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从政治层面看,工人党或许是这次总统选举的赢家


这个说法,好像有点无厘头。不是说,总统选举是非政治性的竞争吗?怎么工人党这个并无直接涉入这次选举的政党,会是赢家呢?恰好就是这个局外人的身份,反而捞到旁观者清的好处。

首先,工人党是唯一没有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下注的政党。工人党不赞成民选总统制,认为应该恢复到以前的国会委任制度。行动党和其他主要反对党都有参与这次总统选举,尤其是民主党,团结党和人民党。

行动党底牌进一步暴露出来

行动党下的注是陈庆炎,虽然胜利了,但有如败了,得票只有35%。底牌给人看清楚了,什么地方强,什么地方弱,已经再度暴露出来了。虽然不能说支持率从5月大选的60%降到35%。但是,说行动党的支持率已经跌到50%以下,应该不为过分。

还记吗?工人党在5月大选的整体竞选的23个选区的平均得票率是46%。这是反对党中最高的。所以,在这些选区,工人党和行动党的得票会是非常接近,只要工人党能够吸引到好像陈硕茂这样的人才,胜选的机会非常高。

下次大选,工人党肯定会在东部继续扩张领土,参选的选区也会超过5月大选的数目。这是他们朝向长期执政的计划的一部分工作。同时,这要看吸纳人才的速度。林瑞莲在出任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时说,她希望招收更多人才为工人党效劳。因此,下次大选,参选人数肯定会有所增加。如果,以中选人数来说,工人党在5月的选举中,中选的比率为26% 6/23),如果包括非选区议员,则高达接近35%

背着工人党旗帜参加选举,虽然不一定能够胜选,但是,有机会中选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你是有分量的候选人,又要走中庸路线,不想穿上闪电的白衣,那蓝衣最适合。

陈清木的路线接近工人党

除了陈如斯和陈庆炎以外,走中庸路线的其他两位候选人是陈清木和陈钦亮 (虽然有时激进,但并非完全激进)。由于陈钦亮得票太低,所以,以陈清木为中间路线的代表。

工人党的做法是在体制内竞争,没有挑战宪法或进行体制外的抗争。虽然,不满集选区制度,不满选区划分,不满建屋局和人协,但是,基本,只要是体制内的竞争,工人党就以体制内的规矩来竞争。阿裕尼集选区的竞争就是一个例子。

陈清木的做法和选战策略有着工人党的影子,有点像。他没有挑战总统在宪法下的职权。甚至在一些敏感课题,如内安法,总统的薪金,储备的监督,都没有挑战现有制度的想法,都是按着宪法,法律走。

还有,他们同样有着成熟和稳重的特色。

工人党还有一个不好听的外号:行动党有意栽培的反对党。因为,它没有为反对而反对,没有挑战制度的做法,使到它看起来,好像一个没有抗争力的政党。而这种做法,看起来是行动党能够接受,人民也能够接受的角色。

行动党栽培的反对党 这个外号好还是不好?

‘行动党有意栽培的反对党’,像不像陈清木的角色,反过来说,如果陈清木当选总统,行动党或多或少也能接受,新加坡选民也能接受。如果,有一天,工人党当选做政府,行动党也无话可说,选民也能够接受。

难怪,在一次研讨会上,工人党议员毕丹星说出,一旦行动党和工人党都没有取得国会的大多数,两党有可能合作组成联合政府,而不是和其他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虽然,后来,毕丹星做出腾清,但是,从理念来说,可能工人党和行动党的理念更为接近。反而和其他反对党不接近。

怕输的中间选民选中庸之道
                 
这个理念上的接近,有其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选民既然敢投陈清木,也敢投工人党,即使让工人党执政,也不会离中庸路线太远。坏处是这个外号,实在不好听,有如走狗。

新加坡选民的怕输心里,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也得到证明。不喜欢陈庆炎的行动党色彩,但是,又害怕陈如斯的过于激进,因此,陈清木的中间路线最适合。如果,这种怕输心理继续维持到下次大选,工人党的机会是很高的。

况且,行动党的一个致命的地方是,人才难寻,很难想象它能够找到足够的议员人选,和工人党硬拼。如果,继续拿像杨荣文这样人才和工人党硬拼,两败俱伤,反而让一些小的反对党得利。这个算盘根本就不化算。因此,未来行动党的主力战将将不可能放在工人党竞选的选区。

工人党和陈清木的东西新加坡合作

工人党势力范围是在岛国东部。陈清木在总统选举中,在东部没有绝对优势,有些地方,甚至陈庆炎和陈如斯领先。但是,在西部地区,陈清木的得票却处于领先的地步。这表示,工人党的支持者没有绝对的支持陈清木。如果,总统选举选前,工人党暗地呼吁它的46%支持者全体投陈清木,今天的陈总统很可能不是陈庆炎。

在没有工人党的指引下,工人党支持者把票投给了陈如斯和陈清木。很可能陈如斯还多一点。不然,陈如斯不可能获得25%的票,因为,他在西部的得票基本上低于25%

如果工人党能够获得陈清木支持者的合作和支持,工人党的西进计划,可能有望提早完成。虽然说总统选举是非政治性的,但是,用人和策略,还是一样的。这股力量,不用白不用,久而久之,也会消失。况且,陈清木和工人党理念上没有冲突。

这只是一个构想,需要政治智慧来完成。

另一个获利的反对党是人民党。该党的两位中委力挺陈清木。因此,据说,陈清木在波东巴西区领先其他候选人。人民党也是走中间路线,但是,由于地盘太小,(甚至没有地盘),因此,即使,陈清木支持者跟它合作,效果也不大。

至于陈如斯,和支持他的民主党和团结党,到底是赢还是输呢?下文再讨论。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