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和行动党说拜拜,分手费多少?

在下次大选,选民既然否决行动党,不投行动党一票,就很可能表示需要换政府,政党轮替到了。这么一来就要付出分手费,这个代价有多高,是否会令选民犹豫,再次令行动党高议席中选呢?
新加坡未来的大选,总统选举,将会更加精彩。低素质在野党候选人的情形不会再出现,自动中选的机会几乎等于零,因此,行动党过去以不同形式,有形无形的障碍阻挡反对派人士参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如果选举是五五波,行动党面对全部议席都出现竞争的情况下,再加上运气欠佳,施政不利,中间选民偏离,那很可能就会出现分手,拜拜行动党。因此,选民就要面对转换跑道,政府从一个政党转换为另一个政党的情形出现,这个转手费,分手费,是不是一个行动党延长寿命的灵丹呢?

在上一篇博文中,谈到“倒台即是意味着新加坡人要付出转手费,政党轮替的代价。这个费用有多高呢?是不是像换电话手机营运商那样简单呢?如果像换手机供应商那样容易,行动党就真的是走到了不归路,不倒台都不行了。”

选民有必要做好心理准备,继续支持在野党,否决行动党,最后的结果,就是不要行动党当政府。而对分手费,转手费,我们又知道多少,了解多少,准备了多少?

1991年的补选策略,行动党提名日当选政府,只给在野党获得四个议席。2011年行动党提名日, 没有当选政府,在野党却获得六席,这是否意味着选民已经开始有心理准备了呢?行动党不能再玩行动党会倒台的心理压力,威胁恐吓选民,行动党下台后新加坡何去何从的拉票动作。

行动党当然可以玩这种心理游戏,为了生存,行动党这么做也无可厚非。毕竟,未拆的炸弹在政府更换后,就要由别人来拆或者引爆。因此,利用各种手段继续执政,对行动党来说是必要的。

那么到底有多少选民,一定要行动党下台? 在《从意大利‘五星运动’,看鸡肋预算案能否带来真改变?》一文中,意大利在最近的大选中有高达25%的选民,支持五星运动,他们就是要换政府,否定过去执政过的政党的贡献,这还包括过渡的非民选的技术官僚政府。


意大利实行比例代表制,因此,这25%的选票,就可以左右政府,影响政府,甚至搞得政府倒台,再来大选。新加坡的选举就制度不同,谁最高票,谁就胜出。因此,这25%的选民倒向谁,谁就会胜出。

谁是这25%新加坡选民,这25%不就是在野党的支持者吗?因此,这25%不可能成为造王者。行动党最大的希望:这25%选民就是在野党支持者,而不是中间选民。如果他们是中间选民,那对行动党来说就是灾难性的破坏,就是行动党失去政权的主要原因。

先看一下2011年总统选举的结果:


万一这25%不是在野党和中间选民的合体,而是一个独立的群体,那它就像意大利的25%选民一样,成了造王者,只要这些选票投向任何一方,这一方就获胜。

这种情形有没有可能出现?这是行动党最坏的消息;最不愿见到的局面。如果出现这种情形,以总统候选人的立场和支持者来源,其象征式的选票分配将如下:

政党颜色
白色
蓝色
红色
其他
安候选人背景分票
35.19%
34.85%
25.04%
4.91%

这样的情形,如果好像意大利的比例代表制,选民就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投票,而自己所喜欢的政党也有适当数目的议员比例。但是,放在新加坡,所有非白党支持者,就会大失所望。事实上,好多选民对2011年选出来的总统,就很失望,他的名望也好不到那里去。

榜鹅东补选,就让我们看到一些改变。白党支持者依然支持白党,但是,蓝党的胜出,未必全部都是全力支持蓝党的选民,还包括其他颜色的政党支持者。他们的目的就是不希望白党胜出。而蓝党候选人是最有可能胜出的人,因此,就集中选票在一个人身上。

回顾2011年的大选,我们是否高估了行动党的60%得票。如果工人党候选人的数目增加,这个比例就会下降。如果选民不考虑分手费的话,这个行动党神话般的得票率就不可能发生。越多选民不理分手费,转手费,行动党的日子就越不好过。

或许,当行动党遇上工人党的时候,就会出现2011年总统选举的情形。得票相当,胜出的一方要靠25%的中间选民。

但是,其他的在野党,情形就不一样。行动党和在野党的距离是35:25. 而中间选民则是35%。他们是否能够胜出,就要靠这35%的中间选民了。当然,个别政党的声誉,候选人的背景,就会影响中间选民的选择。

这样的分析,也可以说是很幼稚的。政治是充满变数的,行动党一直努力在改变形象,未来几年,行动党会更亲民,中间选民也有可能回流,尤其是选民认为分手费太高,用惯了新电信,为何要换呢?但是,和新电信说拜拜,改用新和和第一通的人还是有的,而且还不少。当然,也不排除从从新和,第一通回流到新电信的客户。

电信市场如此,行动党自己创造出来的竞争,把天下给分了,在政治这个市场,难道还会一党独大下去吗?因此,电信不是一家天下,接下来的政治,也不是一家的天下。问题是选民准备好了吗,分手费怎么计算?转手费高吗?

富人搞离婚是要付出很高的分手费的,因此,有些人也就忍痛不离婚,但是有些还是要离。贫穷人呢,虽然没有什么家产,分手费低,但是,还是照样要离。这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25%还是35%的中间选民,当然会考虑分手费,但是计算的方法,家家就不同了。

就是这个不同,就变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