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领取公积金,马来西亚能,为何新加坡不能?


一个人均收入比新加坡低相当多的马来西亚能够做得到,为何公积金 --- 一个关系民生的大事,我们竟然做不到。到底是哪一个国家的公积金局有钱?哪一个政府有道德勇气来面对,来正视民生问题?真想不到,一向被我们低估的马来西亚,竟然能够从容的让人民在55岁后领取公积金存款。我们呢?只能望着公积金局的大门而兴叹,有钱拿不得。

这或许可以被解读为,是为即将到来的马来西亚大选铺路,纳吉哥想要讨好选民。但是,要做出这个承诺,马来西亚公积金局和政府,总要有些家底吧,才能做出这个承诺。难道,新加坡政府和新加坡公积金局,没有这个家底吗?还是,行动党一贯的说法,政府害怕人民不会理财,没钱养老,因此,要有一笔最低公积金存款,62岁后才发放出来。当然,也有很多人达不到最低存款,只能留下部分存款压在公积金局里。

早报629日的这则新闻《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后 55岁照样可领全部公积金》应该已经相当清楚说明领取的是全部存款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廉说,2012年最低退休年龄法案生效后,私人企业员工照样可以在55岁时,领取他们所有的公积金存款。  2012年最低退休年龄法案前天在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一旦法案提呈上议院并在宪报颁布后,任何迫使员工在60岁前退休的雇主,可被罚款最高1万令吉(约4200新元)。目前印度尼西亚的退休年龄是60岁、新加坡62岁,而澳大利亚、美国及英国则超越65岁。(早报629)”
这里虽然说受益的人是“私人企业员工“,没有指明公务员的安排如何,他们是否也可以在55岁后领取公积金,则不清楚。但是,在马来西亚,或者是新加坡,私人企业员工还是占就业人口的大部分,公务员只占就业人口的小部分,因此,可以说大部分就业人口和他们的家庭将会受到影响,可以在 55岁后拿回自己的钱。

这项安排和做法,在新加坡政府看来,很可能缺少远见和不会用钱。

首先,迟一年发放公积金存款,政府就可以多用一年这笔钱,以新加坡的7年期(62 -55)来计算,7 x 最低存款 x 公积金会员人数,这笔钱算起来可不少,可以为国家做出不少贡献,建设基金也有着落,即使发债券,也可以获得最高的等级,甚至如果不幸要落到利用来做转手套利的工作,也可以好好地加以利用。奇怪的是,为何马来西亚政府不利用这个5年(60-55)时间和公积金存款,来为国家做出一些事呢?难道马来西亚的退休人士比新加坡退休人士更加会理财吗?相信,很多新加坡朋友都不会同意这个说法,我们是国际金融中心,怎么会连理财都不如他人呢?

其次,谁养55岁到62岁的人?在新加坡,既然拿不到公积金的钱,尤其是低收入的工友,就要继续工作,不然这七年之痒,如何度过?虽然有法律保护可以工作到62岁,但是,生产力大不如前,要看老板的脸色,公积金缴交率也降低了,体力也不如从前,有些家里还有更老的人要照顾,这七年不是政府想象的那样写意的。一方面没有存款的活水,另一方面,工作又不如意,这七年很可能是人生中最苦的日子。有些人迟婚孩子还在上学,有些人等着钱看病,还有一些等着钱开饭。但是,新加坡政府在法令下,不需要为这些人提供公积金存款的方便,你们要自食其力,好好地顶着这七年之痒。

再次,既然退休年龄和领取公积金存款有直接关系,将来随着退休年龄的提高,(以及最低存款数目的提高,)可以领取公积金存款的年限也将更跟着提高。马来西亚政府既然答应55岁可以领取公积金存款,那么,将来如果退休年龄提高,公积金会员还是可以照旧在 55岁时领取公积金。新加坡政府就高明多了,年龄如果再度提高,开始领取公积金存款的年龄也将跟着提高。这样一来,七年之痒,就会变成10年之痒,总之,这是个变数,只有变得比7大,不会变得比7小。

最后,这笔‘七年之痒’的公积金存款,以及55岁之前的公积金存款,是要还利息的,2.5%4%,总之,不是免费的。这就导致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继续不断的进行投资活动,好的,坏的,高风险,低风险,如何分得清楚。问题是投资的回报,好像永远是个迷,但是,手上又有这么多现金,不投资又不行,面对这么多的钱,会不会如老子说的五色令人发狂,又面对又是国际大鳄的随时阻击,真是令人心惊胆跳。

到最后,很可能和让人民55岁拿钱一样。道法自然,硬硬逼着公积金会员到退休年龄才可拿钱,硬硬逼着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去投资,违反了自然的规律,很可能伤人又不利己,表面的好事,其结果却是坏事连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