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交接不清真严重 推理结果更可怕


总审计署已经被委任审计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账目,为何只是单单审计2012/2013, 而不是之前行动党管理时的账目呢?难道,如果审计以前的账目,就可能出现王鼎昌做总统时,要求看国家储备那样,需要52个人年来调查吗?



行动党账目交接不清真的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就像会计师学会会长所说的一样,审计报告出现这么多disclaimers, 真的是严重。会长很可能是一个短视的人,他只看到disclaimers,而没有看到背后的原因。如果一笔账,只看眼前的问题,而不追究背后原因,这间公司一定有问题。或许,会长和他的Big ThreeBig Four就是这样做审计工作。



市镇会交接不清是很严重,但是,如果和国家机构,公积金,外汇储备相比,那可是小巫见大巫了,因此,推理的结果将会让人心惊胆跳,害怕,真相出现后将是恐怖的一幕。



推理是要有根据的,让我们从做账开始。



(让我们先听一首乐曲,清醒一下思路)




Closing balances and Opening balances


除非是一间新公司,不然开始的账目一定不是零头。因此,


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
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



如果你在月底收到银行的余额账目,看到上期和本期不一样,你就会向银行询问,银行就有责任向你解释。如果你是小股东,发现两个余额不一样,你也一样可以提问。不然,你可以受到欺骗报警。在独立审计师给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报告中,列在第一位的就是Opening balances不对路#1。因此,工人党在接手时,就要求提供Opening balances的资料,以便可以继续在“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 = 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的情形下,继续做账。


Accounting and Auditing


如果“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不等于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怎么办,就只能假设这个数目是对,继续做账下去。在报纸上,我们有时可以看到,一些收购项目不成功,就是因为这两个余额不一样,大家对余额的看法不一样。买的一方害怕吃亏,余额如果不是真的实际的余额,买的人就要吃大亏了。



但是,这是市镇管理,一天都不能停止,人民选了你工人党,就是吃亏也要做下去。因为,选举的当天,选举官已经宣布你是中选人,你就是负责管理市镇的人。因此,作为老百姓,我们只看到行动党和工人党的交接,报纸新闻怎么报道,我们就信以为真。除了市镇管理的交接外,财务的交接更为重要和严重。工人党在交接的过程中,所吃的亏和苦,外人是很难理解的。



上期余额和本期余额不相等,会出现什么问题?这可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表示公司的薪金开支,营运收入,营运开支,折旧,等等都很可能出现不对等的问题。如果这些账目余额出现不对等,就可以严重到抵触法律,在税务,公积金缴交方面出现不对等的呈报。当然,如果是上市公司,也会影响到它的股价,红利分配等。



因此,“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 = 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搞不好是要有官非的。



回到会计和审计的问题上,一般上小公司自己做账,有限公司就要有独立公共的审计师来审计。大公司自己做账外,还有本身的内部审计师,然后才交给外部独立审计师来审计。即使非盈利机构,也有内部的查账来处理。或许,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城市教会的官司,进一步了解会计和审计的工作范围。


Back dating and adjustments


公司本身的会计把账交给审计前,自己一般也会先检查一下,什么地方漏了什么,什么地方多报了,就会自我调整。审计师在审计的过程中,也会给予意见,建议,如何做调整,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哪些地方需要补票,哪些地方不要报这么多,或者这么少。总之,整盘账在交给当局前,会有Back dating 事后孔明修改的机会。



在这一方面,也没有存在犯不犯法的问题。政府在发表数据时,经济数据,贸易数据,还是金融数据,有时也会在事后做出修正,修改。就像下面这条新闻一样:数据错误影响贸易数字倾向。
Data errors skewed trade figures#2
经过调整,修改后,这么一来,这盘账,就会合符法律法令的规定,你只要上网到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常年报告上,就可以看到,Established under the Town Council Act. 因此,公司有公司法,市镇会有市镇会的法令。做账审计就是要根据这些法令来进行。如果,没有根据法令走,审计师为了自己的专业,为了维护法令的精神,就要提出Disclaimers 表示本身对账目不对等,不合理的地方有意见。这就是为何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出现13Disclaimers#1 的原因了。



解释了做账的过程和法令规定后,我们来进行三个严重可怕的推论:



One 行动党没有预料败选,来不及做Back dating

阿裕尼集选区在选前,大家都认为行动党的胜算比较大,最多只是一场五五波。但是,一旦败选,市镇管理落入工人党,很多事后孔明的事情,都不好正面的做。市镇管理人员更是人心惟危,一下子没有了行动党“精神领袖”,账目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调整。



因此,就出现了不对等的 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 = 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如果,像一般公司或者社团,可以有三个月,六个月,甚至还可以要求延长呈报,这个事后孔明的情形就容易办的多了。

可惜,这是政治,当天落选,当天你就失去管理市镇的权力。人民的力量就是要你马上交出政权,管理权。情理上可以通融延迟交出管理,法律上你已经没有这个权力了。阿裕尼选民已经否决行动党的市镇管理权。



Two 市镇账目交接不清,国家机构,储备不是更不清楚吗?

王鼎昌前总统在几十年前,就有这个担心,因此,他要求总审计长让他知道外汇储备到底有多少?贵为总统的他,没有获得答案,当然,一般老百姓更加不可能知道。当时,总审计长所给的答案是这需要大约52人年#352个人年才能算清楚外汇储备?是不是有很多事后孔明要做?



公积金局,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的账目,他们所呈报的数据,网上都一直有讨论。对于行动党来说,这些讨论都不成立,总审计署会很公开透明的执行他们的任务。但是,作为政府内部的审计师,他们会不会也建议,提议政府对一些数据提出修改,做些事后孔明的事情呢?



国家的储备,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公积金局等,现在当然不可能出现不对等的“Closing balances 上期余额 = Opening balances 本期余额”的问题,因为这些会计和审计的工作,都是行动党政府一手包了,别人插不上手。即使有,也可以很容易的事后孔明一番。



Three 依靠人民力量 看清账目



如果要插上手,唯一的方法就是依靠人民的力量。就像阿裕尼后港市镇管理一样,要来一个措手不及,当天落选当天就失去政权,要想做事后孔明也来不及了。2011总统选举,对行动党来说,真的是吓出冷汗,只差一步就来不及事后孔明了。



下一次大选,会不会出现上期和下期余额不对等的现象呢?当然很有可能, 尤其是哪些一直认为会连选连任的集选区,信心越高就没有想到事后孔明的准备。而选民的力量,已经能够感觉到多失去几个集选区的可能性。但是,这还是不够。无法让人民看到国家储备,公积金的真相。或许,真相一打开,全国人民都被这恐怖一幕,吓晕了。



行动党已经没有道德勇气公开化透明化审计国家和外汇储备,而如果人民想要看清楚还有多少公积金,多少储备,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赚多少亏多少,就要自我觉醒的以选票的力量给行动党一个措手不及,让它来不及事后孔明。



像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只是审计一个2012/2013年度的账目,就以面概全,就容易达到错觉人民,误导人民的目的。这就像看病,只看现状,不考虑生理,病理,生活习惯,衣食住行一样。



王鼎昌以道德勇气提出要看储备账目,但是,他毕竟是一个人,一个人的道德勇气哪里抵得住行动党的强权。因此,唯有人民通过选票的力量才能让国家储备的真相见光。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账目,只是一个开始,好戏还在后头呢!



(让我们冷静一下,听听小提琴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汇集力量)



#1
http://www.ahpetc.sg/wp-content/uploads/2014/02/Annual-Report-2012-2013.pdf

#2
http://mypaper.sg/business/data-errors-skewed-trade-figures-20140120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wers_of_the_President_of_Singapore#Differences_between_Government_and_first_directly_elected_Presiden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