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人民是政府最好的老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人民是政府最好的老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这几句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话,出自《论语·述而》。意思是说: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 
 
这几句简单的话,从小就知道,怎么老大了还不清楚。而且要选民一再的以选票作为标杆,才肯做出改变,才肯聆听民意,才肯改变政策。直接一点的说就是,政府不止要听民意,更要依民意而所出顺应民意的行动。
 
这几句话,表现出孔子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也是作为政府和作为政治人物应该学习的榜样。作为民选的政府,事事都应该以民意为先,照顾人民,了解民间的疾苦,向人民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它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择其善者而从之,见人之善就学,是虚心好学的精神;另一方面,其不善者而改之,见人之不善就引以为戒,反省自己,是自觉修养的精神。

这几句话引申出来的态度和精神,也体现了与人相处的一个重要原则。随时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随时以他人缺点引以为戒,自然就会多看他人的长处,与人为善,待人宽而责己严。这不仅是修养、提高自己的最好途径,也是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条件。 
 
行动党在对外方面的学习肯定做的比对内好,因为,新加坡在国际上是他国学习的榜样。跟好多大国都是好朋友。反而是邻国关系有待改进。所以,现在,是向内,向国人,年轻的,年老的学习的时候了。也是,像邻国学习,邻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一无是处的。

那么,行动党要如何学习呢?

向人民学习,做个真正的以人民为先的政党

我们一向把人民行动党简称为行动党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一个一直行动的党,越行动很可能离人民越远, 因为,正如总理说的,越行动越向物质追求,而忽视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现在政府要听民意,听了民意后,就要有所行动。

向反对党学习,为何40%选民投反对票

反对党,尤其是工人党和民主党在大选期间,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值得研究,好的建议,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建议,应该是不分政党,应该接受就要接受。正如总理说的在选后搁置争议,修复裂痕。不能一味的否定反对党的意见。

在就职典礼上,李总理语重心长地提醒国人说:即使我们的社会多了不同的声音,新加坡的政治也不应该陷入水火不相容的对立局面。否则我们就无法为新加坡人创造自我提升的环境和机会。  新加坡政治会不会陷入水火不相容的对立局面,不只是反对党的问题,同时也是行动党的问题。

过去50多年来,行动党是否有真正的平等对待反对党?为何反对党议员要在组屋楼下接见选民?为何市镇理事会的交接不甚顺利?为何反对党议员的信件在政府部门的含金量较低?好多的为何和为什么,在在都有必要让行动党思考,你对反对党议员都这个态度,更何况是没有身份地位的普通选民呢?

学习以新态度面对反对党和选民

总理说,政府也将以全新的视角来探讨现有的问题和政策,重新思考该怎么做才是对新加坡的前途最有益的。尤其是国人所关注的医疗保健、住房和移民政策等课题,李总理承诺政府会审视这些方面的政策和方针。

除了全新的视角,新内阁还要学习以新态度来面对反对党和选民。行动党过去所做的事,有些并没有错,但是在态度上却出现严重的问题,如,逃马事件,淹水事件,如果能以低姿态来处理,更透明,后果很可能不一样。

向新媒体学习,开放言论和辩论空间?

总理也强调,政治体制也不能固步自封,而应该进一步开放言论和辩论空间,使人民更有参与感。这是一个深具挑战性的课题。一向以行动党为主导思想的主流媒体如何转型,协助政府广开言路,接纳更多不同的意见?

或许,主流媒体应该向新媒体学习,如何做到言论开放。一直报喜不报尤,长期来说,对主流媒体公信力的伤害可能更大。另一方面,政府对媒体的控制是否会进一步放宽,甚至让私人企业出版报章和电视广播呢?

学习如何人文治国,创造温馨和谐社会

总理说:我对全体同胞的承诺是:我将跟大家紧密合作,同心协力,以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那就是建立一个富有活力,富有奋发精神,又很温馨和谐的社会,而不是一个物质至上的社会。
从一个注重物质的行动党,转化为一个关怀人民的行动党。这条路不是那么容易走。行动党,政府部门,政联公司,职总,还有基层组织,全部都要重新思考,换成以人为中心的思考,真的这么容易做到吗?

学习认错的勇气,透明度

还有,总理还强调公平(Just and fair)。这又是另一道难题。在世界上,新加坡可能是唯一的第一世界国家,夫妇两人管理几乎整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一个管政府投资公司,另一个管淡马锡控股,这给人很多想象空间。而总理又如何能避嫌,说明我们是一个有高度透明度的国家。怎么新内阁里没有一个人提出这个问题?

总理认错的勇气在选前几天,在杨荣文的提议下而做出。现在,杨荣文已经离开内阁,不知道还会有其他内阁成员会提醒总理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适当的时候,还会有人提醒总理,做出声明,反省一下政策,如果做得不好,又再说声对不起,政府会改进,会改变来顺应民情吗?

温馨和谐的社会是个新起点,是大家的共同愿景。行动党政府已经表示要学习和要改进。这是对全体新加坡人有利的事。话说回来,归根就底,得民心者得天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