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0新加坡人口普查: 文化基因尽失,内在动力不足。


 

徐清、徐生。


在讨论人口普查前,先看一看瑞士IMD的竞争力报告,新加坡已经不是第一名。失业加剧,公共财政(收入不足和债务加重)吃紧,生产力低,似乎印证了2020年人口普查中出现的问题。当然,新冠的发生,加重了新加坡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



当前的挑战:人民行动党如何应对变种新冠,如何在疫情中找新方向看清楚现实。尤其是,考虑到我们的文化基因尽失,内在动力不足的这个现实,如果还是想依靠过去吃苦耐劳的精神,依靠西方经济动力,和牺牲部分国人(由于语言,种族歧视)的原则来处理挑战,那么我们只有走向失败。


文化基因尽失、内在动力不足和新加坡核心Singapore core


普查资料显示,新加坡人的比例下降,母语的重要性下降,人口老化,出生率大幅度下降,可以想象我们现在如何形容新加坡的核心。什么人才是核心新加坡人?难怪,王瑞杰说我们应该把核心新加坡人的定义扩大,不要这么狭义看待这个问题。


新加坡过去60年,特意的美化英语英文,牺牲母语。是的,美国也是如此,文化大熔炉,世界各地的人到了美国,就能融入这个社会。不过,它毕竟是一个古代希腊哲学和文化的持续,这点在美国宪法就写得很清楚。而这种精神也一直持续,尤其是在白人社会里头。


新加坡核心的源头应该是什么?一个多语言多文化的国家,经过60年,我们曾经很自豪,以为自己找到了。但是,最近的一系列种族歧视,排外,不平等对待国人的事件频频发生。似乎,我们还差得远呢!


我们的立国之‘道’的道的本源在哪里?1959年自治开始,还是1965年独立开始。一个非华人领头哦!一个坚持华人霸着不走呀!不论何者,我们现在的政治道路是不是离初心渐行渐远。我们有没有做到信约里的承诺。


这是‘短期’的道啊!时间拉长一点,我们的马来、印度和中华文化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即使土生文化也有几百年历史。这些文化基因如何激发新加坡内部力量,共同面对新冠、变种新冠病毒的侵害?


2020年人口普查看不到,找不到。李显龙和4G也一样。因为,我们离本身的初心太远了。举个例子吧!陈笃生医院凭着一己之力创立。现在,出一部分钱就可以冠名黄廷方医院、邱德拔医院。更加不用说南洋大学和义安学院设立的精神。这种初心找得回来吗?




如何找回这些吃苦耐劳,不害怕吃亏的牺牲精神。不可能。偏偏冠病后期就是要有这股热情、热血才可以共同面对。现在,同甘共苦、有福同享是过去式,肥缺高薪独领才是正道。





雪上加霜的通货膨胀


除了失业浪潮和财政吃紧外,对于中下层人民更加不利的是通货膨胀。美国方面已经暗示将会加息,而中国方面,廉价出口渐渐成为过去。这很可能造成停滞性通货膨胀:高物价和高失业并存。不要忘记,人民行动党政府一直说延迟调高消费税,GST上调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财政吃紧,政府关联公司还需要协助,钱从哪里来?富人免税,外资免税,钱只能向最弱的人下手,一消费,就要交消费税。


徐清,李显龙真的看到人们的痛苦吗?他还不是自我感觉良好,高薪继续领。病毒一再变种,他要如何应对?如何看明白。


徐生,李显龙真的能够找到新方向,新动力吗?除了外援,他能够激动初心,找到新加坡核心动力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