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一个预算案,都是为大选而准备。


每一个预算案,都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准备的。您有听过,不为明天而准备的预算案吗?事实上,每一个预算案,都尽量要做到让每一个人都满意。如果无法做到人人满意,最少都要做到大多数人满意。不然,选民如何愿意在大选时,投你一票,让你继续做下去。只有大多数人满意,这个政党才能继续执政下去。

如果行动党的预算案是为了满足少数人,不为多数人着想,那才是真正的不为大选的预算案,那将是一个自杀式的预算案。那又何必说这是一个左倾的,罗宾汉式的预算案。

问题是,这样的‘好康’是不是来得太迟,无法挽回人民的心?而’好康‘又在哪里?真的是’好康‘吗?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行动党的狼来了和对行动党分配不公的处罚。

从2011年大选过后,每一年的预算案,行动党政府都希望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希望给多一些利益,让选民高兴一下。因此,从民主社会主义出发,一直到今年的所谓的罗宾汉预算案。从数据上看,的确如此,行动党政府是给了人民一些‘好康’。但是,这算不算是狼来了?

每一次的预算案,都说是为人民好,照顾下层人民多一点,照顾贫穷人士和不幸家庭多一点。但是,每一次,人民的实际所得和行动党报告的‘好康’,以及主流媒体报道的‘好康’相比,就犹如狼来了一样,失望一个接着一个,这种感觉就像是‘祭之丰不如养之薄也’。说的这么好听,实惠却是这么一点点,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就不相信狼来了。就正如财政部长尚达曼说,这不是一个为大选准备的预算案,行动党的预算案是为了新加坡的长远利益而准备,又有几个人会相信呢?

行动党的狼来了预算案,已经发生了太多次了。尤其这次,说不是准备大选的预算案,还有几个人相信。虽然尚达曼被认为是行动党的智者,但是,就因为智者的身份,才能再来一次狼来了。他从智者变成脑残,才能成功扮猪吃老虎,再来一次狼来了。我们想一想,自从李显龙出任总理以来,所谓的利益人民的预算案,为新加坡长远的利益的预算案,哪一个不是狼来了 - 人口政策,生育问题,教育提升,组屋交通,一直到今年的所谓福利政策等等。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到了大选,有多少人相信狼来了,有多少人不相信狼来了。相信狼来了的人是否比2011年来得多,增加的幅度,是否足够改变历史?

认不认同狼来了,其实和预算案的利益分配有关。当人们觉得不公平,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分配不公正,他们就会觉得反感,任何的好处,即使比以前多一点的 好处,人们都不满意。因此,他们就会对行动党过去和现在分配不公给予行动党处罚。

这是一个心理问题。行动党政府一向都有主动权来分配国家的所得。行动党政府习惯性,自己先把蛋糕分好。例如,开始的时候,行动党政府和人民50:50对分,没有问题,双方满意。经济发展后,进入80年代,行动党政府和人民的分配比例,就成了60:40,(是否记得80年代初,行动党政府给人民涨工资)。到了90年代,就成了70:30,人民开始不满,害得行动党输了4个国会议席。不过,狼来了又一次成功说服人民,但是,所得的分配比例进一步倾向行动党,到了80:20的地步。到了部长薪金位居世界第一位时,本地人才有无有武之地的阶段,这个分配比率,再度上升到90:20或者85:15.

而这个时候,尚达曼却告诉人民,这不是大选预算案,这是长期利益的预算案,人民是否会相信这个狼来了。

新加坡人其实是务实加老实的。 当分配比率从50:50 变成60:40 的时候,人民还是可以容忍的。即使到70:30的比率,老实的新加坡人,还是相信行动党的狼来了。但是,一旦比率上升到80:20的时候,人民的怒火就开始爆发了。人民不单不相信狼来了的预算案,更加要处罚行动党。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人的尊严,当行动党欺负人过了头,人民的尊严受到伤害,反映在选票上当然对行动党不利。

行动党政府现在所谓的’好康‘,’福利‘政策,罗宾汉角色,只不过是把分配比例,从90:10 降到85:15或者80:20. 和过去的日子相比,还差得远呢?

最近,有一个调查,问人民,下一辈子是否要做新加坡人。只有50%的人,愿意再做新加坡人。为什么?新加坡的经济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人均所得名列前茅,为何不做新加坡人?受访者表示,怀念70,80,90年代的好日子,没有人觉得现在有什么’好康‘。为什么?

狼来了,分配不公,尊严受到伤害,反而认为过去的日子比较好,现在的日子难过。行动党的预算案,如果真的好像尚达曼说的不是大选的预算案,那么,行动党的苦日子将会更加多。因为,行动党即不承认狼来了,也不承认分配不公,更加没有考虑人民的尊严,这样的行动党苦日子还会少吗?

是谁偷走了人民的蛋糕?是谁偷走了人民的尊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