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G50制止社会精英加入反对党, 但是正义制衡之声春风吹又生。


【SG50先后两轮洗礼华文和英文教育精英,阻止他们加入反对党。表面上,行动党成功制止反对党拥有人才,事实上,从年轻奖学金申请者的反馈看来,认可工人党,要求公平社会和国会制衡,在青年人心中依然是春风吹又生。50年制止工程过后,行动党的噩梦正在开始呢!】

(解读PSC尖子反馈2)

上一篇谈到年轻奖学金申请者认可工人党,作为公共服务委员会顶头上司的行动党政府,当然早早就意识到这个趋势。但是,它又不能像过去那样动不动就出动内安法,也不能随意的告人。只能继续加强媒体监管,也对社交媒体的言论,进行反击和提告。

作为反对党的龙头老大,我们很容易了解行动党为何处处针对工人党。目的很显然,行动党要像过去那样处处制止精英加入反对党,他们一方面不断地制造反对党的负面新闻。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管道,官方和非官方两方面一起进行阻挡年轻人加入反对党的机会。


短短的竞选期如何传达民权意识,这是任道重远的工程,年轻人的工作。
photo: mothership.sg


工人党2015的竞选宣言,大纲和提出民权的口号,都是年轻候选人主导和面向选民。工人党领袖也一直强调年轻领袖接班的重要性。只是短短9天的竞选时间,真的没有办法让民权的讯息传播开来。和行动党强调第四代接班人不一样,工人党年轻领袖来得更加年轻,更加接近年轻人。这是优点也是缺点。对于行动党来说,如果要一党独大,就要制止工人党和反对党年轻领袖出头,表面看来,似乎行动党成功了 - 工人党无法突破多一个集选区。

民权本来就是很抽象,虚无缥缈的东西。就是再多一个五年的努力,也很可能说不动务实的新加坡选民。更何况,这次大选还出现这样的选民心态:“即使行动党贪污做坏事,还是要投选行动党,因为,它是唯一能够管理新加坡的政党“。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权只能轻于鸿毛,而不能重于泰山。

第一轮洗礼:
行动党在1960,70 年代,进行了一系列,逮捕华校精英,消灭华校,消灭方言的措施。因此,一直到1980年, 国会里,连一个反对党议员都没有。在那个年代,行动党候选人,不是自动中选,就是以高票中选,70%, 80%以上的得票率,习以为常。

第二次洗礼:
行动党在1980, 90年代,成功制止华校精英加入反对党后,把矛头指向英文教育者。行动党再次动用内安法逮捕英文教育精英,同时把制止的行动,提升到诽谤官司的层次上。

两轮洗礼其实就是要消灭年轻人,社会精英的正义感,责任感,社会公平,民主制衡的思想。行动党的教育政策也配合演出,尽量模糊民主精神,新加坡真正的历史等等。从行动党的幼儿教育开始,一直到大学,“正确”的政治教育有形无形的一直陪伴新加坡孩子的成长。

很幸运的,新加坡年轻精英,并没有受到行动党SG50两轮洗礼的影响。他们还是关心和愿意为人民服务。

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张赞成认为年轻精英继续关心社会分配不均,教育政策,和政治环境。同时,更多年轻人愿意服务社会,协助不幸人士
【Thankfully, the best and brightest who appear before PSC do still think critically and question what is happening in Singapore, including our socio-economic disparities, our educational policy and system, and our political environment. I am especially pleased that more of our young now aspire to work in the social sector, so that they can help the underprivileged.】
http://www.straitstimes.com/opinion/what-18-year-olds-tell-us-about-singapores-future

在行动党政治和教育洗礼下,年轻奖学金申请者,竟然出现认可工人党的年轻人。这不仅让人怀疑SG50是否真的成功制止社会精英加入反对党?公共服务委员会当然不会告诉你,这个百分比有多少,但是,它却是一个让行动党不安的讯息,因为,不论行动党怎样洗礼年轻人,还是有些精英,认可制衡的重要性,认可工人党。

这说明,金禧年后行动党是否可以依样画葫芦,继续洗礼年轻人,甚至老年人,然后继续一党独大下去吗?

无论如何,在年轻人心中,要求制衡,民主,民权的声音,依然是春风吹又生,制止不了,阻止不了。行动党因为SG50和2015大选的70%强大委托,就认为能够斩草除根反对党,制止年轻精英加入工人党,这是过于乐观的判断。

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是,工人党的幼苗真的还太小,不但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协助,更加要有坚强的斗志和耐性。过去50年,行动党无法灭掉人们的正义和制衡的心,将来更加不可能做到。认为只有行动党能够做事,工人党做不了事,反对党管不好国家,这样的谎言,迟早会被打破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