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校手机事件,代表了什么正义,公理?


新加坡难得有机会登上国际新闻,但是,一起学校手机事件 -- 家长告学校没收学生手机事件,竟然成了世界新闻。

为何,这么一起茶杯里的风波,会这么的吸引世界的焦点,难道,这代表了新加坡正义的一面,公理的一环吗?

    这当然和司法有关,因为,法庭现在需要处理这件事。无论结果如何,这似乎说明新加坡是一个法治社会,如果个人觉得不公平,可以向法庭提告。前提是你需要懂得法律,懂得如何提告,懂得自己的立场、论据,是否在法庭告诉中站得住脚。

    这一点,这位拥有法律知识的家长,当然知道,当然懂得如何利用。

    在这个程度上,我们应该感谢这位家长提出他个人的看法,个人的正义感,个人对公理的诠释,要求法庭给予一个合理的判决。这对一般新加坡公众来说,能够起着学校以外,人民行动党教条以外的另一种思考 -- 学校是否有权没收手机,没收手机的合理性,以及家长要求即刻归还手机的要求 (法庭没有同意这点)。

    在行动党的教育下,我们新加坡人,已经变得没有思考能力。国际上的评论,普遍认为新加坡人的思维单一,想法直接,缺少变通,灵活性。很多国外的人看新加坡雇员,思想很一致,照章工作,不多做也不少做。事实上,不论是政府,还是国际友人,都认为这是新加坡的致命伤,直接影响新加坡的竞争力,生产力和创新。

    这么难得,我们看到挑战学校的一幕,而且还是来自名校的家长。

    或许,我们从更加深一层来看这个问题。第一,这是不是茶杯里的风波?第二,这是不是狭义的正义和公理?

从东方人的思维来看这个问题,学校的校规和学校教育,有着比较高的肯定。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受教育,当然必须受到校规的约束,即使手机是个人的财产。我们也乐意看到孩子在不受手机的干扰下学习。因此,挑战校规,尤其是为了个人的财产和利益,来告诉校方,似乎说明,也要证明,家长具有法律知识,有时间,有能力,能够依据法理为孩子争取权益。

如果,每位家长都能够如此的保护孩子,给予孩子法律知识、个人的权益教育,这的确能够为孩子们,提供另一类思考,另一种醒悟。我们新加坡人也就不那么单一了。这对提高孩子个人的竞争力和创新,有所帮助。

(或许,这就是名校和名校家长的不同之处)。

那么,这是不是茶杯里的风波?这是个人问题的放大,这是一间名校内部的问题,家长考虑的是个人孩子的手机问题,而不是整个社会大众的公众利益、权利、正义,和公理。

如果,真的有正义和公理,我们只能很勉强的定义为狭义的正义和公理。家长只是依据本身的法律知识,为自己的孩子争一口气,为自己的孩子争取公道。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别人的孩子的手机,这种正义和公理还管用吗?

那么,什么是广义的正义和公理?这事实上是新加坡最缺乏的。在个人层面上,有个别的人,就像这位家长,明白法律的运作,也懂得法庭的程序,但是,他们只是把相关的知识和认知,运用在个人的利益上。当然,如果,你愿意付出代价,这些知识和认知也可以有条件的为你服务。

新加坡不是没有不同意见,不同思想的人。只是拥有这些知识和认知的人,不会把这些知识免费无条件的提供给其他的人,尤其是那些最需要,而经济能力差的人。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狭义的,而非广义的正义和公理。

而这种结果,也正是行动党政府乐意见到的。也是行动党政府教育下顺理成章的结局。行动党要少数人明白法律法庭的运作,而这些人基于个人利益,不会考虑广义的社会正义和公理。除非他们的个人利益受到威胁,那么,他们就不得不为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出手。

这样一来,对于行动党政府来说,就很容易管理。只要不伤害到少数懂得法律的人的利益,其他人的管理工作就简单多了、容易多了。

短期内,对新加坡的稳定有利,这是行动党的号召。但是,长期来说,对新加坡的竞争力,创新却是一大隐忧。而一个缺少广义正义和公理的地方,是否真的能够长期稳定持续下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