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适当总统,不适当总理,国难当前,真正的PAP党人和国人会站出来吗?


    2017年只走了八个多月,新加坡的政治乱象已经层出不穷。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可以肯定的,就是一个不适当的总统 -不论是现任还是准备上任的。同时,也出现一个不适当的总理-一个认知出现问题的领袖。

    以往,不适当总统,原本就不是问题,因为,总理和内阁团队,可以在人民行动党创党精神,信约精神,李光耀价值,和国人勇于牺牲,刻苦耐劳感召下,克服困难,取得成果。

    但是,2017年却告诉我们,无论总统选举是否是直通车,答案已经很清楚,行动党要一个看不懂账簿,不知道外汇交易,更加不知道国内外经济的前任议长,来担任民选总统。因此,这是一个货不对办的民选总统,国人不可能对未来总统寄予厚望。连熟悉财经的陈庆炎都无能为力,无法履行民选总统的职务,前任议长行吗?这里完全是以总统作为一个新加坡人来看问题,与种族背影无关。因为,我们立国以来,就是一直强调能者胜任的原则。

    (李光耀如果还活着,对于李显龙推出这一号人物,不知是否要从棺材里跳出来,高呼一声“不”。)

    很不幸的,总统人选的问题,也突出李显龙的认知问题。从修改宪法,陈清木高庭上诉,到人选的种种决策上,李显龙都是背着民意走。李显龙的认知问题,也出现在外交上,现在不只是假新闻的问题,李显龙似乎连假情报也分不清楚。当然,最大的问题,李显龙一直到现在还不知道为何自己被套上 dishonorable son 的称号。

    一个不适当的总统,遇到一个不能胜任的总理,虽然2017年预测经济成长2.5%,新加坡表面的经济稳定,这只不过是一个表象,内部的腐烂,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果不及时制止,那么,新加坡50年来辛苦建立起来的经济,也将会一下子迅速倒下。这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而是很可能发生的悲剧。

    国难当前,为避免悲剧发生,真正的行动党党人和爱国人士,会站出来吗?

    自从李显龙担任总理以来,我们就看到一些爱党爱国的人士出来发声,有些人笼统、简单的把这些人归纳为行动党B队。他们对李显龙团队有所不满,只是没有公开反对罢了。

    1.行动党B队。这个比较明显,以陈清木为主。他们没有公开反对行动党,只是希望能够制衡政府,要求一定程度的政治开放。

    2.学术界。李显龙在挑选国会议员候选人的时候,无法吸纳大学和学术界人才,反而,反对党中出现这些人才。最近,由于假情报事件,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似乎成了反李显龙的学术组织。

黄靖的错误消息,“假情报”事件,凸显李显龙无能的认知问题。到底这是一个单面还是双面间谍的问题,新加坡外交部,没有说清楚。甚至,也可以是无中生有,方便为李显龙认知问题找借口。当然,也可以是学术界的两派之争。

    几年前,学术界出现过,对于人力部的统计数据提出不同解读,而被部长训话。也出现过,10年来低薪雇员没有加薪的论点。

    3.李玮玲、李显扬、知识分子。这些人本着爱护新加坡的心,提出和李显龙不同的看法和意见。他们希望行动党内部纠正错误,本着李光耀价值来治理新加坡。何光平,许通美,还有其他一些知识分子,对于新加坡未来也提出一些看法。

    4.奖学金得主。2011和2015年大选,出现不少奖学金得主加入反对党,他们相信信约精神,政府为民服务的价值。可惜,他们无法突破行动党的围困,进不了国会。他们的失败,导致一些愿意献身政治的人,却步反对党政治。这间接造成李显龙的认知错误,以为反对党成不了气候,那么他就可以为所欲为。

    5.潜伏的B队。即使李显龙在行动党党内一手遮天,行动党内部还是有一股势力,温和的开明派。这个温和派,往往在关键时刻,还是默许李显龙的所作所为,最近的国会辩论,李显龙自吹自擂,自己没有渎职滥权,好多行动党议员都没有说一句话。或许,这是明哲保身,也或许时机未到。更或许,就是在捞好处。我们可以期待潜伏B队,对国家做出贡献吗?

    新加坡其实没有缺少和李显龙、行动党不同意见的人。只是现行的政治局面,行动党一党独大,令人却步。任何时代,都需要爱国具有献身精神的人,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有些人认为是时候了,而大多数的新加坡有识之士,却认为,时机还未成熟。这无形中,进一步加深了李显龙的认知失调,一错再错,最后,连李光耀的老本也输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