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任人唯贤,人才回流,大马变天带给新加坡的另一个震撼。


『马来西亚变天,影响的不只是大马,它对新加坡的中期经济表现,财政政策,带来震撼性的反响。上文谈到吉隆坡-新加坡高铁项目的流产,对新加坡的中期财政政策带来巨大影响。人民行动党政府一直依靠大工程、大项目来推动经济,而高铁项目取消和裕廊一带的发展一定受到影响,PAP如何寻找替代的大项目?』

变天后的马来西亚,展现出依法治国,任人唯贤,能者上任的新气象。这和前朝的国阵政府很不一样。财政部长,总检察长,都不是土著,总检查长,甚至马来语不灵光。事实上,马来西亚的股市,经济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马来西亚人的信心回来,投资者对于新政府的公开,透明给予掌声。

如果,这是事实,这对新加坡来说,将是另一个外部震撼。短期内看不出什么来,中期过后,马来西亚的机会多了,马来西亚的人才、资金将回流本国,而新加坡的人力资源将会出现问题,市场也会因为高铁不建而出现腹地问题。马来西亚为新加坡提供的人才,还包括我们的国会议员呢!当然在资金方面,马哈迪很想谈一谈大马人在新加坡的公积金问题。

    2018年新加坡财政预算,提到中期财政政策时,就提出调高消费税到9%的问题。当时,并没有考虑到马来西亚变天,以及变天后可能影响我们中期表现的问题。一切的设想,都是纳吉继续执政。为此,新加坡政府有必要在年底前,为大马变天后出现的新的局面给新加坡人一个更新的经济评估。如果,还是一成不变,装聋作哑,没有交代,就是PAP的失职。半年的时间,马来西亚的短期和中期经济政策应该出来,而新加坡方面也应该做出相对的反应。

    马来西亚变天后,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远远超过政治上的影响。甚至,不需要等到中期,短期内就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新马股市的合作,需要重新检讨。一马大案会不会影响到新加坡的金融声誉?我们有没有涉及到纳吉和团伙的洗黑钱活动?马新官员已经开了两次一马案的会议,这很可能比高铁项目取消,还要严重。另外,马哈迪的第二次向东学习,对我们会产生什么影响?

    一向以来,马来西亚都以新加坡为学习对象。最新的一个,是大马人力部考虑学习我们的外劳政策。我们推出的一些政策,适用的,大马那边就会跟着推行。现在的情形,反而很可能会被马来西亚赶超。任人唯贤,法制建设,大学不再限制政治活动,反对党选区同样获得政府津贴,新闻自由,还有部长和高官减薪10%,必须申报财产,似乎讽刺我们在民主、自由、公开透明、法制上的相对落后。

【新加坡中期信心在哪里?】

    新加坡现在出现一个非常不自然的发展。在政治上,李显龙交不交出政权,PAP第四代领导,敢不敢接受挑战,成了中期政治稳定的大问题。即使交给PAP第四代领导管理,新加坡人,似乎呈现出缺乏信心。这里面有李显龙为何不愿交棒的考虑。与此同时,纳吉的败选,人们也对李显龙没有信心。这是一个,人民对PAP信心动摇的时间点。

    (相对于马来西亚的政治,就以民主行动党DAP来说,根本没有出现我们PAP的问题。他们有年轻的接班人,可以完成中期,甚至中长期的政治任务。当马哈迪委任林冠英为财政部长的时候,DAP就出动了三个部长级人选(所谓的左剑桥右牛津)来做这项工作。其中2个人还是义务无薪金的帮忙国家半年。试问PAP有人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吗?有部长不做,还要倒贴免费服务。)

    在经济上,同样也出现问题。中期计划中的消费税提高,未必能够说服人心。大项目,大工程的推出,是否能够做到公开透明,同样的,公积金,国库储备和主权基金的善用和透明公开,一直是一个大问题。马来西亚变天,是否会连带人们想象PAP在管理国家的经济上,单方面要求人民要相信PAP,无需质疑PAP?的做法。纳吉在选前,不也说着同样的话?

    马来西亚的变天对于新加坡来说是一个思想上的转弯。或许,PAP和国人没有觉察出来。

    以往,我们一直认为在东南亚,我们是领先的。我们只要维持本身的信誉,国际中心地位,那么,临近国家那些利用他们国家资源致富的政客和商人,就会把钱存在新加坡。带动我们的房产,出入口生意,金融,医药和服务业等。因为,这些国家出现贪污,不透明不公开,不稳定的政治经济局势。

    今天,这个局面已经改变了。菲律宾,印尼,到现在的马来西亚,他们其实不希望他们国家的人把钱放在新加坡。因此,他们努力改进他们的司法制度,采取更加公开透明的治国方针。而新加坡似乎在原地踏步,这就是别人前进,我们不进步,反而落后而不自知的地方。

    新加坡不可能永远停留在过去的风光。就像特兰普-金正恩在新加坡开会见面,这是一时的光荣和对国际社会的义务。我们有必要踏出转换跑道的勇气。至于这是PAP内部自我转变,还是变天,现在言之过早。

    还有,我们不能一直希望处于贫穷邻居间,才显现自己的富有。时代已经改变了,我们的邻国已经开始民主,政治,经济觉醒了。他们会继续经济发展的步伐。我们应该希望他们更加民主,公开,透明,更加富有,这样我们在新的时代才能有所作为。瑞士如果没有富有的德国,法国,北欧国家,北意大利地区,它能够这么富有吗?

    问题在于,我们是否能够跟上邻国的步伐?这不是PAP的问题,而是国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也不是PAP是否继续执政的问题,而是,谁能够跟着时代的步伐,跟进邻国的发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