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当选区划分遇上地方效应,傑利蠑螈如何进行?

选区划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否如主流媒体报道的一些选区选民人数多,一些人数少,所以才重新划分这么简单。媒体还预测,什么选区会消失,那里会出现新选区,这些都是烟雾,没有让读者看到问题的全面。当然,这种表面功夫更加不是人民行动党头头的选举策略。


选区划分要做到Gerrymandering,还是需要借助电脑来好好的规划一下,我们仔细的回味总理在国会的回答,简直就是电脑语言的反映。不要忘记,总理可以说是C++语言的高手,对于电脑的知识,比部长,比反对党人,更加懂得利用电脑来分析,划分选区。

【委员会将在检讨过程中根据自上一次选区划分后的人口变化与建屋发展,检讨如何将集选区缩小至平均为少于五人的集选区,并确保全国仍至少有12个单选区。 】http://www.zaobao.com.sg/realtime/singapore/story20150713-502486#sthash.NPk2Dpd4.dpuf

这其实是一道Integer Optimization的运算题。微软的Excel Solver,还是一些高功能的spreedsheet软件,就可以解决这个选区划分的问题。一般上,我们需要输入目的,数据,局限,额外因素等等数据资料,结果就出来。

委员会作为政府部门,当然可以用国家的超级电脑运算。同时,用的软件也是顾问专家特别设计,绝对不会是免费的网上软件。目的就是要达到选区分化行动党化,可以依据总理的意思来完成任务。

目的:
全国的选区数目,考虑人口的增加和组屋人口的变化。
例如:从现有的87议席增加到89议席,3个5人集选区,14个4人集选区,3个三人集选区,13个单选区,总共89个议席。这个例子符合总理的国会发言内容。

{但是,行动党的竞选策略团队,再配合党外的专业咨询,利用超级电脑运算,目的是要尽量少输当赢,尽量把选区划分画得只是输7个议席,即目前失去的议席。他们可以建议选区划分委员会采用他们的建议。 这是一般人看不到的潜规则。}

数据:
“人口变化与建屋发展”的数据,一般人也都知道,最少也能感受到,但是,最重要的还是2011年大选和2011年总统选举的投票数据。投过票的都知道,每一张选票都有一个号码,选民只能在指定的投票站投票。算票的时候,也有区号,区号代表组屋邻里或者私人住屋的投票总数。把这些区号的选票加起来,就是单选区或者集选区的总得票情形。

很少反对党会认真的把这些数据记录下来,选后,选举局也不对人开放。这些数据行动党却早早就在研究,不断的举行电脑预算和预测。

这些选举的数据,原本就是公开的讯息,应该放在选举局的网站上,但是,对于很多反对党来说,要获得这些资料,似乎是向政府要求秘密文件和数字。在谈到委员会是否应该有反对党参与,总理在国会上说我国公务员能够胜任,不然,新加坡将向美国那样造成民主共和两党参与。总理没有说清楚,两党参与,资讯数据才能公开,两方都没有获得好处。新加坡的情形,刚好相反,只有行动党垄断这些数据。

欧美大学里,有很多‘好管闲事’的高材生和大学教授乐意免费为选区委员会服务。如果,委员会把信息、数据公开,目标要求明确,这些人愿意提供运算的解题。但是,这些建议是委员会最不喜欢看到的。政府给的任务是傑利蠑螈,要的是Gerrymandering的结果。

{表面看来,总理指示选区委员会根据人口变化与建屋发展来划分选区。事实上,行动党的策略组,早早就一直在研究这些人口的变化,2011年的选举数据更加是重中之重。两个补选的成绩数字也会加以考虑。这是指标数字,再加上人口变化和组屋人口素质(例如:收入,新公民等),全部都可以放入电脑加以分析,划分出一个最optimal理想的结果。

在电脑的计算下,不单可以划出理想的选区数目,单和集选区的数目,也可以估计投票的情形 - 最后的得票结果。一般上,计算出来的结果相当的精确,很多大企业,运输,厂商,医药治疗,都可以利用这套方法,作为决策的工具。}

局限:
在输入数据时,委员会也要加入一些局限,如总理说的,“将集选区缩小至平均为少于五人的集选区,并确保全国仍至少有12个单选区。” 还有,每个单、集选区的最低和最高选民人数。

当然,也要考虑地域性,例如,东海岸和西海岸两个集选区加起来除二是不行的。也不可能把裕华区和阿裕尼集选区放在一起,但是,把波东巴西区和阿裕尼集选区拉在一起,是有可能的,因为只需要从高文地铁站拉到波东巴西站就可以了。

局限还包括,演算出来的结果,让行动党在每一个选区的得胜票数,例如,最少要获得1000票才算’安全‘。甚至还可以,不计较目前不是行动党的7个议席得票输多少,只要其他选区获胜就可以了。也可以不计较选区的地形,例如,从马林百列到实茏岗这样的怪形。

{这次电脑的计算结果,很可能出现比2011年大选,更加奇怪的选区图形,三角形,圆形,长方形,八角形,什么样的图形都有。目的只有一个,确保行动党能够胜出。就是因为,电脑的科学计算,有些组屋,自1988年开始出现集选区后,一连换了4次集选区的怪现象。这是考虑选民的利益,还是行动党的利益?这次选区划分,很可能出现这种怪现象,这些‘行动党友善’组屋,可以左右选情,拉高安全票。}

20多年来, 加基武吉同样一组组屋,连续换了4个集选区。这是巧合吗?
http://news.asiaone.com/news/singapore/same-blocks-different-wards-kaki-bukit

额外因素和考虑:

电脑的模拟结果,也可以加入新的额外因素。例如: 红包效应,李光耀效应,特大事故的发生,如地铁大瘫痪,社交媒体的不利冲刺。这部分工作,不是一个独立的选区划分委员会的工作,但是,他们作为总理眼中的专家,是否,有这项特别任务,就不得而知了。

{委员会如果真的没有这项任务,行动党的策略组,也会和咨询顾问讨论,把相关的讯息加入。不单如此,在竞选期间,行动党的顾问,也会进行民意调查,每天更新资料,输入电脑做出最新的预测。并且以此作为依据,改变大选的议题。想一想,为何2011年大选,接近投票日,总理向人民道歉。还有,为何李光耀要对阿裕尼集选区选民,发出警告。因为,行动党在预测中,已经看到选举的趋势,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不利的发展趋势。}

整体和个体分析:

总理在国会的回答,是针对新加坡全国的选区划分,而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也是如此。但是,对于电脑来说,还是可以再细化选区的划分工作,尤其是个别选区的投票情形的模拟、预测。

或许,总理有把这项特别任务交给委员会,但是,却没有对国会交代。

在整体选区划分后,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情形。但是,一些个别选区,尤其是东部的选区,有必要进一步利用电脑来细化分析。这些选区的行动党得票都低于60%,一些不利因素,选民的情绪改变,地方性议题,很可能会改变行动党的命运。

因此,在划分选区后,还要再来一个重估。例如,把阿裕尼,马林百列,东海岸这三个集选区,重新分配,输一个阿裕尼,好过输多一个东海岸。甚至,可以把淡宾尼也加入考虑。当然,也可以考虑单选区的划分,如何降低反对党的胜利机会。丹绒巴葛集选区也可以是一个个案,加上临近的选区,进行细化分析。

小结:

1. 在新加坡,行动党和政府似乎是分不开。因此,选区划分委员会的工作,也就和行动党的选举策略分不开。事实上,委员会和行动党策略组的工作是要分开的。但是,我们往往分不清他们的关系,行动党似乎更加喜欢这种模糊。因此,上面的计算题,可以把两者合一,这是新加坡选民的共识。

2. 美国的Gerrymandering, 民主共和两党都在做。而且,所有的数据资料都是公开的,上网可以看到。有些大学,还利用这些数据作为考试题目的一部分。这和新加坡的情形很不一样。这里的傑利蠑螈是一党独大的垄断工作,甚至是秘密的进行。总理忘记在国会提到美国的数据和资讯是公开的。因此,美国的傑利蠑螈也是公开的在做。

3. 选区划分委员会如果真的要公平公正的进行划分工作,应该把数据和讯息公开。甚至,考虑一个公开的选区划分软件分析比赛。好像绘画比赛,建筑设计比赛,把条件和资料都公开,甚至向全世界公开,邀请参赛者提供一个最理想最公平的选区划分方案。并且,在国会讨论和批准。今天的资讯时代,和免费软件如R, Python, Matlab语言,是可以应付这个挑战。当然,如果奖金丰富,专业顾问公司利用专业软件参与比赛也是很可能。这可以是SG50最好的礼物,行动党敢这么做吗?

4. 电脑的运算和分析,可以是很精准的。这一点,行动党非常清楚,尤其是行动党很喜欢搞数字游戏。动不动就拿出数据,什么GDP,医药保健,公积金,世界排名,等等。但是,运算归运算,人为和地方效应还是可以突破选举结果,不然怎么会有苏格兰现象,槟城现象,台南现象,还有我们自己的阿裕尼突破。

5. 从总体来看,傑利蠑螈对行动党还是很有用的。行动党要的就是继续做政府,因此,地方效应和突发事故可能影响选票,但是,在垄断媒体,讯息,数据和政府资源的背景下,在电脑运算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行动党的损失,这才是选区划分委员会的真正工作。少输当赢应该是行动党的策略,如果只是输7个议席,应该是委员会的功劳,年底可以考虑加委员们花红了。

6. 行动党和委员会的二合体,心里面有一个目标和底线。少输当赢应该怎么算,7+X,7+2X, 7*X,还是可怕的7^X。无论如何,委员会的底线是不可能划出一个让反对党输少赢多的局面。如果出现这个结局,委员们年底不但没有花红,很可能也要走路说拜拜了。  

7. 7后面是加数,乘数,还是倍数,行动党在着急,反对党也着急。选民希望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突破?还是走回SG50的老路。行动党不希望失去国会三分二优势,反对党希望否决行动党三分二的绝对优势。结果会不会在7和三分一之间徘徊?


#傑利蠑螈(Gerrymander)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2%91%E5%88%A9%E8%A0%91%E8%9E%88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