行动党的老师?谁有胆量做白衣人的老师,现在的公务员,现在的议员?广义来说,就只有人民可以做行动党的老师,也只有人民可以教训行动党,但是,如果没有透明度,人民的讯息不全,手头资料不完整,如何做得了老师?

说什么对话,说什么包容,没有了透明度,没有了来龙去脉,老师不也回到幕僚身边,做回幕僚,高薪照拿,只是,这个日子还有多久?在网络时代,人民终于会明白透明度的重要,而更有信心能够当上行动党的老师。

做了老师后,不但可以批评这个作为学生的政府和作为学生的行动党,当然,更可以换个学生来做政府,尤其是一直不听老师教训的学生行动党,这是老师的权力,人民的力量。


Comments

  1. PAP 能“自我否定”从前不当的做法/思维的时间其实不多了,这其实“提早”了其往后的无法一党执政的趋势。

    market2garden pjtl 2012.09.21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