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后李时代的权威挑战和宪法挣扎


李光耀又再一次入院出院了,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害怕有人认为机会来了。 无论如何,新加坡将进入一个不同的权威时代,不同诠释宪法的时代,更是一个考验我们道德勇气的时代。

建国以来的强权权威,一党独大的优势,将面对透明度的挑战,公开化的要求,过去的行事作风将面临改变。怎么个改法,行动党要如何顺应民意?人民的要求又是什么?现在只是开始,还在启蒙,还在酝酿中,底牌还未打开。

更加严格的检测政府组织

或许,我们从最近的几条新闻来看看,行动党和民意的误差有多大:

【陈清木接受道歉又公开 林瑞生表惊讶】(news.omy.sg
在行动党看来既然大家私下解决了误会,就可以向以前那样,把不要见光的新闻掩盖起来。因此,林瑞生表惊讶, 他是怪陈清木公开消息,还是惊讶自己连这样小的事情都摆不平。为何不能像从前那样喜欢封闭消息就封闭呢?

Dr Koh heats up air-con debate(mypaper.sg)
徐宝琨在讨论学校的冷气问题时,认为我们不应该为了追求公平,而导致上面(有钱有能力)的人利益受损。事实上,他的说法是延续李光耀的冷气论,你有能力又负担的起,就尽管开冷气吧!但是,世界已经进入节能时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大大加大贫富距离,如果我们只是考虑到老子有钱,像从前那样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而不考虑温室效应,而不考虑社会价值,那人类的将来将是一个未知数。除非徐宝琨有钱到能够移民外星。行动党还有多少没有认清政治现实的候选人?
这只是两则比较小的新闻,2011年大选过后,人民对政府的公信力,起了更大的怀疑,对政府的行政组织能力效率也更加不满。地铁,小印度,外汇储备,公积金,医药卫生,组屋等等,人民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使到过去利用强权建立起来的威信,可信度面对很大的挑战,总之,不论这些挑战是有理还是无理,行动党政府都要小心处理,处理的不好,民意支持度就会再次下降。

事实上,马炎成已经承认行动党只得60分,而一个只有60分的党,却要霸占90%以上的国会议席,怎么可能不面对更加严格的挑战呢!所以,要维持过去那样的绝对国会优势,政府的绝对威权,国家组织的威信,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挑战也变得防不胜防了。你如何确保地铁不停车,如何确保没有罢工,没有暴动,失业不增加,贪污舞弊不发生。

不论将来谁做政府,新加坡如果要继续前进就只有更加的透明,更为公开,把事实说清楚,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重新获得国家组织机构应有的权威。行动党必须承认无知,承认不是天下第一。样样事情都能,都会,已经是行动党的过去式了。因为没有强权,没有强人,行动党也将也不可能霸道到不会的,做错的,都说成对的,有理的。

缺少了强权政治,新加坡的国家机器和政府组织,将如何维持威信,如何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这不只是行动党,反对党的挑战,更加是国人的挑战。这些组织又如何摆脱行动党的强权阴影,独立透明公开的行使宪法赋予的任务?

更加合理的诠释宪法精神

我国的宪法是从英国殖民地那里延续下来的。在过去几十年强权政治下,在一党独大的国会里,宪法的修改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好的对行动党有利的就保留下来,并且发扬光大,例如,内安法,原本用来对付恐怖分子,当然也可以延伸到对付政敌。好些在行动党看来不完善,在法庭上有可能对政府不利的法律法令,也可以加以修改,不管有没有违背宪法精神,违背人权,总之,国会里行动党有超过三分二议席,没有人能够阻止强权政治通过它想要通过的法案。

因此,有一段日子,你可以看到国外的报纸出版物在超市里面卖,而不用给对方版权费。当然,修改选举制度,随意划分选区,更是强权政治的象征。但是,不论怎么改,只要一人一票,随着选民认知的提高,这个修改后的宪法还是要面对竞争,还是要挣扎以适应环境和选民的要求。

过去一两年,我们看到更多的人要求法庭诠释宪法的精神,法律法令的真正内涵,意义。同性恋,内安法,犯人的法律权利保障,甚至后港应该不应该补选,都要通过法庭来诠释。

Singapore's youngest MP grows up】(mypaper.sg

新加坡最年轻的的议员长大了。是谁利用纳税人的钱帮助行动党的陈佩玲长大的?是谁利用选举制度的漏洞把国会当成培训中心?是谁喜欢让谁培训就让谁培训?

当然,行动党当初修改选举制度时,一定以为是包吃的榴莲,就像陈佩玲那样,要让她有培训机会,就制造一个集选区让她上场。偏偏这个榴莲没有包吃,这个制度使到行动党资深议员落选,国家失去了经历老练的领袖。

这几乎和国家的宪法精神背道而驰。选举制度就是要选出最好的人才,或者最愿意为人民服务的议员。集选区制度并没有做到这点,反而成了行动党的所谓‘议员培训制度’。

同样的,总统选举制度,也未必能够确保行动党认可的候选人中选。因为,人民要选出一个符合宪法意义的人民总统,而不是一个行动党色彩的总统。这个挣扎在2011总统选举中特别明显。这点倒是人民的眼光比行动党看得远,国人读懂宪法,而要还原总统选举的制衡作用。


强权政治的结果出现了国家机器的威严,权威受到挑战,国人对这些组织有新的要求,并且更加勇于提出质疑,它们的独立性,透明度,公开度。与此同时,教育程度的提高,网际网络,社交媒体的普遍性,国人对宪法精神也有更深的认识和多方面的讨论。这对提升新加坡有所帮助,但对行动党来说,失去强权政治,未来的路将更加困难,甚至是一条不归路,霸气已失,民意不在,路何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