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联合早报的尴尬地位,反映了华文华语在新加坡的处境;不久后早报很可能要和八卦报纸争老大


这是一个让人感慨的调查统计数据,早报读者人数又再下降了。尼尔森(Nielsen)媒体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早报的读者人数只比新明和晚报多一个马鼻。


这是早报自己的报道:


每天阅读《早报》的人数大约有504000个,但如果把范围扩大到一周内至少曾读过一天《早报》的读者,渗透率则达17.6%,或694000人。同样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出版的华文报章《新明日报》和《联合晚报》,渗透率分别增加到12.6%11.5%。每天读者人数分别是497000人和452000人。


有关报道加上将范围扩大到一周内至少曾读过一天《早报》的读者的数据,其实是有一点要误导读者,不小心细读,还真以为早报的读者人数,高达694000人。作为新加坡第一大华文报,早报大可不必如此。

上网看了一下早报的读者数字介绍:

《联合早报》的平日发行量约为20万份,星期天22万份,新加坡读者人数约75万。除了在新加坡发行之外,也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文莱等地少量发行。

或许,早报应该及时的更新上述数据,就像读者要知道,和有权知道最新消息一样。不然,恐怕会被人误会数据造假,误导广告商和热爱早报的读者。

万万没有想到权威的第一大新加坡华文报,在新加坡特殊的语文环境下,竟然面对这样的尴尬场面,严肃看报的人每况愈下,喜爱八卦新闻的人却有增无减。不久后,新明读者再增加,早报读者再微降,新加坡第一大华文报,竟然要和八卦新闻竞争老大的地位。这也没有什么好说的,看看苹果日报在香港和台湾的地位就知道了。


从南洋商报,星洲日报,新明日报,民报(还有人记得这份报纸吗?)到联合早,晚报,新明日报;这一路走来,也见证,反映了华文华语的崎岖之路。报业合并,也改变不了这个命运。越来越少人对权威的早报有兴趣,语文水平的降低,也只能看看八卦新闻比较适合。


不对,早报不是说在国外,尤其是中国大陆有一定的影响力。受到很多网上读者的欢迎,认可,肯定,甚至是每天必读的网上报纸。不知道这跟中国官方特别融通,让早报可以在中国随便上网查阅,在一些地方可以买到有关。


说到权威性,我们在早报网上,看不到博文部落格。凤凰网,中国网,华尔街日报,甚至中国时报网,都可以看到不错的文章,唯独早报网没有。哦,不过,在类似八卦新闻的‘omy网上,却设有博客栏目。或许,这也是配合新明晚报的演出。


早报的尴尬命运,对于新加坡受过华文教育的人来说,即是事实,也是不可逃避的命运,早报不高兴,难道华校生会高兴吗?只是在国内外一片华文华语有商用价值的呼唤声中,这个语文越来越受到世界重视的时候,我们却开了倒车。


不论早报将来的命运如何,我们自己活得快乐最重要。我们心中的那把尺,自然会衡量出自己的幸福指数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