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李显龙鼓励不劳而获。别人的忧不如自己的乐。


    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不劳而获这回事。不需要出钱,不需要出力,大把赞助人等着排队津贴圈定的候选人,这就是新加坡今年总统选举的戏码。

李光耀所谓没有免费的午餐,原来不是那一回事。在李显龙的导演下,免费午餐,不单可能可行,更是活生生在新加坡上演。

只要政治正确,站在人民行动党的预订方向,所谓的总统选举,真的是不劳而获。所有可以预见的风险,困难,阻力,行动党都可以一一替候选人解决。甚至,候选人还可以预先购买好屋子,演一回坚持住在组屋的闹剧。

Untitled drawing(4).jpg

李显龙塑造的新加坡,竟然是这幅光景: 选举可以随意炒作,赞助费的津贴高过开支,草草了事的就完成总统选举的程序。对于选举造成的族群分裂,社会不和谐,只是懂得呼吁人民团结。

不过,真正威胁新加坡生存的大问题是国会辩论,竟然沦落到是非黑白不分,论据前后矛盾,说过的话,可以否认。并且,以另一种论据来推翻之前说过的话。这意味着在行动党的严格控制下,不单没有制衡这回事,还可以自由变更游戏规则,只要是自己人,免费午餐到处有,不是自己人,出头的机会难上加难。

【有识之士,应该作何打算?】

新加坡每一年放弃公民权人数有1200人。这个数目和想成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人数相比,少了很多。因此,很多人要进来,出去的很少。这是物以稀为贵的现象。

作为一个有识之士,看到行动党政府过去50年来的记录,政治正确和不正确之间,代价很高。甚至,政治正确,如果不为所用,那么,就算才高八斗,表现的机会也是有限的。因此,有办法的人,就会想到出走。因为,在新加坡,如果对手有免费午餐,又有津贴,竞争当然就是不公平,反而,在西方民主国家,在相对民主的机制下,本身又掌握英文,机会反而多些。

看到这幅光景,社会精英会作何打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是刚好相反。既然斗不过人民行动党,又考虑到新加坡的前途,捞了一笔后,选择离开,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资深律师,明明最懂新加坡法律,却要让孩子逃兵役。这代表了什么?难道,他不知道出走的代价吗?

一个专业人士在新加坡,生活的好好,事业也好,为何会让孩子知法犯法?难道只是身体不适,这么简单的原因吗?还是看到新加坡的前途,这种津贴式的政治,这种免费午餐式的竞争,如果孩子(在体力,智力上)斗不过其他孩子,倒不如到国外享受人生,更加写意。反正,老子赚的新元,到国外还是坚挺,受到欢迎的。

免费午餐,津贴式竞争的政治,就是造就一批不劳而获的人。这些人并不一定局限在政治圈,在社会上,在商场,在非政府组织,在宗教团体里,都会出现一大批不劳而获的人。

李光耀或许能够控制不劳而获的人数,只是针对少数有利用价值的人开放。但是,李显龙在能力不如老子的背景下,就只有开放和扩大不劳而获人群,来稳定政局。

这种结果,当然就不会出现: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既然以不劳而获为前提,当然就是乐先于忧。从直通车总统,早早就买好房子,考虑的不是人民的忧,而是自己的乐。所谓的选举,根本就不需要担心钱的问题,有心人会站出来作为赞助人。这就是为何开支22万元,收到的捐款却有80万元。

资深律师的情形也是如此。孩子出走,他根本没有考虑对国家社会的义务,即使他懂得国家的法律,他还是乐见孩子前往他国,寻求乐园。他没有考虑到这个国家让他有机会发财,而他有机会让孩子快乐出走的基础,其实是建立在新加坡其他的人身上的。

李显龙倡导的“不劳而获”精神,的确无法考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李显龙鼓励的是政治正确,就能够不劳而获,人民的忧虑排在个人利益之后。

上面的两个例子,时间上有先后。逃兵役在先,而玩弄、操弄总统选举在后。这意味着新加坡的高级知识分子,在很早之前,已经看到行动党治理下的新加坡的前途。如果能够选择离开,最好在服兵役前就离开,这样就可以先两年完成大学教育。而不用服兵役的女孩,就更加没有这个顾虑了。

李光耀辛苦建立起来的刻苦耐劳的美德,能者多劳的精神,在李显龙鼓励不劳而获的破坏下,还能维持多久?事实上,李显龙弟妹在控诉李显龙不光彩的一面时,就清楚的点出这一点。他们认为李显龙干涉政府的运作太多,破坏了李光耀精神。我们从李显龙鼓励不劳而获的实际例子,也应证也这个不光彩的事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