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年经济成长率,对新加坡是什么概念?这或许,即是事实,也是政府的公关行销策略


李总理认为未来10年,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每年3%的年经济增长,这对新加坡来说,将会是一个“好的10年”。因此,对新加坡人民来说,这意味着什么?相对过去50年的高经济增长,国人是否能够在低经济增长的环境下,生活的更为写意?

那就要看个人,个别家庭如何定义生活,定义人生了。经济增长放慢,收入也将不会像以前那样,年年期望加薪,年年有花红,有些人可能还要面对减薪,失业的问题。人生态度的调整,心态的改变,实际的期望等等都将面临挑战,如何面对这些问题,不同的个人和家庭,将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3%的经济增长,有时真的看不出什么东西。美国的经济过去经常在3%上下前进,欧洲则更低些。因此,当你到欧美游玩时,你常常感到10年如一日,好像没有大的改变。偶尔,会看到一些新的建筑物,新的地标,但是,地铁巴士还有这些设施的车站,好像没有更新,甚至还发出杂声。

或许,我们会好很多,因为,我们的国库还有盈余,新元坚挺,个人公积金里也有钱,不至于像洋人那样生活吧?但是,万一没有这些呢?没有外汇储备盈余,没有公积金,没有坚挺的新元,那真的活得比洋人还差的多了。这样的生活,要怎样做调整,要怎样面对?

3%增长很可能是事实

李总理,就事论事,我国经济每年3%的增长,的确可能是事实,可能性还蛮高的。总理已经说了,年年能够取得3%,未来10年已经算是一个好的10年了。因为,将来的国际竞争将更为严峻,我们又面对人口和土地发展的局限,政府也将严格控制外劳和移民的数目,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低经济增长的时代也将随着而来。

低经济增长,也将会延续高经济增长留下来的问题,贫富不均,中年失业,医药,住屋等等问题。甚至可以这么说,问题可能更加严重。美国就是一个例子,目前的就业,房贷,金融,医药保险,养老,教育等等问题,也都是一种延续。但是,美国现在的谈判条件差了,国力差了,信心也差了。

低经济增长的代价

上述这些都是事实,为何说这也是政府的公关说辞呢?行销宣传呢?总理的意思似乎告诉人们,为了迎合国人的要求,限制外劳和移民人数,我国基础设施的负荷已经到了饱和的地步,国人投诉公共交通拥挤,住屋问题跟不上,所以,国人要求放慢经济步伐,政府顺应民情,放缓经济发展,到时,国人就要调整降低薪金,工作,经商机会的要求。经济的发展是两面的,不能一面要求低的经济增长,另一面,又要求高薪金,多的工作和经商机会。

因此,如果这是人民的选择,行动党政府是会听,并落力进行。但是,人民也要面对这种选择的后果,到时,不要怪政府没有预先给予警告,警惕国人低经济增长的不良后果。

谁最能处理低经济增长问题和照顾人民

行动党政府是个搞高经济增长的能手,他们对过去的经济增长沾沾自喜,非常满意,样样要以世界第一自居。这的确是行动党的贡献,不可否认。因此,我们就要问一问,高经济增长带来的问题,没有解决,延续到低经济增长的时代,行动党还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吗?

一个在高经济增长时代住惯大房子的人,一下子,要搬到低经济增长环境里的小房子里去住,行动党能够习惯吗?还是,习惯小房子生活,了解人民实际情形,在压迫求存的条件下力求更新的在野党呢?

所以,在低经济增长的年代,行动党如果无法自我改变,真心的聆听,结果将是改朝换代。正如,李总理所谓的‘好的10 年’之后,政府无法解决高经济增长延续下来的问题后,也就只好退位让贤了。只是,此贤未必是行动党了。

富不过三代,李总理自认是行动党第三代领导人,目前正在积极找寻第四代领导人,这个是否是个预言呢?树倒猢狲散的开始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