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空城计,死诸葛,行动党还有股息分吗?

2015 PAP Strategy 战略 2

上文提到李光耀作为行动党的诸葛孔明,他的离去,令很多行动党人迷失方向,痛哭更加不用说了。到底李光耀为行动党设计出一套什么制度,导致几十年来,行动党一直胜出, 一党独大。


先说李光耀本身,自从1991年以来,丹戎巴葛集选区就没有出现竞选。即使到了2011年,对手因为技术性原因,迟到几秒,最后还是让李光耀的空城计成功。


集选区的设计,可以说是选举制度中,最成功的例子。名义上是民主选举,一人一票,事实上,大家都知道这是空城计。自从1988年实行以来,的确成功的为行动党做出贡献。但是,这个空城计也有一个缺点,一旦输掉,就失去3个议席。


Singapore Parliamentary General Election 1988   Eunos GRC.png
source: singapore-elections.com


1988年13个设计出来的集选区中,只有10个出现竞选。但是,其中有四个集选区。反对党的得票超过40%。它们是阿裕尼,中峇鲁,勿洛, 和友诺士。工人党几乎在友诺士胜出。中峇鲁其实就是丹戎巴葛集选区的前身。


行动党的诸葛亮就是看到3人一组不行,因此,就把人数增加,他本身领队丹戎巴葛集选区,一直到今天,这个集选区的空城计还在。但是,随着李光耀的离去,丹戎巴葛集选区的接班人,就肯定要面对一场激烈的竞选。这是1988年的情形:


Singapore Parliamentary General Election 1988   Tiong Bahru GRC.png


中峇鲁集选区的刘程强过后转战后港,终于在1991年当选成为议员。接着下来的故事就是历史了。


无论如何,李光耀的空城计还是成功的。他把新加坡的民主化进程延后几十年,也为行动党绝对执政立下汗马功劳。对于行动党人来说,说到这段往事,就会像黄永宏那样眼泪就要落下来。今天的选情,已经没有空城计效应,而行动党本身,也不再有孔明了。


空城计让反对党看着城门却不敢进去。就像孔明坐在城墙上弹琴,司马懿不敢攻进去。李光耀从1991年一直坐到2015年,不但弹琴,还笑看天下。一直到阿裕尼集选区被攻破后,整个空城计的完美设计才被识破。现在,不只是要攻进去,各个反对党还要争着攻进去。


空城计失败了。行动党怎么办?《三国演义》最后说,诸葛亮无法完成统一大业,最后一次出征,还病死。小说写得很精彩,说死的诸葛亮, 还是能够安全的让蜀汉军队回到蜀汉。李光耀已经走了,他如何能够安全的让行动党的军队退守到安全区,不让反对党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


从黄永宏的反应,李光耀似乎没有留下什么良策。李光耀留下的选区划分,能够确保万无一失吗?理论上看来,选区划分还是可以取到一些作用,尤其是西部选区。


我们在回看1988年的情形。4个反对党得票超过40%的集选区,就有三个在东部。其实再加上淡滨尼集选区的39%,新加坡东部的选情,在1988年的时候,已经可以说是危险的阶段了,反对票高达40%以上。李光耀设计的空城计扩大计划,选区划分,再加上媒体的渲染抹黑,让行动党政权顺顺利利过了几十年好日子。


难怪,主流媒体还在大唱,这是“LKY dividend”李光耀留给行动党的红利股息。到底有没有股息?还剩多少?行动党还有股息可以分给它的候选人吗?


事实上,行动党的股息在3月过后,就开始慢慢的消失。李光耀留给行动党的股息,其实只有两个月。5月过后,行动党政府面对很多负面新闻,从小孩到大人,审计报告,再到地铁事故,拖到现在,红利股息都不见了。所以,行动党的股价也会跟着下跌。李光耀人为超控,利用空城计,选区划分来抬高股价的做法,现在正面对市场的重新评估,如果股市行情不好,就会遇到抛售的压力。


行动党很可能会因为业绩不好,而发不出股息,红利更加不用说了。业绩不好,公司上下就要面对裁员。因此,领导层的头头,就有人要被裁退掉,这就要看作为股民的选民要在股东大会上,做出最后的决定,是否要把整个领导层换掉,还是保留一部分领导?


小结


  1. 行动党继续沿用神算李光耀的空城计和选区划分策略。当年,神算没有建议划分阿裕尼和淡滨尼集选区,是一个败笔(见下)。


  1. 1988年的一级集选区战区,2015年依然是一级战区:
1988集选区
1988反对党得票%
2015集选区
阿裕尼
43.7%(民主党)
阿裕尼
友诺士
49.1%(工人党)
马林百列
勿洛
45.1%(工人党)
东海岸
淡滨尼
39%(团结党)
淡滨尼
惹兰勿刹
37.7%(工人党)
惹兰勿刹
中峇鲁
42.2%(工人党)
丹戎巴葛


3. 历史没有骗人。集选区和选区划分制度虽然延后选民的民主权利,但是,战火依然在东部地区激烈的开展。27年后,当时应该属于选民的,现在是报应的时候了。这或许是国人为先党要在这个战区出现的原因。


4. 2015大选,依然是老牌反对党比较占优势,尤其是工人党。而老选民还是熟悉老牌子。


5. 李显龙保留淡滨尼集选区,恢复惹兰勿刹集选区,似乎认为,还有“死诸葛效应”,可以让行动党安全退兵到这两个集选区。或许说,他认为“李光耀股息”还在,至少2015大选应该安全过关。


6. 正如丹戎巴葛集选区自动当选议员谢世儒自己说的,自动当选很吃亏,缺少选战经历。神算给行动党留下保护网的红利股息,但是,却培养出一支纸上谈兵的军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