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个“拗”字,道尽2017年的新加坡。










从总统,总理,到部长,甚至新加坡和中国的外交关系,人民行动党政府在李显龙带领下,从年头一直硬拗到年尾,演出精彩,令人为之结舌,叹为观止·。硬拗的厚黑学,可以说达到60年来的最高点。从年头的装甲车事件,到年末的地铁事件,其中,又穿插硬拗的总统门和硬拗的总理国会自辩门,再加上李家祖屋门。在新加坡历史上,我们何尝有幸遇到这么多的硬拗们!

2017年即将结束,我们在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硬拗冲击着新加坡的建国理念,和辛苦建立起来的机制,怎么不会产生何去何从的迷茫?硬拗下去的结果,很可能出现更加专制,更加霸道,更加蛮横无理的社会。如:脚踏车,电动车可以硬拗成合理地在人行道上行驶。(这似乎已经成为常态了)

上梁不正下梁歪。硬拗伤害的不只是李显龙,行动党政府,而是整个新加坡。小孩从小学习硬拗,大人运用硬拗得了便宜,公司硬拗取得合同,生意硬拗消费者吃亏,政府硬拗人民吃苦。

在此呼吁当政者,不要再利用硬拗来消费人民,消费机制,消费国会,消费法院。千万不要把一时的硬拗,变成永久的硬拗:一种常态的硬拗文化和政治。当然,人们会问,李光耀也利用硬拗来达到执政效果, 为何李显龙不可以。这就是硬拗的境界不同呀!时代背景不同! 人民虽然不服李光耀的硬拗,但是却看到效果;创国初期,只有行动党的硬拗,人们别无选择。但是,现在李显龙的硬拗,却是一个死胡同,最后导致两败俱伤 - 人民和政府双双伤在硬拗剑下。

【硬拗如何凝聚社会】
政府一直高喊团结、共识、社会凝聚;但是,如果行动党一直硬拗机制,改变游戏规则,以便自己一直处于优势,而人民却处于劣势,这将无法把新加坡凝聚起来。

硬拗的结果将是一个分裂的新加坡。

硬拗可以产生一个委员会,改变一个人的意愿。硬拗可以改变候选人的身份,以便以另一个符合新游戏规则的身份来参选。硬拗甚至连个人的隐私都可以公开,以便进行司法程序。

硬拗后的新加坡将只出现一种声音。

而且,这种声音还需要国会的保护。在国会里硬拗,而不在国会外,法庭内争辩,然后,就自我清白地总结说,没有新证据,一切疑虑自动消除。最可怕的,就连国会辩论的直播,也受到控制。这是一把什么声音!独裁者的声音吗?

一种声音产生硬拗文化、硬拗政治。

地铁问题现在归咎于文化问题。那么,文化问题如何产生,不就是硬拗行动党私有化、高回报,拼效率的后果吗?忽视人文需求,只求眼前利益,甚至连人口增长,如何配搭都做不到。这样就不是简单的文化问题,简直就是行动党多年硬拗政治的结晶。缺乏文化素养,在外交上,自然会出问题。外交有外交的硬拗方式,不是拿个什么间谍门作为借口就可以解决的。最可怜的是,行动党连间谍?(到底是不是间谍)提供的消息真伪也分不清,因此只能硬拗下去。

【扭曲人性、颠倒是非】
2017年终于走完了。我们只看到李显龙领导的行动党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硬拗。从国内硬拗到国外,从国会硬拗到法庭,从法庭又硬拗回国会。

这是一种扭曲人性的硬拗行为。

我们看到一幕幕只为个人利益,只为维护政党利益,而兴起的一波又一波的硬拗。选前不加税的承诺,现在变成不得不加税。当然,这也可以硬拗成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社会开支增加,所以,不得不加税。明明地铁事故连连,也可以硬拗成世界一流的交通服务。

扭曲人性还发扬光大到敌我之分,兄弟之情。因为是兄弟,所以,不需要上法庭。因为,不是朋友,就要吃官司。

扭曲人性的结果就变成了是非黑白不分。黑白可以颠倒过来。地铁出事,和部长、总裁无关。装甲车出事,就硬拗成运输公司负责。

2018年,会不会出现更多的硬拗门和硬拗们?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