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从后港,阿裕尼出发,迈向第一世界国会

从后港,阿裕尼出发,迈向第一世界国会

工人党在后港,阿裕尼胜出,是否意味着新加坡迈步走向第一世界国会。 未必。

因为,工人党也不过在国会中占了6席,这和强大的行动党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国会里,不能只靠这6个工人党议员(以及另3位非选区议员)来有效制衡行动党。在很大程度上,在国会外,新加坡人民要通过有效的管道,将民间的问题更有效的反映,回馈给工人党,以让工人党议员在国会提出更多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很难期待行动党议员会自我制衡执政的行动党。他们依然是扮演国会里的好好先生。

工人党可以说是任道重远,人们期待,希望,工人党议员在国会里扮演更加重要的制衡角色。美国太空人在60年代,登上月球,踏出人类在月球的第一步时,曾经被形容为是地球上的一个大步。尤其是科技上的大突破。真心的希望,工人党在集选区的突破,是国会里的一大进步,为第一世界国会奠定基础。

反对党得票40%,但却只有7%议席

行动党在在所有竞选的82席只获得60%选票(76席)。反对党即使获得40%选票,但是,却只获得7%的议席(6席)。这是选举制度,谁获最高票谁就赢的结果,造就这个成绩。事实上,这种制度(再加上集选区制度的偏差),看在选民眼里,会有什么感想。这种结果,表面公平,其结果是很有必要加以检讨的。这不是,增加多几个非选区议员或官委议员就可以公正公平的解决的。

集选区的灵丹妙药失效

1988年,李资政构思这套制度时,表面上是要维护少数族群在国会的代表人数,以保证这些族群有足够的代表在国会。但是,相反的,这也限制了反对党取得胜利的机会。这套设计的好像天衣无缝的钢铁建筑物,终于在2011年的大选中,被工人党的铁锤击破了。

这个灵丹妙药终于失效。这个强大的钢铁建筑物终于倒了。这似乎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或许说是李光耀强权管理新加坡的时代的结束。正如,李显龙在记者会上说的,新加坡将进入一个新的政治时代,人民要执政党多听多想人民关心的事情,
看看了解人民所担心的事情。

行动党会自我改进吗?

在记者会上,李总理认为行动党获得人民的大力委托。他并没有很强调得票下铁超过6%,只说失去阿裕尼是个重大的失败。即使,他说,会检讨,改进,关心民生。所以,未来五年,是行动党应当行动,改进,拉近与民间的距离的时候,不然,很可能得票率会再度下降,多失去几个集选区。

我们期待行动党做出改变,但是,记者会结束后,我们并没有看出行动党的这个决心。希望,在接下下几天,行动党痛定思痛后,会做出新的决定,开出新的的方向,路线。

政治是团体活动,不是个人的行为

工人党和人民党上一任议员都同时出击集选区,也同时放弃单选区,结果却出现一个政党全败一个政党胜出的局面。很明显的工人党的组织能力,推出来的候选人都比人民党强很多。詹时中的拼博,坚持只是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民间称人民党为詹时中党,这是一个很不幸的发展。

政治是一群人的理想,不是个人的的坚持。惹耶勒南是一个,詹时中是一个,随着他们的退出新加坡的政治领域,取而代之的将是,团体的拼搏精胜,大家为一个共同的理想而努力。就像工人党的“第一世界国会”的目标。不论能否完成,这是工人党现在的领导层所要做的。同时,也是,工人党新一代领导层要接班继续完成的任务。

反而,行动党一向以团队精神出发,这次,选战却表现不出团队精神,甚至好像是各自为政,在各自的山头做保卫战。

不止选战发挥不出团队精神,连侯选人的素质也是一个问号。贵为资政的吴作栋,在马林百列集选区为何得票下铁,下铁幅度竟然比其他行动党选区还要严重。选民有判断能力的,他们看到行动党候选人的素质,也看到行动党利用集选区把不合格的新人送入国会。

更多优质候选人将会加入反对党

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在未来五年,在下届大选,反对党将会吸引到更多优质的候选人。反而是,行动党是否任然能够吸引到足够的人才,成为候选人,这倒是一个问题。事实是,行动党已经无法确保新人一定中选。反而是,这次选举,反对党新人,可以一步到位,第一次竞选,就成功成为议员。这鼓舞更多高素质的候选人加入反对党。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反对党也出现了名牌效应。工人党这个老牌子,比其他反对党更加受选民欢迎。在三角战,它能把其他反对党输掉担保金。在胜选机会高的情形下,候选人也会考虑加入哪一个反对党胜算较高。

局部胜利,反对党人要继续努力

2011年的选举结果,只能说是人民取得局部胜利,我们离两党制还很远。离国会里有效发挥制衡作用的还有一段距离。未来的路还长着呢,正如,李资政说的,可能要再过两届国会,才能看出反对党的替代能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