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面教材之李光耀故居: 利益冲突、莫须有和历史真相




李光耀故居的去留,无论结果如何,已经成了一个反面教材。它给我们留下的教育意义,比李光耀在世的时候,还要大。它的价值在于我们要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要勇于面对历史的真实,还是继续利用各种手段,来扭曲历史。

李光耀多多少少预料到,本身会成为一个负面教材。因此,不希望留下故居。因为,在政治上,当大家都喜欢你的时候,你是一个资产,当人们可以利用你做文章的时候,你就变成一个反面教材,一个负资产。作为创始人之一,留下故居,人民行动党在面对人民力量的正义转型时,就不得不与李光耀“同舟共济”了。

利益冲突,家丑外扬。

不论谁对谁错,故居凸显李家的利益冲突。作为李光耀的接班人,李显龙为了政治目的而要求保留故居。尤其是,造神运动能够带来了巨大的选票。因此,李显龙字里行间,似乎说故居业主李显扬,如果把故居拆掉,就能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

这也是一场个人和国家利益的冲突。李显龙认为,他是基于国家利益才认为必须保留故居。而他的弟妹却认为,李光耀个人的精神价值,受到挑战。李光耀立下遗属,他们是执行者,有必要维护遗属的精神和价值。如果遗属不算数,那么很多基于这个法律原则而建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规范,就会受到破坏。

在巨大的利益冲突下,我们将会继续看到冲突的继续下去,演变下去。

这样的反面教材,到底告诫了我们什么?是不是为了本身的利益,就可以借用各种理由,政治、商业、国家和个人来表明自己的对,别人的错。

而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到底看到的是假消息,假新闻,还是这就是事实。而且,对于政客来说,这就是事实的全部。当我们回顾过去,却似乎不是事实,而是一场莫须有。

莫须有,假新闻。


秦桧加在岳飞身上的莫须有罪名,从当时宋朝的官方记录来说,就是事实的全部,因此,岳飞才落得不得好死的下场。而偏偏这种莫须有的假新闻,假信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这也不是中国特有的,其他国家也有。

可惜,我们只有在事后,才能够了解真相。

也有一些,明明就是事实,而且国际上也公认的事实,当局者却说自己被“莫须有”化。纳吉和陈水扁一直在喊,事实不符,不要把莫须有的罪名加在他们身上。

新加坡也逃不出莫须有假新闻的阴影:

历史修正主义者覃炳鑫博士向政府作出爆炸性指控————人民行动党政治人物才是新加坡“假新闻”的源头。
覃炳鑫在陈情书中说,假新闻对新加坡冲击不大,唯一例外是——“冷藏行动” (Operation Coldstore) 。他说,人民行动党政府的论述是:1963年展开代号“冷藏行动”的逮捕行动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要制止极端共产主义者密谋颠覆国家政权,但“解密档案证明,这是一个谎言”。他又指,“冷藏行动”是出于政治目的,没有证据显示,被捕者涉及任何颠覆国家政权的阴谋。覃炳鑫还称,当时的总理李光耀在私下向英国驻新加坡专员坦承,展开“冷藏行动”是为了政治利益。
http://www.redants.sg/overview/story20180330-1325

李光耀在世的时候,主流媒体根本不会去关切这样的新闻。这条莫须有新闻的见光,以及在媒体上出现,还要感谢网络假信息听证会。

从维护本身利益出发,人民行动党当然会说这是诡辩!这是不愿意面对历史,还是逃避历史。坚持这种立场,就是化莫须有为真新闻,为假新闻护航。

历史说话,还原真相。

面对历史,需要勇气。覃炳鑫博士从学术立场分析,得出不同于行动党的诠释。即使是诡辩,你也不能说他是毫无根据。人家是看了档案,看了历史记录,得出的结论。虽然和行动党的版本有很大出入,但是确实是另一个观点。如果,一定要说人家诡辩,那么,自己是否也陷入了另一种自圆其说的诡辩。

这一点李光耀就看得比较远和深。他害怕有一天有另一种版本的历史诠释,不同于行动党的历史定位,那么,李光耀和一切有关他的东西,事物,故居,就会变成反面教材。就像蒋介石那样,被认为是负面教材,负资产,被敌对者利用,夸大负面形象。


有时不承认历史真相也是一种风范、精神。日本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日本和德国很不一样有。对于二战还是没有认真的道歉。但是,人家不道歉,还是能够做到经济强国。这就成了地地道道的反面教材了。

这点就像行动党政府了。新加坡对于日本在二战时候的残害行为,极为容忍。是不是,行动党自己也像日本保守政治人物一样,不承认历史事实,渐渐的,变成是一种PAP不认错的风范,一种只有PAP全对的精神。

李光耀已经看到这点,不愿面对历史事实的结果。因为,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当反对党逐渐强大的时候,行动党也将面对国民党的命运。留下故居,李光耀害怕有一天会变成反面教材,行动党的负资产,加速PAP的败亡。但是,对于急功近利的李显龙来说,眼前的利益才是最重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