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陈庆炎还能保住多少行动党的基本票?



这次总统选举,有一个候选人是一直在失去基本票,他就是陈庆炎。其他三位候选人,则一直在抢他的票。因此,陈庆炎是否能够胜选,就要看他流失多少基本票,和行动党最后剩下的基本盘有多大。

一般的看法是,反对党在5月大选的40%反对票,陈庆炎几乎是不可能获得。因此,他只能保护他的60%行动党的支持票。由于受到行动党的拖累,再加上总统竞选是非政党的政治竞选,选民不会有5月大选时出现谁执政的困扰,所以,敢敢投陈庆炎以外的候选人的可能性很高。

基本盘剩下6070%?即使50%,仍可胜选

基本盘如果剩下6070%,就意味着,陈庆炎仍然可以获得3642%的总体得票,这个百分比,在四角战中,依然有获胜的机会,最怕是如果只获得五成的行动党支持者的选票, 那么,就是总体得票的30%,这就是一个相当危险的得票率了。

陈庆炎有没有可能只获得30%的整体选票,而导致落选的不幸命运,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即使是只获得30%的总体得票,还是可能选胜,因为,其他对手,最高得票者最多也只获得20%多的选票。这不是险胜,而是行动党的虽然胜了,也有如败了。对其他三位候选人,却是,虽败犹荣。

60% 的假象

事实上,行动党也知道,他们在五月大选的得票,并非真正的
60%,应该是低于60%。这是因为,有些的选区的反对党候选人,素质并不如理想,把整体行动党的得票拉高了。因此,这次总统选举,由于是全国性,其结果,更加具有代表性,更能反映民意和民心。

但是,以60%作为一个指标,仍然有其参考价值。

假定反对党在5月大选的得票40%,也适用在这次的总统选举,一旦,有办法,把这些票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再加上,拉多一些行动党的支持者的票,反而能够获胜。只是,正如媒体报道的一样,在互联网的讨论情形也一样,这些总数占一半以上的反陈庆炎的票,将分散在三个候选人的身上,单独一人要获得30%的选票,谈何容易。

在《全民总统之变数合格书》http://pijitailai.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07.html的博文中, 我曾经讨论有可能出现四角战,这是对行动党最有利的局面,不幸言中。当总统选举委员会决定发出四张合格书时,他们所考虑的问题是,怎样分散选票,造成对行动党所钦定的候选人陈庆炎有利。四角战和三角战比较,四角战对陈庆炎更为有利。

陈庆炎何其不幸,要为行动党的恶果背书

陈庆炎背着闪电招牌出场,是一定要要为行动党过去执政时的对与错的结果背书的。他在星期四的一个‘总统候选人面对面’的会议http://theonlinecitizen.com/2011/08/toc-presidential-face-to-face-video-preview/ 为内安法辩护就是一个例子。虽然总统选举,原本是超越政治的,但是,作为政府的前成员之一(副总理),好多有关政治的问题,是不能不回答的。

还有他孩子的奖学金问题,孩子国民服役的问题,管理政府投资公司的亏损问题,政府的决策问题,他都不可能逃避,在这次总统选举中都会算到他的头上。不是,其他部长议员的孩子没有这些问题,而是陈庆炎出来竞选总统,他就要面对这些指责。他想要逃也逃不了。不只逃不了,他还要替政府背书,替政府辩护,替行动党说话。

因此,说总统选举是超越政治可以,但是要逃避政治,政府决策的对错讨论,却是怎么也逃不了的。

所以,在网上,陈庆炎有点像过街老鼠,人人要追着来打,着来骂。陈庆炎何其不幸,成了行动党的代罪羔羊,成为讨伐行动党政策的出气筒。

但是,凭着行动党的巨大竞选机器,动用民间,社团和政府的行政资源来协助陈庆炎,最终,他获选的机会还是四人中最高的。因为,除了陈庆炎外,恐怕没有其他候选人能够有足够的竞选代理人,分布到全国所有投票中心和计票中心来监督和监票。

这样多的 支持和协助,陈庆炎有没有可能落选?

在《全民总统之真假候选人》博文中,
我曾经把陈庆炎的出场形容为巴西,而其他三位候选人只能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国。小国如何能够战胜巴西?行动党就是要把选战提高到世界杯的水平,就是要以声势压倒对方三位候选人。

名气高,士气低, 有人退选吗?

以陈庆炎在国内外的名气和声势,的确如此,同时,他又是一个能够担任总理的人选,论资格,其他三人,的确不能跟他比,但是,他的民气却是最低的。想想看,巴西队也不是每一届都获得冠军,尤其是,现在,士气低迷,说不准,其他三位中的一位,能够脱颖而出,爆冷击败陈庆炎。

因为,有人预测,行动党的铁票,只有30%,而反对党的铁票大约只有25%。其余的中间浮动选民,将左右这次总统选举的结果。陈庆炎铁定中选未免言之过甚。未来几天,还会出现变化,说不准,最后一分钟,有人退出竞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