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李光耀!


谁敢消费李光耀,是他自己还是一些有心人。这可说不准,任何人都可以消费任何人,只要他有这个价值。而没有价值的人,就没人消费,你只要看看2011年大选后下台的部长,还有人在消费他们吗?

消费就是一种交易,一种经济行为,有了交易才会有一个价码,有了消费才知道价值在哪里。一个没有消费交易价值的东西,是没有人要的。就像一只不会动,不会变化的股票,那它的价值价格,就不会有所起落,股民也懒得理它。

但是,从李光耀在发布新书发表会上看来,他似乎不像是自我消费。他对于生死的观念,寻求急死,要求安乐的离去,似乎,他已经不再那么在意,那么的执着于活着,而是一旦有什么三长两短,就要快速离开,而不要痛苦的活着。

甚至对于新加坡,他也不再坚持,对于低生育率,他也无能为力。更加重要的是,即使新加坡沉沦下去,他也不再坚持要从棺材里爬出来,不像从前,只要有一口气,他就要爬出来,为国服务。

李光耀看开了,他不再坚持。因此,他说这是年轻一代的事,他没有办法里,也管不了。这样子推理,李光耀似乎不可能自我消费。但是,没有消费,就显示不出价值来。因此,没有了自我消费,别人就要动脑筋消费消费一下,把冷饭炒一炒,那就能把李光耀这块金字招牌,再次炒出和发挥一下它的价值。

消费,炒饭,冠名

李光耀这块金字招牌被消费的程度,可以说世界少有。美国总统离任后,也不过只有一座图书馆,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些总统中有化解核子战争危机的,有解决经济大萧条的,也有平庸的,更有花尽国库的败家子,大家都可以分到一座图书馆的冠名权。

看看新加坡,从大学的学院,再到什么中心,什么奖学金,什么基金,什么奖状,大家似乎越消费越起劲。当然,时不时的有人代笔出出书,消费消费一下,把这盘冷饭再次炒热。

消费李光耀这样的命题似乎是对李光耀大不敬,但是,如果我们观察一下,近几十年来的李光耀的冠名运动,我们很难说,这种行为,不是消费,而是一种尊敬。人家老人家,已经不计较生死,也不执意一定要从棺材里爬出来,有些人,还是要利用李光耀的剩余价值。唯恐自己是最后一个分到消费蛋糕的人。因此,拼命想方设法找出点子,来消费一下李光耀。

其中有一个大道理就是,趁着李光耀在世的时候,把他对世界局势的看法,全球的政治经济走势,未来几十年的变化,给世人留下些许的指示,指引新加坡,甚至世界,应该朝哪一个方向前进。这就是希望把李光耀的剩余价值都给挤干,不让他带走。

论语和红楼梦的伟大在于不完整

有好多的观点,想法,看法,思想,并不一定,一定要在一个人在世的时候完成。反而是,在过世后,由后人整理,修改,论证,才真正的显示出这个人,这本书的伟大之处。

《论语》是孔子过世后,才成书的,是他的弟子根据他的言行,整理出来的。那么,《论语》可以代表孔子的思想吗?当然可以。

曹雪芹的《红楼梦》也没有留下完整的稿本。同时还出现几个版本,真正结局是什么?到现在还在争论之中。但是,他却造就了红学,研究红楼梦的人,还是一直大有人在,而且还一直兴致勃勃。

或许,李光耀并不希望,他的思想,治国理念,具有争论性。尤其是在他大限之后,有一大批争论性的文字出现,因此,自行订立自己的理论依据,立论看法,不要在以后产生争论。他想在有生之年,立下自己的版本,别人代笔,后人的修订,修改,评论的都不是正统,和他无关。


这么看来,李光耀只是把自己的价值定在他自己的标准上。他让自己消费自己,也让别人消费,完全是活着的交易消费价值,而不是大限后的价值。就正如他相信,不可能和夫人相见一样,不在乎天长地久,而只在乎曾经拥有。对于李光耀来说,爱到分离仍是爱。而这个爱,也只有活着的时候才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