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是否是可以这么解释:不用样样都争第一,争最高,只要有真心诚心的仙气自然就会出名。不用斤斤计较薪水要最深最厚,只要有股龙的运力,自然就会有国泰民安的灵气。

今年是水龙年,一开年就出了坏消息,我们引以为傲的高薪养廉,竟然破了个大洞。这不只是行动党的坏消息,不是国人乐见的。

刘禹锡的《陋室铭》,今天读来,对当官的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或许,行动党政府应该以这篇铭文作为为官的座右铭。时时细读,或许可以把部长高官的龙的灵气引发出来,这远比高薪养廉来得合算和经济的多了。薪水固然重要,但是思想工作,精神培养任然是不可缺少,但是,这似乎是在对牛弹琴。我们在物资的熏陶下,已经很难分出好坏真错了。

陋室铭 百度图片

《陋室铭译文》
山不在乎多高,有了神仙,就会远近扬名。水不在乎多深,有了蛟龙就会有灵气。这虽然是一间简陋的房子,不过,只要我的品德高尚,刘禹锡也能使它名声远扬。苔藓爬上了台阶,使得台阶也显露出绿意;草色映入了门帘,室内也染成了青色。在这里与我谈笑都是博学而又品德高尚的大儒,跟我往来的没有一个是没有学问的人。平时可以弹奏不加修饰的古琴,潜心阅读佛经。既没有噪杂的管弦乐声扰乱耳朵,也没有繁杂的官府公文使我身心劳累。我的陋室真比得上当年南阳诸葛亮的草庐,西蜀扬子云的亭子。孔子说过:既然有君子住在里面,怎么会觉得有什么简陋呢?(http://baike.baidu.com/view/218529.htm#3

豪宅厚禄一样可以没有灵气

如果和普通老百姓相比,我们部长高官住的可算是豪宅,拿的可算是厚禄,但是人性的弱点,不是住豪宅还是陋室的问题,而是自身修养的问题,自我反省的问题。高薪厚禄也好,没钱开饭也好,只要自我把持不住,都有机会走上不归路。

所以,住在豪宅,也一样可以变得没有仙骨,没有灵气。高薪养廉的大道理,也没有办法使他们变得善良,变得有君子之气。

古今中外,这个人性的弱点一直都存在,而无法根除。因此,堂而皇之的高薪养廉政策,也只能是缓冲之计,只能指标不能治本。

有钱有智慧的人应该出来竞选

真不明白为何美国共和党的一位年收入两千多万美元的候选人,竟然愿意放弃高收入,而去参加初选,想当一个年入两三百万美元的总统。这在我们看来是不是太傻,有钱不赚,还自寻烦恼。总统有其责任使命感,这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出来竞选是要为国家社会尽一份力。

或许,我们应该鼓励那些在新加坡赚够钱的人出来竞选,他们不需要为钱烦恼,可以专心的治国,回报社会。但是,我们的国情,政治气候却是最不鼓励有钱人这么做,有智慧的人这么做。长此下去,新加坡还能更上一层楼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