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陈如斯不是赢家,不是输家,更像牺牲家




《点几盏灯为乾坤作福,打一声鼓代天地行威》

在林世雄的小说“林则徐‘里,上一联是林父所作,而下一联则是林则徐的回答。这显示也预示,林则徐在往后当官时,是本着为人民福利来做事的。到底,林则徐禁烟是成功还是失败?对他个人的仕途来说,可以说是失败的。但是,对于提醒人们鸦片烟毒及其危害来说,却是起了很大的警觉作用。可是在最后,清朝有没有成功禁烟,林则徐的牺牲成功与否,答案应该是没有。

林则徐个人做出牺牲,但是清朝政府还是无法成功禁烟,理由很多,也很复杂。但是,林则徐认为自己已经尽了力,因此,死而无悔。清朝政府的无能禁烟,在在也说明,他们没有从人民的利益着想,只是为维护本身的政权着想,为一部分高官的利益着想。难怪,国势日落,最终走向大清皇朝的结束。

陈如斯当然不可能拿来和林则徐相比,但是,从精神层面来说,陈如斯提出一些争议性的课题,却是值得人民深思的。他提出的道德,制衡,贫富,公平分配国家财富,照顾弱势群体,不领高薪,注重国内发展等等问题,不也是从国人的利益做出发吗?

反对派中的黑角色

个人来说,陈如斯两次参选,5月的国会选举和8月的总统选举都失败,接下来,如果再度参选5年后的大选也可能面对失败的命运。不是他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他的行动派反对党角色,已经在主流媒体的造型运动下,成了反对派中的黑角色。在新加坡50年来的政治中,黑角色翻身的机会不高。或许,社交媒体能为他平反,但是,这需要一些时间。

因此,他很可能就是在扮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角色。反对党中的白角色,采取温和作风的候选人,就能利用这个机会,进入国会。总统选举结果证明工人党(也或许包括人民党) 走的中间路线对将来的大选选情有利。因此,在上文中,我提到'从政治层面看,工人党或许是这次总统选举的赢家'。因为,陈如斯和民主党是协助和替工人党打天下的,扮演坏人的角色。

那么,这次总统选举,陈如斯个人,和支持他的民主党和团结党,到底是赢还是输呢?

在新加坡,25%是失败者,不是造王者

能够获得25%的全国选票,如果在欧洲比例制民主国家中,即使不是执政团队之一,也可以算是造王者了。但是,在新加坡一票领先得胜的选举制度下,陈如斯当然是失败者。最多,也只能说是不输也不赢。

如果硬要说赢,那么赢的是最少还有25%的基本盘。从这里出发,再做冲刺。但是,如何脱离反对党的黑脸角色,在新加坡一对一选举中,取得50.1%的选票,真是一大挑战。反对党的游离票,可以得到,但是,行动党的游离票,谈何容易?

陈如斯一开始就错了吗?站错了位置?

新加坡的政治现实是一旦被行动党贴上反对党的黑角色,对抗,激进的角色,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陈如斯等人在一开始加入民主党,就已经被贴上这个反政府的角色,一个为反对而反对的角色。

这不是民主党的错,也不是陈如斯等人的错。或许是他没有认清新加坡政治的现实面,或许他认为新加坡人已经做出改变,尤其是在网上,更是呈现出一片赞美之声。但是,新加坡的政治是慢半拍的,人家台湾,韩国已经在20年前就开始的民主运动,现在可能还正在新加坡发生呢。

陈如斯早在当民主党候选人时,就已经知道这个问题,他希望朝中间靠拢,他甚至说徐顺全已经做出改变,不搞对抗。大选后,他甚至提议民主党和团结党合作合并的可能,他要改变本身和民主党的形象,但是,都不成功。为时已迟。

入党三个月,已经是够‘黑’了

在检讨总统选举败选原因时,他认为,自己时间不够,无法向选民解释他的立场,他是想向选民说明,他不是主流媒体说的那么激进,喜欢对抗。但是,黑脸一旦被定型,行动党和主流媒体还让你翻身吗?局势的发展,也做不到改变黑脸的机会。

即使入党三个月,已经足够时间被定型了。更何况,陈如斯还代表民主党参加5月的大选。如果,不认同民主党,为何要加入民主党?

陈如斯的未来政治路途,还不清楚,他说他要和支持者讨论,再做决定。但是,夹着总统选举的25%支持票,他还是能够号召一批人重新加入民主党或团结党,或是自立新党。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是如何摆脱对抗角色,激进角色,让选民认为他是走中间路线的人。

重新定位,谈何容易?

这是重新定位,重新自我改造,树立新形象的问题。除非,能够向苹果电脑一样,推出新产品,一系列i-产品,这谈何容易,世界上又可有另一个苹果电脑呢? 陈如斯要改变选民对他的形象,谈何容易?

另一个改变是形势改变,转而对陈如斯这样的人有利,例如,经济太坏,治国无方,人民的怒气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需要一个全面而非局部的改变,即是革命时刻的到来。正常情形下,这种局面应该不会在新加坡发生,新加坡的改变是渐进式的,而非革命性的。

民主党和团结党的输赢

民主党输赢的问题,和陈如斯相似,基本上25%就是基本盘。可以有向上发展的空间,但是,要进入行动党的游离选民的范围,阻力很大,即使,有很好的候选人,很可能无法达到50.1%的目标。民主党最近的中委选举,好像并没有吸纳温和中间路线人物,是否能够脱离旧的黑脸角色,看来不容易。

大力支持陈如斯的团结党,在总统选举中是输还是赢。这个一向没有什么主见的政党,一直在中间左右游走,这回却向激进,左边靠,让人不甚理解。或者,这会导致该党部分党员出走,和陈如斯组成新的政党。赢的一面或许是,提高知名度,和新鲜度,这和以前团结党路线有些不同。但是,总统选举后,看来它还是走回老路。总统选举的激情或许只是一时的火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