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积金局被动式债务重组 - 寻求会员延后提款。


0 公积金流程图.png


债务重组的意思就是原本到期的应付债务,需要延后支付,不能如期兑现。这不像公积金局的作风,因为,公积金局的钱,都是以借款的方式购买新加坡政府的债券,只要政府如期还款,公积金局就不需要向会员寻求债务重组。

因此,公积金局最近发信给,即将领取每月存款的会员,要求他们考虑延后提款,甚至可以延后到70岁才开始提款的做法,就像是一种要求债务重组的请求。表面上,这是一种善意,那些还在工作的老龄雇员,不需要在65岁提取存款,延后之后,将来70岁的时候就可以获得更加高,更加多回报的提款,不正是一件美事吗?

曾几何时,人民行动党政府会为人民提供这样好的“好康” - 为了乐龄人士提供每月提款到90多岁。Pay and pay 不就是行动党的金子招牌吗?

【债务重组】

公司,个人,甚至国家,如欧洲笨猪五国,就出现活生生的债务重组例子。当然,他们是欠银行的钱。债务重组就是重新谈判,把时间拉长,利率拉高,条件更加苛刻等。那些做生意周转不灵的公司,或者房地产价格下跌的个人,都会面对债务重组的问题。

反过来看公积金局,公积金局是主动,会员是被动要求债务重组。当然,会员也可以选择不要重组。不管怎样,如果同意,会员和公积金局当初订立的(利用最低存款)提款条件,在时间和提款数目上就会发生变化 - 重组。

当然,这不是公积金局第一次要求会员债务重组。在以前,他们还硬性规定把提款年限从55岁提高到65岁。现在的做法,似乎文明多了,还可以自由选择。

【为何债务重组】

我们从公积金流程图里,可以看到从借钱到还钱的流程。
借钱流程: 会员-公积金局-政府债券-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
还钱流程: 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政府债券-公积金局-会员

其中,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国家基建/发展的投资和回报是关键。

这些投资和回报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如2.5%以上的回报,那么,我们想一想,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如何支付本金和利息给政府。而政府又如何还钱给公积金局。因为,公积金局需要付给会员的存款利息是介于2.5-4%。当然,还要考虑55岁扣了最低存款,65岁需要发放每月存款的准备。

难道,行动党政府已经看到回报会出现问题。投资回报无法达到预期,因此,需要提前准备,把每月提款年龄从65岁提高到70岁,在流动资金方面的压力就会减少。

【政府债券利率介于2.5-6%】

公积金局是一个被动的投资者。它收到会员的钱,依法就是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进行投资。在公积金局的常年报告书里 (第7项 投资),公积金局几乎把所有会员的存款投资在政府债券上,利率分为浮动和固定两种, 介于2.5%到6%。
公积金局借钱给政府.jpg
政府借到钱后,当然不可能放着不用,因此,就把这些钱交给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也可以作为国家发展和基建。但是,这些钱不是免费午餐,政府需要在债券到期的时候,连本带利还给公积金局。

问题是,万一投资回报没有达到目标,低于2.5%,那么行动党政府就连利息也还不起了。因为,债券利息最少2.5%,回报却低于2.5%。这种情形一旦出现,就是本金也还不了。

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是在国内外进行金融和金融项目的投资。就像一般的企业,公司和个人投资,也要面对风险。当然,也正如政府说的,作为长期投资,我们不能拿一年,两年的回报作为标准,要看长期。事实上,65岁提取每月存款,一直到90岁以上,就是一项长期的投资风险评估。

【总统的责任】

公积金局和会员之间的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是透明的,因为这是个人的钱,但是,也会出现一问三不知的情形。接着,政府和公积金局的流程就比较复杂,而政府和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之间的流程,就是人们普遍上认为透明度不够,信任度最低的流程。

政府发行债券获得的钱,自然和政府的盈余(过去和现在)进行一篮子管理。而其中,外汇管理也是工作之一。除了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外,金融管理局也负责新加坡外汇管理。为了让人民了解政府没有不适当管理外汇,在gov.sg上,还有一份2012年的说明:
gov.sg   Is there something wrong with our Reserves (1).pnggov.sg   Is there something wrong with our Reserves .png
在说明中,政府也承认,有人不时的对外汇管理产生怀疑,因此,对此作出说明解释。

新加坡在80年代设立总统选举制度以来,总统的功能就是要确保外汇管理适当,以人民的利益出发,监督政府和高级公务员,把外汇和公共行政做到最好。

很不幸的,由于总统本身没有把这项任务做好,人民不得不有所怀疑。从陈庆炎(一个懂得财务的人)到哈利吗(一个不懂财务的人)担任总统,这不是加深加大人们对于政府管理外汇储备的怀疑吗?甚至,也怀疑高级公务员的任命具有政治色彩。当然,更加不用说那些政府关联公司的利益输送问题。

新加坡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廉政?李光耀精神?公务员体系?行政效率?在一再修改宪法,一再变更游戏规则、法规的背景下,是否还能维持以往的建国精神?

为什么以前没有人很大的怀疑李光耀那一辈的领导,在外汇管理和行政任命上有所偏差;而到了李显龙这一代领导,人们却不停的产生怀疑?一种简单的解释为,以前钱很少、很小,现在,国民所得高,钱多了,因此,怀疑就多了。

这么说,就是钱多就作怪。高薪养廉行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