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拼博精神,未必将由行动党来传承延续


新加坡拼博精神,未必将由行动党来传承延续

李资政显然对年轻人很不满意,他认为新加坡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年轻一代似乎不记得新加坡过去的艰辛建国历程。从另一个方面来解读,似乎是我国年轻人没有以前的拼搏精神,不知辛苦是什么,不知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

行动党或许,需要反思,现在自己本身有没有拼搏精神,然后再来批评新加坡人,尤其是年轻人。行动党本身有拼搏精神吗?从这一届和上一届大选,我们看到的行动党是一个没有拼搏精神,而是要靠制度来取得胜利的政党。

行动党所谓的第三和第四代领袖,他们的素质,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他们的新人已经没有在选战中,一对一的勇气,即使是武装部队将领,也没有上大选战场的勇气。这群在行动党温室保护下的新,旧行动党领袖,连选战都不敢打,更大的治国大事,又如何能够有效处理呢?

选战就是要取得民心,一个不愿和害怕选战的候选人,如果一直要靠行动党的选举制度,选区划分,主流媒体宣传包装,和培训怎么做议员,这样的结果,行动党的前途的确令人担心。它以前的战斗力去了哪里。行动党自认在建国初期斗赢共产党,为什么,今天的行动党却要靠选举制度来面对选战,从前的拼搏精神去了哪里?

如此下去,新加坡人民还能靠行动党带领我们共创未来吗?它自己都不敢面对挑战,却怨我们的年轻人,不知从前的辛苦,只知道现在的好,以为一切得来不费功夫。在怪年轻人之前,行动党很有必要,反省一下,几十年来,政府的教育,文化,社会活动,都是围着逃避竞争,然后利用各种制度,使到它心目中应当胜利的人,取得胜利。这种标准化教育和社会的行为,导致人们产生失落感,你没有拿到奖学金,你就是次一等的人。你没有5C,那你也是次一等的人。

新加坡拼博精神,已开始转向反对党来传承延续

反观反对党侯选人,他们没有保护伞,资源不足,但是,拼搏精神却是比行动党高出很多。长期下去,未来的大选,如果,两方候选人的资历是一样,谁胜谁负,已经是很明显了。李资政一直强调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来,行动党的候选人也要面对选战的现实了。集选区已经被攻破,除非把整个新加坡当成一个集选区来选,否则,行动党候选人的胜算也只能和反对党侯选人一样。谁的拼搏精神高,谁的真心打动选民,谁就胜出。

反对党候选人在很恶劣的条件下,不公平的选举制度下,已经取得40%的选票,只要再拼搏,再努力,再突破几个集选区是很有可能的事。年轻人不是不了解拼搏的重要,只是,他们对社会,制度的不平等感到无奈,新加坡的就业机会,移民政策,平等竞争的机会,在在使到他们认为再拼搏也是无济于事。这是很可悲的!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在现有的制度下,没有办法喷发出来,所以,他们转而利用手中的选票对行动党投不信任票。

行动党很难找到高素质候选人

为什么行动党找不到高素质的候选人?原因可能是很复杂,也可能是很简单。但是,归根就底,跟李氏父子有很大的关系。只要一天他们还在行动党内,行动党很可能就找不到高素质的候选人。因为,没有人敢自认比他们父子聪明,能干,更加比不上他们的领导才能。他们已经为行动党设立了最高标准。没有人有可能超越他们。这是,行动党可悲的地方。他们为自己的标准设立限制。既然如此,行动党又如何前进取得进步呢?

我们看行动党第三和第四代领导层,有谁的能力胜过李总理。不止如此,第四代领导层在素质上比第三代还要差。这种有意识的培养接班人的方法很可能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需求。一方面,世界上已经很少地方用一代传一代的方法作为一种政治的延续。这好像是从前中国的朝代,一个皇帝传到另一个皇帝。在民主制度下,看在选民眼中很不顺眼。你几时听过奥巴马是民主党第几代领袖。澳洲工党总理是工党的第几代领袖。即使,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也没有说纳吉是属于巫统第几代领导层。

既然新加坡是以企业方式治国,从这个层面看,行动党的领袖招募也应该可以用企业方式,哪一位行动党候选人在选战中取得胜利,就可以论功行赏,担任政治职位,而不是好像现在这样,内定一些人为接班人。而且,一旦取得执政权后,也可以委任外面的人才担任政府的高职。

行动党能够更加开明吗?能自我更新吗?

李氏父子是决定行动党是否会改变,改革自我更新的重要因素。只要他们还在党内,行动党是很难做到自我更新的。不是,他们愿不愿意做出改变,而是行动党内的其他领袖没有勇气做出改变。杨荣文说,他将不参选下一届大选,但是,他希望行动党能够做出改变,你有看到其他部长做出同样的呼吁吗?

因此,行动党很可能继续的沉沦下去,一些好的人才甚至会离开行动党而自立门户,或投向反对党。

李显龙接手总理后,是否有真正的培养行动党的政治领袖。我们现在看看第三代行动党领袖,是否有人可以担任和取代李总理。好像没有。培养接班人的同时,也要让同辈的党领袖担任挑战性的职务,希望新的内阁,能够给目前的党领袖更大的发挥空间。而不是,只是着眼于第四代领袖。

主流媒体折射出来的是跟不上节奏,跟不上时代的行动党

看新传媒报道大选成绩的观丛一定都对他们的报道方式很不满。明明好多大选成绩已经出炉了,选举局还要慢条斯理,依照行动党的剧本,慢慢的公布成绩,几时,行动党获得执政权,几时获得三分二多数席位,最后才公布阿裕尼和波东巴西的成绩。

这个号称动用600多人的现场节目,还比上微博,面子书,维特的精彩。不只节奏跟不上,连内容都很差。这不是行动党跟民间脱节的另一个写照吗?新传媒可能忘了自己是搞传媒的,即使成绩要等选举局的正式公布,难道及时的报道侯选人的动态,他们的去向,也做不到吗?这点,报业控股的报道还是比新传媒快。

吴俊刚在今天的早报的评论文章阿裕尼人牺牲了杨荣文之后,充分显现出行动党的不改变,不更新的态度。他说:无论如何,阿裕尼的选民选择了以牺牲杨荣文的方式来传达他们的心声,罔顾内阁和国家的重大损失,这不能说是理性的选择,令人遗憾,却噬脐莫及。什么叫牺牲,什么罔顾内阁和国家, 什么不能说是理性, 行动党如果还是像吴俊刚说的那样,不知改过,那真是前途有难了。

反对党比较容易找到高素质候选人

这次大选过后,将会有更多的优秀和高素质的人加入反对党,下一届大选,反对党总体的素质将会进一步提高,反而是,行动党由于种种限制,推出的候选人很可能和这一届的素质一样,没有亮眼的人才。反对党没有限制自己的最高标准,谁的本事最高,谁就出来领导,没有自我限制发挥的潜能。这样一来,人才的流动就灵活多了。

2011年的大选,从第一次参选的候选人看来,反对党已经比行动党发掘出更多有潜力的新人。下一届大选,反对党的新人素质将会更高更多。相对之下,行动党压力很大,一方面摆脱不了李光耀思维,另一面,新人不中选的机会增加了,谁还要冒险做行动党的候选人呢?尤其是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

未来的路:反对党前进,行动党保守

有关未来五年,行动党会不会做出改变,还是只是喊喊口号而已。个人的看法是,只要行动党继续以经济为前提,做出改变的可能性并不高。目前,第三代领导层并没有其他领袖显现出极大的勇气要做出改变。所以,这重担就落在李总理身上了。而他是否仍受李资政的影响?  这个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

不论,行动党是否能随民意做出改变,反对党这方面肯定会做出积极动作,民主党已经为下届大选做准备了。工人党在取得一个集选区和一个单选区后,更是如虎添翼。人民党也推出他们的五年计划。

这种反对党持前进态度,行动党持保守态度的现状,如果继续下去,下一届大选,行动党得票再次下跌,议员席次再度下降,是很可能发生的。这种发展,将有利于我国出现一个两党制的国会。新加坡不再是一党独大,不再只有一个行动党的A队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