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李显龙领导有方? PAP人才调零、渐行渐远。


内阁改组,就像庄子的朝三暮四那样,内阁成员玩大风吹,坐一下不同的位置,然后,大声的说,这是团队精神。现在,讲的是人民行动党的团结实力;但是,一点也看不出,李显龙有什么突出的领导素质,反而,凸显行动党的人才调零,政治精英渐行渐远。

李光耀一直提醒行动党,一旦行动党失去人才,就意味着失去政权。而李显龙现在正在做,的确如此。我们看看几个例子,清楚的看到行动党的未来。它正在走着一条类似国民党,马华,甚至,巫统走过的路。

SMRT总裁人选
不知道是世界性遴选工作做得不好,还是有意安排自己人上路,尤其是让一个和前任总裁有着相同背景的人出任,在政治上,只能说是失分。新加坡人是不会介意外人担任地铁公司总裁的,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外来人才担任政府有关联的公司总裁。我们的大学,银行等都有外来领导。只要能够把地铁管好,这笔钱由外人来赚,新加坡人是不会计较的。
如果你是新加坡的精英人才,你会这么想? 这似乎在重演淡马锡找总裁的故事。

得罪学术界
放一个不懂学术界游戏规则的部长在听证会上羞辱学术界,虽然能够达到行动党是‘对’的目的。但是,这样做,反而是自取其辱。这样做,将会进一步把行动党和学术界的关系拉远、拉大。李光耀时代,虽然不尊重学术界,但是,他还是一定要在大学里,找几个人出来,担任议员甚至部长。这一点,李显龙似乎做不到。不单做不到,反而这些人跑到反对党那里去。
如果你是学术界人才,看到李显龙这几年做的事情,你会不会摇头?

集选区补选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原议员哈莉玛,去年9月13日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新加坡第八位总统。因此,这个集选区就失去一位少数种族代表,这是违反集选区精神的。事实上,即使有补选,意料行动党还是会胜出。那么,为何不进行补选呢?找不到少数种族代表,还是,不要让反对党有机会在政治上曝光。即使纳吉,在补选问题上,应该补选就补选,没有回避。
在2017总统选举和这次的补选问题上,行动党都失分。或许说,让一场补选来弥补人民对总统选举的失望,对行动党比较有利。现在放弃这个机会,只有让人觉得行动党更加独裁。
当然,行动党不敢面对选举,候选人不敢对挑战,对于潜在的精英候选人来说,更加却步,不敢面对选战。
因此,那里找候选人,难道又是军队?

不平等的起跑点
行动党要把触角延伸到幼儿教育。尚穆根认为,要从幼儿开始,让贫穷家庭也和一般家庭一样,有一个平等的起跑点。行动党自从独立以来,就是一直提倡平等,甚至在信约里,我们在学校里,就是这么宣誓。几十年来,就是无法做好,或者说,就是不想做好。
幼儿教育的平等起跑点,在补习、名校、家庭背景、人际关系的影响下,最后,还是变得不平等。

我们看一下前面的几个例子,就知道,新加坡现有的制度就是建立在不平等的游戏规则上。地铁公司总裁,学术界,政治机会,如果你是站在行动党的对立里,你的地位就是不平等。你就是管理精英,地铁公司不需要你。你是学术精英,行动党要你做同路人。政治机会,连一点点的民主曝光都不给你。

李显龙做不到海纳百川,他只能搞小圈圈的所谓团队精神。李显龙没有办法把新加坡人才纳入自己的团队。反而,他让这些人离去,或许,有一些加入反对阵营,壮大反对党。李光耀留下的名言:没有人才,行动党失去政权。似乎李显龙听不到,做不到。这就是今天的行动党政府,改不改组内阁,有什么大不同?没有人才,就是一个事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