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物极必反,占领华尔街,历史的重复写照


不论中外历史,不论政治体制,贫富问题,贫富不均,一直都伴随着人类,没有离开过,也没有彻底的解决过。其结局往往都是一个帝国,一个政权,一个政府倒台的主要原因。这个千百年不变的历史事实,一直在重复上演,没有结束过。过去,现在,将来,也都会如此。

这是人类的宿命吗?为何人类没有办法解决这个基本问题?为何科技这么发达,贫富依然存在,更可怕是,有人为了iphone,自愿出卖身体器官,肉体,为了就是要得到这个把玩在手上的科技玩具。看来,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人,还不在少数。

这边厢有人不满贫富不均,占领华尔街,那边厢,有人接受现实,用另一种方式,满足本身的私欲。谁对谁错?谁的力量大,谁是是受益者,谁是受害者?中庸到了极限,物极必反,最终是政府倒台,换换别人来做。奥巴马心理好苦恼,因为,没有一个美国总统,可以在失业率高到9%的情形下当选,或许,他的命运出现奇数,对手太差,幸运之神要一个黑勇士来救救美国。总之,现在还言之过早。

回顾中国历史,好像没有一个朝代的倒台跟贫富不均没有关系。为何有这么多农民起义?难道他们愿意违抗天命,冒着丧失生命的危险,铤而走险吗?因为,整个社会资源的分配已经到不均的极限,气球吹到了极限,最终还是要爆的。

因此,我们又回到了原点:经济问题。克林顿当年无法让老布什连任,就是经济问题。蒋介石当年在大陆兵败如山倒,也是经济问题。所以,行动党一直强调经济,吃饱了,让你看看愚民的连续剧,就不会想这么多了。其间,还严正申明,不许参加类似占领华尔街的活动。

但是,物极必反的命运能否因为这些愚民和限制活动,而不会发生呢?事实上,我们的贫富不均,比美国还要严重,我们的经济问题,只建立在照顾上层社会精英,这就更加深贫富的距离了。或许,这已经不是禁止不禁止参加类似占领华尔街活动的问题了。基本问题无法解决,行动党政权的持续问题还是要来的。

欧美国家的好多的政府,现在,好像是热窝上的蚂蚁。他们真的是这么无能吗?还是,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人才了?我们被科技的梦想迷惑了,我们被金融的利益侵蚀了。我们越进步,就要拉大拉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分开有和没有的差别,越是能够成为最上层的1%,越是得意,满足和高高在上。而很不幸的,这些治国精英,却为这1%的人而努力,为保护他们而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一旦,我们的社会,经济,国家发展,发展到只为一少部分人服务时,那就是物极必反的开始,风水轮流转又重新开始,历史又再重新开始。历史的教训,是否有人认真的听和认真的反省过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