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国对话=党内民主,这能确保代代贤人吗?


党内民主是否真能确保国家代代出现贤人执政,把国家社会管理得头头是道,这是个没人可以完全正确回答的问题。因此,给予党员民主,倒不如给全国人民民主,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不是更好吗?

尤其是新加坡,我们原本就有议会民主的机制。当我们在1959年取得自治地位,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1965年独立的时候,民主的议会代表制和法制就一直伴随在我们左右。

因此,当听到有人提到学习党内民主这套东西,真的让人感觉到新加坡是否在开倒车。难道,在过去这50, 60年,我们不止做不到国家的民主,甚至连行动党本身也没有党内民主,所以现在要学习中国的党内民主?

105日举行的中国的未来:过渡还是转型》论坛上,主席徐冠林教授提出新加坡可以学习和了解党内民主。他的提议是随着其中一位主讲者孟庆国教授的看法而提出的。孟教授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经过经济改革,社会改革,现在进入政治改革的阶段,而党内民主就是改革的一部分。

因此,徐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借题(中国的未来:过渡还是转型》发挥,新加坡也面对过渡还是转型的未来。或许,我们也可以学习和了解中国的党内民主。徐教授的本意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也无需猜测。

不过,这似乎把党和国看成二而为一,看成等同。难怪,他会加上这么一句,和中国一样,新加坡也有一个很强大的一党。因此,新加坡可以学习他人的党内民主。

这似乎告诉人们,最少在新加坡有一部分人认同行动党=国家,党内民主就等同国家民主。这些人,还是到过西方,认识民主的人。在他们眼中,很自然的小圈圈的党内民主对话,就成了全国对话了。行动党的共识,就是新加坡共识了。

百科名片:党内民主
党内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四大部分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并应履行其义务;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应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内讨论决定问题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党员有权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http://baike.baidu.com/view/186545.htm

党内民主就是给予党员民主的权利,让他们作为党员可以尽到做党员的义务,做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样的解释,不知道是否说,在(以前)没有党内民主的情形下,党员是没有民主的权利,不可能在选举、决策、管理、监督上尽一份力。

这是否在说‘此地无银三百两’,行动党的党员也没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现在学习党内民主,就是要给党员这个民主的权利。难怪,新加坡人感觉到自己没有很大的民主空间,因为,即使行动党党员在党内也没有这个民主权利,更何况普通新加坡人了。所以,他们现在要学习党内民主。

原本就已经有的民主机制,为何还要学习?这50多年来,我们不单没有把民主的机制发挥的好好的,反而开了倒车,个中缘由当然跟一党独大有关系。想不到的是一党独大可以独到需要学习党内民主,就是说一党独大的结果是连党内都没有民主。从党内再到党外,新加坡全国当然就可想而知了,民主的空间当然也就更小了。

2011年的大选,行动党得票低落得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聆听基层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基层的民主声音没有得到重视。或许说,行动党上层根本没有让党员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行动党要做到党内民主,就要有一些动作。因此,全国对话就此出现了。

借着全国对话的窗口,欢迎全国人民参与,事实上,就是安慰党员,现在你们有机会,有权利说出基层的话,把你们的心声说给党听,行动党需要你们的反馈。

搞了这么久,原来全国对话就是行动党的党内民主。行动党党员,过去没有机会说话,没有发声机会,没有党内民主权利,现在有了,而且还要做给全国人民看,全世界看。

因此,行动党希望全国对话的结果有个共识,行动党党员的共识,那么,下一回大选,大家(行动党党员)就有一个共识,团结在一起,为党努力,保卫行动党的江山。

所以,全国对话 = 行动党党内民主,全国共识 = 行动党党员的共识,所谓的对话和共识,就是为行动党在下一届大选做好准备,不然总理怎么会说,要做到70岁呢!不早做准备怎么行呢?

假设有了党内民主,对话和共识后,行动党能否推出贤人出来竞选?这是行动党确保政权的保障,但是,就这点,行动党都有心无力了。

即使国内有民主,我们也不能确保贤人政治的出现。更何况现在是一个行动党的党内民主,更是无法确保贤人出来参政。与其让行动党一党独大的搞党内民主,为何新加坡人不自己出来争取国家的民主,把民主的市场做大,让全国人民参与,而不是行动党一党专有。在投资上,这叫分摊风险,而不是只投资一只股票,即使这是一只蓝筹股。

Comments

  1. 新加坡的总体风险的确因“全国对话”而加大而非减少,
    如今“精英Elite PAP” 未必从中得利(如取得下次大选之前的主导权),
    弊端反而更明显,
    "另一阵营" 大可放心。

    market2garden pjtl 2012.10.14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