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行动党接班人能否阻止选票流失?

行动党在2011年大选后,把所谓的接班人安排在一些软性部门学习,放弃了以往的贸工财政,改走社会发展的路线,目的是否是要这些年轻的高级政务部长学习如何接近选民,了解选民,进而阻止选票的继续流失?

这样的安排,是否有效?这些年轻的所谓接班人,真的能够阻止行动党选票的进一步流失吗?他们没有直接参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相关策划,在这一届国会的五年任期,没有学习政府重要部门的运作,到底体现了行动党的怎样的思维,难道,真正的接班人还未出现,现在的这些所谓接班人,只不过是在跑龙套而已?为他人垫底罢了。

这些人之中,担任比较吃重的政治职位应该是教育部,接着是人力部,其他的跟社会发展有关,跟经济财政似乎没有关系,这是否和总理所谓的‘正确政治,然后才有正确经济’有关。因为,以前行动党在社会发展方面做得不好,因此现在的年轻部长要学习如何做人,如何搞好亲民,才能把选票拉回来。把选票拉回来后,就成了正确的政治,有了正确政治的本钱,才可能有正确的经济发展。

这个行动党如意算盘是否真的有效,还是,行动党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安排,只是我们在瞎猜。还是,行动党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进一步阻止选票流失。他们在摸索,就像纳吉那样,搞了一马运动,还是无法阻止选票流失。更或许,真正的接班人还没有出现,大家在瞎忙,真命天子还没有出现呢!

不懂经济如何治国

想当年,李显龙的经济报告书,就等于让他学习如何治国,了解新加坡的整个大小环境。这是他的新加坡MBA课程。之后,就连马宝山也有经过另一个经济报告书的经历。当然,尚达曼也有财政策划的报告出来。

新加坡的未来,不论是行动党继续执政还是在野党
有机会上台,都不可能离开经济这个课题。事实上。大家在争的只是经济蛋糕做大后的分配问题。想要给国人有自尊并且体面过活的,就把蛋糕分配的公平一点。不然,就像行动党那样,继续让贫富恶化下去。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离开经济,经济搞砸了,大家都不好过日子。

因此,行动党这次把年轻部长都分派到社会发展去学习,到底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配合全国对话吗?
全国对话由第一进入国会的教育部长王瑞杰带头,然后,其他年轻部长配合社会发展的演出,这样的安排真的的能够拉回人心吗?

但是,正如克林顿说的,‘笨蛋,这是经济问题’的关键。这些新人,虽然说学习做人,但是却远离经济的决策,没有直接参与国家经济的策划,花一任国会任期,做社会发展的工作,是否是国家最好的投资?等他们下一任再来学习,不是白费机会了吗?更何况有些年轻部长,连中选连任的机会都没有,何来再学习?

选容易的课,才能拿高分

这使人想起中学,高中,大学选课的情形。如果要拿高分,要拿一级荣誉学位,有些学生就会修读一些容易的课程,比如英国文学,中华文学,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科目,就比较少人问津。

行动党这样的安排,似乎和选读容易的课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九月份升为部长的这位部长,看起来就是选修容易的课而得到部长的最佳例子。我们实在看不出这位部长,在两年的代部长期间,有什么大的建树,对国家做出什么建设?

看来行动党的接班人,已经沦落到要依靠修读容易的课来拿高分的地步。这么做,事实上就是行动党自取灭亡。年轻部长应该投入经济重组的工作,如何更加公平分配国家资源,如何对人民说清楚他们对新加坡的未来的看法。作为接班人,选民要看到他们如何塑造和李显龙不一样的新加坡。如果没有改变,如果看不出他们对未来的想法,又将如何阻止选票的流失。

过时的接班人计划

按部就班的行动党如意算盘式的接班人计划,在过去一党独大的情形下,就是行动党说了算了。现在的局势,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机会。这就是刚才说的年轻部长有些在下一届大选未必能够选上。

即使行动党再度连任执政,行动党议员人数将会减少。这就影响部长的人选。(纳吉的例子是,他要依靠委任上议员出任部长来解决问题)将来的部长很可能没有学习的机会,一上来就要负责部长的工作。什么从政务部长做起,从代部长做起,这样的安排很可能是过去式。

如果在野党有这个荣幸获得选民支持,那么,它一上来执政,所有的部长将是第一次,根本没有学习的机会。因此行动党的如意算盘安排接班人的大计划,在一定意义上,似乎在抛烟雾,模糊选民的视线。

没有学习就上任总理和部长的情形,在欧美甚至日本都出现过。澳洲最近工党政府下台,换了新政党上台,这些总理部长根本就没有实习过,但是有选民支持,有没有学习过,有没有经历过,已经是次要的问题了。


只要选民要求改变,只要行动党继续流失选票,行动党的所谓接班人大计,看在选民眼中,那只不过是一场作秀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