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果南洋大学延迟出世50年,今天的评语是不是有所不同

  
应该是吧?南洋大学在1955年创校,如果以50年来计算,延后出世50年,那么,创校的时间就是2005年。想一想,2005的世纪是个什么时代,太平洋的时代,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时代,老外逼着人民币升值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出现一所中英文并重的大学,不只符合国情,东南亚各国也不会有所怀疑。

人们的评语应该会说,这是一所有远见,符合国际大趋势的学府,比国大的博雅学院,更能配合国家人才的需求,毕业生能够像1955年的南大一样顺利到欧美留学,更重要的是能够到中国做生意,打工,文化交流。不像现在,苦苦求你读点华文,都好像难如登天。

这真是风水轮流转,50年后,局势改变了。评语竟然可以相差180度。生不逢时,是南大的错吗?还是生错地方,如果当时把南大放在邻国,有独中生的生源,那将是个怎么个结果?不敢想这个问题,越想越糊涂了。

但是,回头想一想,1955年的南大真的错了吗?真的是一出生,就注定面临关门的命运吗?还是事在人为。到底是英雄出时势,还是时势出英雄?事后孔明可以不可以不只是一个人。孔明要说话,也要让周瑜说上一点吧!不然,不是成了一家谈,全部的人只听一方了吗?世界上,难道没有其他意见了吗?难道人都死光了吗?或许,死人真的没有话语权,那这不成了死无对证了吗?

孩子的出世,什么时候生,生在什么地方,生在什么家庭,孩子是没有选择的,甚至,是健全的出世,还是有缺陷的出世,都是无法意料的。如果,一出世,就说长不大,那就真的长不大了,试问天下有多少个父母是不希望孩子长不大的?

活着的人,是否可以积点阴德。不要事事以孔明自居,也要让其他的人有些看法,单面的说辞,在网络流行的时代,似乎不能独行其道。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