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寂寞的敢于不同,乔布斯的玩弄科技,游戏人间;将会给新加坡带来什么启示?


苹果电脑创始人之一乔布斯走了。56年的玩弄科技,游戏人间,给人类带来了快乐,给自己带来快乐,最后,自己也带着快乐走了。

凤凰网的标题打的好,《他不是英雄,不是神话,而是个顽童》, 不然,怎么玩弄科技,游戏人间。神雕侠侣中的老顽童周伯通,左右手互相切磋功夫,一心二用,把武功玩弄在双手间,到有点像乔布斯玩弄苹果电脑一样。

乔布斯的寂寞,是看到人家看不到的,也无法知道的变化。同时,他又要忍受人家的不理解,面对各种误会,讥笑和阻挠。再加上,他还要忍受一般人不可以忍受的失败,被踢出局,又被请回来。顽童的寂寞,又可是我们能够理解,愿意承受,承当的。

新加坡需要顽童的思考,才能更上一层楼

新加坡的发展道路,一向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少顽童的气质,缺少玩弄科技,缺少游戏人间,所以,我们也不能期待像乔布斯那样的快乐的来,快乐的走。

但是,生活的最高潮,创新的最高点,有时确是要疯癫一点,玩世不恭一点。尤其是,新加坡已经走上了服务经济的道路上,点子要多,要快,才能继续领先其他国家。

因此,以后的路,未来的路,如果还要像以前一样,板着脸,样样要算计清楚,看来就无法像乔布斯那样,取得突破性进展,和突破性生活素质的提升。

这就是行动党的挑战,如何面对敢于不同,如何接受敢于不同的反对党,敢于不同的意见,敢于不同“的创新,“敢于不同”的突破性改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追悼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创新者,并说,许多人透过乔布斯发明的科技得知他的死讯是再适切不过了。奥巴马发表书面声明说:他改变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整个工业并达成人类史上最罕见的成就之一:他改变我们每个看世界的方式。奥巴马说: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思考敢于不同,大胆得足以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而且聪明得可以做到这一点。(中新网)

好多中文传媒,都以“敢于不同”作为标题,来形容乔布斯的一生。敢于不同,好难哦!尤其在新加坡,我们还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新加坡只能有一支甲队,只能集中全国最佳人才在一个团队。

我们敢于不同的甜蜜的梦

什么是新加坡的敢于不同,李显龙总理在第11届世界华商大会说:

“新加坡融贯东西文化,一般人民通晓两种语文,能够很自在地跟西方人士和中港台人士直接沟通和交流。我们熟悉西方的体制和管理观念,又继承了亚洲的传统文化和精神面貌。因此,新加坡向来是东西商贸和文化的交汇地,为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自然和理想的环境。”(早报网)

在新加坡本土华人已经越来越无法学习和掌握华文,无法传承本身文化的当儿,还说我们学惯中西,能够自如的和东西方沟通,这真是敢于不同,不知出席大会的华商有何感想?这真是一番敢于不同的言论。

乔布斯的三点敢于不同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有个经典的演讲,在演讲中他说了三个故事。他不谈大道理,却道出三个敢于不同的故事。

1. 敢于不同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大学没有毕业也没有遗憾。

2. 敢于不同的离开一手创办的公司,然后又回来领导公司。自己创立的公司虽然否定了他,可是乔布斯还是爱做那些事情,所以他决定从头来过。

3敢于不同的面对死亡,活着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演讲全文,可上网:

诺基亚对上苹果,行动党对上反对党?

敢于不同,行动党的诺基亚对上反对党的苹果iPhone 结局如何?

行动党像不像诺基亚,曾几何时的风光,独霸一方,呼风唤雨,就是不敢走出敢于不同的圈圈。反而是反对党,现在有了集选区的零的突破,敢于不同,花样百出,吸引了人山人海的支持者,尤其是喜爱苹果i系列产品的年轻一族。

曾几何时,反对党人在新加坡是最最寂寞的一群人,要打入国会,谈何容易,面对各种各样的限制,阻碍,连发表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时来运转,人民开始注重敢于不同的意见,敢于不同的做法。不然,怎么会有40%的支持票。 不然,怎么会有这么精彩的总统选举。


行动党的挑战是如何面对敢于不同,反对党的挑战是如何利用敢于不同,新加坡的挑战是如何看待对待敢于不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