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铁公司私有化的政治考量


主流媒体传言,在股市上市的新加坡地铁公司,将被淡马锡私有化。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将是基于政治考虑,而非商业考量。

淡马锡目前拥有地铁公司大约54%股权,而不久前,政府也宣布将以10亿元购买地铁公司的资产,表面看来,好像地铁公司中了马票,发了一笔横财,淡马锡肥水不流外人田,私有化就能增加淡马锡的净利。

一般上,有潜力的公司,如果被私有化,就是说将来,这家公司的净利会上升,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有其合理性。就像一家上市的地产公司,知道将来手上的地皮会起价,趁着现在没人发现,快快私有化。过不久,就会净利大增。

当然,私有化还有一个好处,不需要对外公布账目,不需要向交易所报告交易或者不利消息。自然而然,股民和公众也不能向被私有化的公司索取资料。这家公司将来如何经营,给公司管理层发多少薪金,也不需要向人民交代了。

从淡马锡手握几千亿的投资金额,地铁公司在它的整体投资组合中,只不过是一个小咖。即使政府倒贴10亿来购买地铁资产,所增加的利益,也不会对淡马锡整体表现做出巨大影响。

因此,结论只有一个:政治考量。

政府重组地铁管理层,派了一组军人去提升地铁的管理,维修,等等。几年过去了,似乎没有起色。最近又闹出车厢偷偷运回中国维修的不利消息。这显示地铁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现在,离大选还有4、5年时间,把地铁公司私有化,有很多不利消息就可以不需要向股民、公众报告了。

不需要报告,自然就有好处了。如果,地铁公司继续上市,它的一举一动,就要有所交代,其中包括将来的盈利预计,政策,薪金,维修,等等。

如果继续像现在这样,发声明,道歉,然后,和政府一起开记者会,没有详细说明也能够过关,这种一党独大的做法,似乎越来越难了。不但如此,交易所也很难交代,外国投资者看在眼里有何感想?如果,不把地铁公司下市,对股市的公信力也不利。

我们从交通部长许文远对于车厢问题的回答,就很清楚的看到,政府不想对人民公开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许文远甚至说,这是小题大做,他害怕把车厢车纹问题公开,会引起惊慌。

事实上,部长不想回答问题。人们也奈何不了他。但是,作为地铁公司,一家上市的公司,不对经营的业务做出解释,回答公众的问题,那就很难交代了,尤其是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是公开和跨国的。一次,两次,没有好好交代,可能还说得过去。但是,如果每一次都是如此,就是有意隐瞒。

但是,一旦地铁公司下市,它只需要向淡马锡报告,它向改管理层发多少工资,也只有淡马锡知道。甚至,地铁资产的计算,折旧,怎么卖,怎么买,跟股民没有关系,当然也跟公众没有关系。

我们想一想,4、5年后,地铁问题还是无法解决,地铁公司却继续发高工资给管理层,选民会怎么想?尤其是贫富问题没有解决,无能的人继续领高新,选民会像2015年那样同情行动党吗?

行动党不论在国会内外,都是我行我素。只有自己监督自己,别人插不进来。政府想要回答就回答,不想回答,就不回答。反对党议员在国会的提问,政府可以避重就轻的回答,主流媒体更加可以选择性报道。把地铁公司私有化,就是把这个公开的管道给拔掉。

行动党政府的所作所为都是政治主导的。它对地铁问题的回答,也是政治考量高于一切。它知道多说不如少说,最好就是不说。因为,许文远都说了,说太多会把人民吓到,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因为在一党独大的背景下,政治正确,经济就会正确。政治上如果不要说太多,经济上就跟着配合,不说太多。

但是,有时也有误判的。陈川仁就不如许文远。当他从第二通道回国走捷径,工人党方荣发批评他时,陈川仁反而说方荣发把事情政治化。他应该向许文远学习不说话,少说话的本领。因为,政治人物的一举一动就是带有‘政治化’的,不然,怎么会有武吉巴督补选呢?

作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如果要发声,反而能够利用他管理社会和家庭发展的身份,对于在关卡久候的老者表示关怀和安慰,而本身会向入境处建议老者先行,这能够让他的形象加分,而不像现在的减分。

或许,这是行动党第三和第四代接班人的不同素养,连说话多少,分量如何都拿捏不准。到底,有几个陈川仁这样的所谓第四代行动党接班人,懂得少说话、不说话、说对话的政治艺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