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行动党无能 高工资经济

行动党政府不是无能管理经济,只是不会管好高工资的经济。50年来,新加坡经济这么亮眼,因此,不能说行动党无能,只能说,它对低工资经济太有把办法,在垄断一切资源,行政,政治等各方面太有办法。所以,新加坡经济辉煌发展,显现出来的就是低工资的发展模式。

但是,新加坡经济早就已经进入高工资的环境,十几年前,新加坡已经是高收入国家。在1990 年代,我们的个人人均已经超过前殖民地老板英国,这之后这个距离越拉越远,拉到现在,新加坡已经是名列世界前茅。这应该归功于行动党政府的低工资经济政策,没有一路追求低工资,是很难达到这么辉煌的结果。

GDP per capita, PPP, constant 2000 US$ #1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行动党在1959年新加坡自治后管理新加坡。邓小平在1979年搞改革开放,也是希望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把整个国家和人民带动起来。当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最感兴趣就是新加坡这个小国是如何搞经济,发展起来的。因此,让一部分人小富起来,能够把国人带动起来,与此同时,没有富起来的人,就要做出牺牲,忍受低工资,这点就连当年的部长,也要面对低工资,高效率,和具有努力拼搏的精神。

邓小平访问过后,进入80年代,新加坡就大幅度提高工资,结果造成1985-86年的经济衰退。低工资的人,继续拿低工资,获得加薪的部长,高级公务员,却只是面对短暂的减薪,过后,也加入先富起来的那一群人。

面对提高工资的失败经验,行动党政府便集中力量,继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重心不再放在低工资的人身上。低工资成了金丹,本地找不到,就是进口。很快的,进入90年代,人均就超过富国俱乐部成员-英国(见图), 把老宗主国给赶上了。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就是林崇椰教授的低工资工友十几年没有获得实际的工资增加#2

没有公平分配

富起来的人,继续富起来。低工资工友,继续低工资,再加上没有公平分配的福利政策,没有免费午餐的信念,从50年代一直到现在,我们只看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大部分的人继续低工资。

因此,今天的新加坡社会才会出现这么多声音,这么多不满行动党政府的行为,这么多的反对票。人生有多少个50年,明年新加坡庆祝独立50周年,但是,这一部分,大多数的低工资工友,牺牲了50年,难道行动党还要继续告诉他们,以及年轻人,忍多50年,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问题是富起来的这一部分人是行动党政府圈定的。不是人人有机会。因为,如果人人都有轮流富起来的机会,怨气就不会这么大,也可以忍耐一时,等待机会的到来。可惜,可恨,这个机会没有来,低工资的继续低工资,就像上一篇博文说的,经济重组后,培训后,还是低工资。

新加坡人忍耐力可真够,一忍就忍了50年,可以说是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以前,威胁利诱,高压手段,媒体垄断,有时不是不忍,而是无知。现在,受教育多了,新媒体出现,忍功就下降了,一遇到不满,就发泄出来,而选票的记号,也压不住爆发出来的‘忍’气,反而敢敢投了反对票。

因此,行动党政府的叫低工资工友忍耐,让自己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良药苦口,已经失去见效。人们已经没有耐心,等你50年,给你多一个50年的机会。

国会新任务鼓吹忍耐

上个星期五,国会新的第二阶段政府任期开始了。新的政府任务,就是要鼓励人民忍耐,不要民粹,为了博取低工资老年人,乐龄人士的欢心,政府说会改善公积金的配套,医疗上也会照顾这群人。这就是为大选铺路,乐龄人士,老年人已经为国家做出牺牲,也不可能再加入就业市场,但是,这群人忍耐了50年,给他们一些好处,或许,能够留住他们的心,忍多一届,行动党又可以过关了。这对行动党来说,选票上有个底,能够稳住基本盘,这对行动党是非常重要的。

年轻人没有耐心,也不要50年的忍耐,更不相信行动党的公平分配,公平机会,因此,行动党对这群人,反而是要倒过来,忍耐这些年轻人,越是激怒他们,反应就越强烈。行动党对年轻人没有办法,可忍则忍。

如何高工资治国

行动党的贸工部长坦言,我们不能在第一世界国家给予第三世界的工资。他虽然这么说,但是,如何在新加坡这样的第一世界国家,公平合理的为低工资工友提供第一世界的工资,却不是行动党擅长的事。

行动党擅长的是低工资经济,即使人均收入已经超过英国,我们还是继续一直走低工资的政策,而不理会低工资工友的压力,现在才来亡羊补牢,行动党行吗?我们在人均超过发达国家的时候,就应该考虑(也正如林教授说的几十年没有实际工资增长,当时就要进行的工作),如何调整步伐,而不是一路冲到底。冲到现在人民忍无可忍。

一个擅长低工资,依靠垄断治国的行动党,在面对选票压力,面对经济重组,面对民生问题时,如何应对。而行动党现在高唱民主社会主义,高唱社会关怀,到底是亡羊补牢,还是演戏?现在行动党背弃本身最擅长的低工资政策,要多走爱心路线,行吗?这么勉强,这么辛苦,又不灵活,就像行动党青年团的短片#3一样,你真的还要忍耐,给它多一次机会吗?


#1
http://dangay.files.wordpress.com/2012/03/singapore-gdp.png?w=600

#2
http://www.singapolitics.sg/news/prof-lim-chong-yah-repeats-call-shock-therapy

#3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asiapacific/pap-says-youth-wing-s/1106714.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