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双语双文化,一个钱字推得动吗?政府单方面推得动吗?



双语双文化人才对新加坡的未来很重要,这点即使不是双语双文化的人也同意。但是,要培养这些人才,有钱未必推得动,政府单方面领导更无法推得动。

这需要一股傻劲,一股精神,因为,具有双语双文化未必就能‘风生水起,财源滚滚’。尤其是,双语双文化中的强势语言不是英语英文。

当年,否定南大人是双语双文化,不正是基于他们华文华语比英文英语强吗?不单如此,正因为懂得双语双文化,他们的薪金待遇还吃了亏。被认为是不入主流的毕业生。因此,懂得双语双文化,未必就吃得开。因此,在钱的现实下,我们现在只能做到英文英语比华文华语强的所谓双语双文化人了。

说实在的,这到底是不是双语双文化人呢?特选中学真能培养出双语双文化毕业生吗?

或许,我们连这样起码的要求都做不到。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的足球当年订的目标是要进世界杯,我们在足球的财力物力投资更是各种体育项目之冠,甚至还要出动部长坐镇,领导指导规划,勾画出一片美景,美梦。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连亚洲都无法突破,更谈什么世界杯。

民间的体育运动,推广,是否一定要由政府来主导,部长来领导,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同样的,推广双语双文化,是否一定要由教育部来主导,政府来领导,才能成功?

我们的政治是否涉入太深,而使到好多政策,活动,都变得生硬,变得不灵活,而变得无法成功?

不知是政府不放心,还是,政府以外,我国就没有人才领导体育运动,语言语文的推动,文化的传承。行动党的不放心,样样事情都要插上一脚,反而是作为第一世界国家所最不应该做的。

新加坡人的教育程度,收入都是排世界的前面,基本上,我们已经能够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现在是要向生活素质上提升,软实力的提升。这种背景,已经不是样样事情政府都要做主导,都能坐主导的时候了。大选,总统选举后,民间在政治上要有更大的参与,当然,在其他方面,语文,文化,体育,社会活动,也要也应该要有参与。

政府单方面主导一切的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所谓“新”的行动党应该应当要有勇气面对这种挑战。如果真的要搞好双语双文化,搞好足球等运动,放手让其他人来领导,效果可能更好。

继续由政府来领导,指导,在思维上还是换汤不换药,结果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再等下去,或许,政府也该换人做了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