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香糖以面盖全 优雅象惨遭毁容 我们是客观还是主观前进



什么是主观?什么是客观?有时真的是说不清?当然,也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为谁说话。你说我小题大做,我说你不够客观,最后,很可能是各说各话,不了了之。

总理出席亚太峰会CEO座谈,有人提出在新加坡可否吃口香糖,答案当然是可以,只要你不要随便吐,妨害公众利益。老外也蛮可爱的,经常拿着种小事来消磨新加坡,小题大做,想要通过一些小动作,来挫我们的锐气。难怪,总理会说,每当谈起新加坡是否真正民主,老外总是好像摸着大象的尾巴,形容整只大象。

看新加坡要看全面,不要拿着一,两件小事,就批评这, 批评那。这叫做以一面盖全面,拿一,两件小事,就说整个国家都是如此。最重要的是,新加坡独立以来的政府,都是人民通过选举选出。为何,外人还要以异样的眼光来看我们?

外人可不是这么看问题,小不改就会乱了大事。如果在小事上不认真,在小事上不公平,那么,当做大事时,就会出现更大的偏差,所以,他们才会这么紧张,常常提醒,常常提问。或许,他们是旁观者清,但是,在我们看来他们太主观了,太不客观了,拿口香糖,这样的小事来消磨我们。

或许,这是各自侍奉各自的主人,各说各话。所以,有时客观,有时主观,该客观的时候,就客观,该主观的时候,就主观。例如,吴作栋就说我们新加坡人,现在,已经比较优雅了。我们已经进步了,不再随便吐痰。这是主观呢,还是客观呢?

不随地吐痰,是一个现象,它能代表整个优雅社会吗?就好像老外拉着摸着大象的尾巴,来形容整只大象一样。大象说到底还是一个实体,优雅在一定程度,还要凭感觉,吴作栋或许自我感觉良好,就说出我们现在比较优雅了。

那里知道话一出口,新加坡文明博物馆前的36尊大象雕塑,就有一尊,惨遭毒手,被人毁容。看来,我们的优雅社会,就如我们的民主进程,内安法的争论,废除,是向前几步,又退后几步,我们几时才能不原地踏步呢?来个大跃进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