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等教育定型后,如何面对失业、失意的难题。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在人民行动党政府宣布第六所政府公立大学后,基本上已经成型、定型了。未来10、20年,将会根据这个模式开展大专教育,毕业生人数会继续增加。而这个模式也遇上了新加坡经济发展面对缓慢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困境。


新跃大学改名为新跃社科大学   联合早报.png
为什么叫新跃?为何其他以Singapore(新加坡)冠名的大学,都用新加坡,而单独只有这所大学叫新跃?


因此,为大学毕业生寻找适合的工作,适合的薪金,适合的发展机会,将是未来政府必须面对的艰难挑战。事实上,这种情形在几年前已经发生,而去年和今年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形,或者说失业情形,已经明显的反映了这一事实。
新加坡失业率6年来最高.长期无业大学毕业生增至1    新闻   星洲网 Sin Chew Daily.png


行动党政府几年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当时,有好几位部长出来说明,没有必要一定要读大学,而拥有一门手艺,专业,可能更加吃香。这种情形在六所大学定型后,自然而然就会日渐严重,尤其是未来的经济局势和过去50年相比,很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结局。
在美国,欧洲,尤其是笨猪四国,这种大学毕业等于失业的情形,已经极为普遍。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行动党政府要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尤其是如何创造高素质的工作机会给国人。同时,在处理问题上,不让国人认为,只为外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没有充分照顾国人。
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新加坡人过度依赖政府,信任政府,样样事情,行动党都可以迎刃而解,只要把选票投给行动党,就可以万事俱备,高枕无忧。这种几十年来培养出来的依赖心理,‘怕输’心理和‘怕死’心理,很可能就是新加坡未来的致命伤。当我们鼓励创业,鼓励企业精神,鼓励拼搏精神的时候,面对的挑战不正是过度依赖政府的后遗症吗?
令人好奇的是,新加坡年轻人在失业,失意,心理平衡适应不过来的时候,会做出什么反应?他们会把票投给反对党吗?他们敢不依赖行动党,独立思考,为自己的将来打算和打拼吗?他们愿意离乡背井,在没有行动党保护的环境里,和其他人竞争吗?
行动党的部长在提出大学文凭无用论时,已经意识到国人依赖政府,样样事情行动党可以安排的妥妥当当,迟早会出问题。随着经济局势的不明朗,行动党可以做的,事实上很有限。或许,它还能为小部分它的衷心支持者提供高素质,高薪的工作机会。但是。对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却是无能为力。难怪,有一个时期,部长们鼓励人民从事小贩的工作,只要能够赚到钱,什么工作都应该做。这些话,毕业生听进去了吗?
不论小贩论还是文凭无用论,部长并没有鼓励年轻人要提升心理素质独立思考,不要依赖政府。我们想一想,如果不依赖政府,不依靠政府提供工作机会,那么为何投票给你行动党?害怕失败,怕输,怕死,所以才要依赖政府。既然依赖行动党的结果是一个‘空’字,那就何必投你行动党一票?这个票要投得‘物有所值’,这个依赖才能产生效果。如果部长把话说白了,行动党还能利用‘依赖政府’,来捞票吗?这几十年的努力,教育,思想误导,不是白费心机了吗?
这样一来,就变成有些话(文凭无用)可以讲,有些话(不要依赖)要收起来。这种选择性的说话方式,贯穿在行动党的治国理念,施政方针中。想一想,总统选举制度的变更,国家储备的多少,参加人民协会的好处,是不是如此,有些话,行动党政府大声的说,有些话却是不让你知道。

新加坡人依赖行动党政府有多严重,想一想有识之士拒绝发声,就知道连最具资格独立思考的人,都选择依赖政府,而自我封嘴看出来。

几十年的行动党思想教育,愚民调教,新加坡人选择了‘依赖政府’,而不是’制衡政府‘ 的策略思考。人家是一样的米养出百样的人,而新加坡却是一样的米,养出两种、三种人。这其实是违背生态多样化的发展模式。Image result for biodiversity in singapore
我们在环境方面要做到生态平衡,而对于人种的发展,却采取了违背生态平衡的做法。当我们在面对巨大挑战的时候,这种失衡将导致树倒猢狲散。



Comments

  1. 我不喜欢行动党,就谈不上支持。但是,在众口声讨之下,却让行动党继续在新加坡的长期执政,反映的却是反对党的平庸,面对每一届大选的无可选之选,才是新加坡人无可奈何的痛!

    是的,钳制言论自由,将足以威胁执政党胜选的选区划入集选区操纵选举成绩,行动党的奸诈和不义是有目共睹的。然而,能够奸诈和不义的政党,就表示里头聪明人很多,知道随机应变,能够砍你的时候就不手软,需要给你吃糖的时候毫不吝啬。而人民呢?不必要把人民想得过于完美,也不必把人民想得过于愚昧。要知道,人之异于禽兽者几稀,而萝卜和大棒,就是对付禽兽的绝对法宝。

    因此,问题很简单,作为支持反对党的人士,我觉得所有反对党的软肋,其实就是看不清自己从来没有构造出让有理智的新加坡人去支持彼人的条件,才是最大的死穴。

    行动党的确有好多瑕疵,但是反对党却端不出好菜的同时还各自为政,人民都不是傻瓜,毕竟在现实中,肚皮和精神上的层次,就看民以食为天这句老话就明白。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新加坡的反对党不必怨天尤人,那就是--当你还没有“ready”为新加坡人服务,显示出带领新加坡人走出被行动党管制的困境的能力时,就先闭门自省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