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历史感情和功利现实下,台星关系渐行渐远



从新加坡看来,的确是如此。

先说这个“星”字,在新加坡,好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直接联想星洲就是新加坡,很少人会用“星”加坡,这是旧的用法,就连‘星洲日报’都要到马来西亚去找,新加坡已经没有“星洲日报‘,也没有”南洋商报“,这两家报纸要到马来西亚才能找到。这是文化上的变。

所以,从新加坡出发,还是用新台或是台新关系比较好,比较能反映历史的真实,这或许更能显示两地的历史感情的流失。两蒋和李光耀的感情是不能和现在的新台两地领导人的 关系做比较的,单单他们的这段过去的感情,就没得比。那时是为存亡而两依靠,现在是各飞各的,在现实面前,选择自己的路。

不只是领导人的感情问题,两地的语言文化元素也进一步发生变化,变好变坏不好评论,但是,新加坡是要走向所谓的‘集合亚洲于一身,国际化市的英语社会‘,而台湾却依然要发挥台湾特色的中国文化,当地文化。因此,新加坡年轻一代,除了追星一族对台湾的影视文化,旅游饮食有所了解外,深一层的政治,社会,文化的沟通,当然是不尽人意。在这样的背景下,和从前比较,新台关系自然会生变。

新加坡务实的选择

以新加坡人的立场来说新台关系,也只能说是两地,而不能说两国。新加坡只承认一个中国,而台湾是整个统一中国的一部分。新加坡政府不会为了得罪中国,伤害新中关系,而让驻新加坡台北办事处越界,这是台湾人的无奈,新加坡人的不得已。在大国外交下不得不走的路,不得不知的选择。

外交上如此,国防上也是如此。星光计划已经渐渐失去过去的星光。新加坡武装部队的训练已经可以在好多国家进行,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法国,印度,南非,泰国,文莱等等。这个新台历史上,最重要的包袱,已经越来越轻了。

新台关系,在两蒋过世后,就发生了“情”变。事实上,在70年代,尼克松访问中国,李光耀访问中国,中国加入联合国后,就已经开始变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意识上又是一变。台湾的民主化过程又是一变,李登辉是一变,陈水扁是一变,马英九想变回来,和以前一样,是不可能的,想改进倒是有机会,但是,也只能在经济方面下手。

台湾在新加坡经济,外交,国防,文化上,越来越不重要

新加坡是个讲经济论功利的地方。如果新台关系要进一步发展,就只能从这个方向找突破点。但是,台湾在新加坡经济上所扮演的角色,也和外交,国防,文化一样,越来越不重要了。新加坡旅游局不是把台北分局降格为办事处了吗?中国的崛起,当然是一个因素。欧美日本依然是新加坡的主要贸易国,即使是台湾的竞争对手-韩国,在新加坡的经济动作也比台湾多。

台湾的民主,海外华人引以为傲的事迹,又不是新加坡政府乐意开发学习的领域。台湾的非政府的社团活动,虽然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名声,也做出成绩,但是,新加坡政府样样事情都要当主导,也不是我们新加坡人可以借鉴的。文化和语言也遇到了困难,我们连学习简体字都遇到很大的困难,还有余力学习了解台湾特色的中国文化吗?

主动被动角色的对调

看来,新台关系的改进,一个是主动,一个是被动。新加坡的外国朋友很多,现在也改进与邻国的关系,在一个讲经济功利的国际大环境下,新加坡的务实也是无可厚非。新台关系是否出现变数,改善,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台湾的积极性,台湾经济的进一步提高。新加坡以经济治国,当然要用功利为诱惑,才能改善关系,才能打动新加坡领导的心。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希望台湾蓝绿停止争斗,一起把台湾带上一个新的台阶。让台湾的民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