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欧洲意识跑得比国家意识快,一消一长,距离拉大,欧元区困境有待解决。


欧元区并不是单单只是一个经济区,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还要加上社会,政治上的整合。因此,欧洲领袖在最初倡导欧洲共同市场,欧元的时候,也没有忘记政治,社会,法律等多方面的整合。

目前,除了17个国家共同使用欧元外,在教育,治安,通关,关税,文化上也积极寻求共同点。欧元事实上,就是要向世人表示欧洲的团结,牺牲本身的货币,尤其是马克这样强势的国际货币,来完成欧洲的大一统。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后,欧洲意识开始提高,尤其是当统一的货币 -欧元, 10多年前出现以后,这种欧洲意识更为强烈。但是,欧洲意识的提高,相对的个别国家的意识却减落了。这种情形,尤其发生在经济势力比较弱的国家,因为,他们知道,加入经济共同体的好处是可以得到经济财政上的援助。使用欧元,更使自己的身份上了一个层次。

对于势力较差的国家,他们更乐意作为欧洲人,更乐意的投入欧洲的大怀抱,反而是势力较强的国家,相对的比较不那么积极。这是情有可原,无可厚非的。有钱人为何要和你平起平坐,有头等座位不坐,却要坐商业,甚至经济座位。

正当势力较差的国家,减少本国意识,积极投入欧洲意识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在思想上做准备,在工作热忱,生产力,工作态度方面跟进,甚至在法律,社会制度,劳工保障上跟进, 拉近他们和势力强的国家的距离,反而,越具有越投入欧洲意识,他们和势力强的国家的差别就越大。

好多人把欧债危机归纳为当时这些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做假账,隐瞒一些数据,以勉强过关的方式加入欧元区。或许,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难道欧元区的国家,尤其是德国,法国,他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吗?他们当时这么做也是希望,能够扶弱国一把,让弱国他们有机会跟进,顺利提升弱国的势力。

这原本就是一件好事。就好像我们责任帮忙弱势群体,让他们的孩子受教育,找一份好的工作,提升家庭的素质。但是,我们也要面对一个现实,不是每个家庭都能顺利提升。有些需要更长的时间。欧元区的经济,目前也面临这样的困境。

很不幸的,当这些弱国加强欧洲意识的时候,只知道本身贵为欧洲人,用的是欧元,然而,在其他方面并没有做出努力,相应的改变本身的人文素养。要和势力强的国家坐同一张桌子,是要做出一些牺牲的。当年,东西德统一,德国经济曾经一度不振,不过,经过一番努力,又出现生机,东德的竞争力提高了。或许,这可以归功于德国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性。

目前的欧债危机,不论,经济势力强或弱的国家,都需做出努力,当然欧洲人更要做出牺牲。势力强的更要有助人之心,势力弱的牺牲则更大,不然,谁愿意伸手帮助你。

国家有难,谁来负责?

当你的国家意识递减,欧洲意识提高的时候,你当然认为国家有难,欧洲有难,当然是欧洲人来负责解救,大家都是欧洲人嘛。尤其是,有钱富有的欧洲人和欧洲国家。因此,你在报上看到的是,德法两国领袖在带头,在要求欧元区弱国节约,同时,又提出种种救市措施。

但是,富国的人民可不是这么想,为什么其他国家的债务,自己要分担呢?尤其是,欧洲意识没有这么强的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有了储蓄,有了养老金,现在却要拿出来冒险解救不努力工作的其他国家的人。

这好像美国大量举债,外国大量借钱给美国一样。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国家,或许可能还上借款,因为借的是美元,美元贬值,或者大量印制,美国可以自己做主。欧元却不一样。虽然有个中央银行,但是,却没有贬值和印钞票的权力。因此,很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大炒家的袭击。

欧洲中央银行不是最终的借款者?

法国虽然同意让欧洲中央银行成为最终的借款者,即具有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权力,可以印钞票,可以为银行担保,可以举债。德国却不同意。 这些权力的后果是要有人买单的。德国作为欧洲最富有的国家,其他欧洲国家付不起时,这笔账,就要由富有的德国人负责了。法国或许看到自己的信贷不如德国,借款利率也上升,比德国来得高,给予欧洲中央银行最终借款者的权力,或许是最佳选择。反正,债主找人还钱,当然是先找最有钱的人。

这么一来,是不是欧洲富国被弱国绑架了?

没有办法,看起来欧洲富国和弱国的人民都要一起做出牺牲,不然,国际炒家又有机可趁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